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李旦

李旦

唐睿宗李旦(662年6月22日[1] —716年7月13日),初名李旭輪,唐高宗李治第八子,武則天幼子,唐中宗李顯同母弟。初封殷王,領冀州大都督。他一生兩度登基,二讓天下,在位時間文明元年至載初二年(684年―690年)和景雲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712年),共在位8年。公元690年讓位於母后武則天,被封為皇嗣。公元710年再度即位。公元712年禪位於子李隆基(唐玄宗),稱太上皇,居五年去世,享年五十五歲,廟號唐睿宗,諡號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葬於橋陵。► 2篇詩文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李旦是唐高宗與武則天所生第四子,初名李輪(李旭輪),出生不久便被封為殷王,遙領冀州大都督、單于大都護、右金吾衛大將軍。他在兄弟中排行最小,因而深受父親唐高宗的寵愛。

李輪成年後,謙恭好學,精通書法,對文字訓詁方面的學問很有研究。他擔任右衛大將軍、洛州牧,歷封豫王、冀王、相王。

永淳二年(683年),李輪改名為李旦,被再次封為豫王。

傀儡皇帝
嗣聖元年(684年),武則天廢皇帝李顯為廬陵王,改立李旦為皇帝,並臨朝稱制,裁決一切政事。她以李旦的名義改年號為文明,冊封正妃劉氏為皇后、長子李成器為皇太子。而後,李旦便被軟禁在皇宮中,不得預聞政事,開始了傀儡皇帝的生活。他不但不能隨意出入宮廷,甚至在皇宮中也不能自由行動。當時,英國公徐敬業在揚州起兵發對武則天。宰相裴炎趁機請武則天還政於李旦,結果被武則天以謀反罪名斬首。武則天派三十萬大軍鎮壓揚州叛亂,徐敬業兵敗被殺。

垂拱二年(686年)正月,武則天下詔,表示要還政於皇帝。李旦知道這是母后在試探於他,便數次上表,極力推辭,請求母后繼續臨朝。武則天遂順水推舟,“接受”了李旦的請求,依舊臨朝稱制,把持朝政。

垂拱四年(688年),武承嗣將一塊刻有“聖母臨人,永昌帝業”八字的白石獻給武則天,聲稱是在洛水中發現的。武則天大喜,將白石命名為“寶圖”(後改稱“天授聖圖”),又加尊號為聖母神皇。李旦作為皇帝,不但無法阻止,還要隨武則天親臨洛水,參加“拜洛受圖”大典。當時,琅琊王李沖、越王李貞起兵發對武則天,結果都兵敗身死。韓王李元嘉、魯王李靈夔、霍王李元軌、紀王李慎、江都王李緒、黃國公李撰、東莞郡公李融、常樂公主等,或被逼自殺,或斬首市曹,或死於流放途中。李唐宗室幾乎被殺戮殆盡。

艱難皇嗣
天授元年(690年),侍御史傅遊藝率關中百姓九百人上表朝廷,請武則天稱帝。百官、宗室、外戚、四夷酋長,乃至僧尼、道士,紛紛勸進。李旦迫於形勢,也上表請母后稱帝,並求賜武姓。是年九月,武則天正式稱帝,尊號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史稱武周。李旦被降為皇嗣,賜姓武氏,遷居東宮,一切禮儀皆比照皇太子規格。太子李成器則降稱皇孫。自此,李旦成為了武氏諸王以及酷吏的攻擊目標,開始了艱難的皇嗣生涯。

天授二年(691年),魏王武承嗣的親信張嘉福唆使洛陽百姓王慶之,糾集數百民眾,詣闕上表,以“神不歆非類,民不祀非族”為由,請武則天廢黜李旦的皇嗣身份,改立武承嗣為皇太子。宰相岑長倩、格輔元反對變易皇嗣,被武承嗣誣以謀反,下獄被殺。鳳閣侍郎李昭德不但杖斃王慶之,還藉機勸諫武則天,保住了李旦的皇嗣之位。但後來,武則天在萬象神宮舉行祭祀典禮,竟不顧“皇太子為亞獻”的禮制,避開了皇嗣李旦,改由武承嗣為亞獻,並命梁王武三思為終獻

長壽二年(693年),武則天的寵婢韋團兒因引誘李旦被拒,懷恨報復,誣告皇嗣妃劉氏、德妃竇氏用巫蠱之術詛咒武則天。武則天將劉妃、竇妃秘密處死,埋在宮中。李旦對於兩個妃子的失蹤,絲毫不敢提及,在武則天面前也表現得泰然自若,仿佛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韋團兒還想加害李旦,結果遭到告發而被處死。不久,尚方監裴匪躬、內常侍范雲仙因私下謁見李旦被殺。武則天又剝奪了李旦接見公卿百官的權力。

後來,李旦又被誣告謀反,武則天命酷吏來俊臣審理。來俊臣對東宮屬官刑訊逼供,讓他們“招出”李旦謀反的實情。樂工安金藏當眾剖腹,以表明皇嗣沒有謀反。武則天深受感動,不再懷疑李旦,命來俊臣停止審理。李旦因此而幸免於難。

安國相王
聖曆元年(698年),武則天在狄仁傑、王方慶等大臣的勸說下,決定將政權歸還給李氏。她命人前往房州,將廬陵王李顯接回洛陽。李旦數次稱病不朝,請求將儲君之位讓於李顯。是年九月,武則天復立李顯為皇太子。

聖歷二年(699年),李旦被復封為相王,兼領太子右衛率,後又遙領安北大都護。當時,武則天為了調解李氏與武氏的矛盾,召集兩族子弟,在明堂盟誓,要兩族和睦共處。李旦作為李氏代表,與李顯、太平公主一同參與了盟誓。

長安元年(701年),突厥默啜可汗率軍南侵。李旦被任命為天兵道元帥,統率諸軍抵禦突厥。他並未領軍出征,只是名義上的唐軍主帥。不久,突厥退兵,李旦又擔任左、右羽林衛大將軍。

長安二年(702年),突厥進犯并州。李旦被任命為并州牧,並充任安北道行軍元帥。後來,李旦又改任雍州牧。

神龍元年(705年),宰相張柬之、崔玄暐等人發動神龍政變,誅殺武則天的面首張易之、張昌宗,逼武則天禪位於李顯,是為唐中宗。當時,李旦統率南衙禁軍,捕獲韋承慶、崔神慶等張氏黨羽,因功被拜為太尉、同鳳閣鸞台三品,以宰相身份參預國政,並加號安國相王。不久,李旦辭去太尉及知政事之職。唐中宗又欲立李旦為皇太弟,但卻被其拒絕。

政變登基
主詞條:韋後之亂、唐隆政變

景龍四年(710年)六月,唐中宗駕崩(傳說是被韋皇后毒殺)。韋皇后立溫王李重茂為皇帝,改元唐隆,以皇太后的身份臨朝攝政。她派親信控制南北衙禁軍以及尚書省諸司,大肆網羅黨羽,準備效法武則天,篡奪唐室江山。當時,李旦作為皇帝的叔父,被拜為太尉,與太平公主成為韋後奪位的主要障礙。韋黨決意將二人置於死地。而李旦第三子李隆基則在京師暗中招攬豪傑,與太平公主密謀匡扶社稷。兵部侍郎崔日用本是韋氏一黨,因懼禍將韋氏陰謀密報給李隆基。

六月二十日,李隆基在葛福順、李仙鳧等禁軍將領的協助下,打著“誅諸韋以復社稷,立相王以安天下”的旗號,搶先發動兵變,殺死韋皇后、安樂公主及其黨羽,而後迎李旦入宮輔佐少帝。李旦攜李重茂登上安福門,安撫百姓。當時,李隆基被拜為宰相,進封平王,並統率萬騎禁軍,控制了皇城內外。李重茂迫於形勢,請求讓位於叔父李旦。李旦起初極力推辭,後聽從李隆基、李成器等人的勸說,接受了李重茂的讓位。

六月二十四日,李旦在太極殿登基,第二次即位為帝。他登上承天門,宣布大赦天下,改元景雲,復封李重茂為溫王。當時,李隆基建有大功,而李成器則是嫡長子,都有被立為太子的資格。李旦為此猶豫不決。李成器以“國家安則先嫡長,國家危則先有功”為由,主動辭讓太子之位。劉幽求等政變功臣也大都支持李隆基。李旦遂立李隆基為皇太子。

內禪退位
李隆基被立為太子後,政治勢力日益增長,成為太平公主幹預朝政的主要障礙。太平公主為了長保權勢,便想更易太子,於是在朝野散布流言,聲稱李隆基並非皇帝嫡長子,沒有被立為太子的資格,但因李旦公開宣諭平息流言,未能得逞。她還在李隆基左右安插耳目,監視他的日常行為,並與竇懷貞等大臣結為朋黨,密謀加害李隆基。後來,太平公主與李隆基的矛盾逐漸公開化。她甚至將宰相邀截在宣政殿光范門內,暗示他們應當勸皇帝改立太子,遭到宋璟的嚴詞拒絕。

景雲二年(711年),李旦聽從宰相姚崇、宋璟、張說的建議,命李隆基監國,並將可能威脅到太子地位的李成器等諸王全部削去兵權,同時讓太平公主遷居蒲州(今山西永濟)。但太平公主卻到李旦面前哭訴,不但留在了京中,還將姚崇、宋璟貶出了朝廷。後來,李旦又欲傳位給太子,雖在群臣的諫阻下未能如願,但卻將政務全部交給李隆基處理,自己僅掌握軍務、死刑的處決權,以及五品以上官員的任免權。

先天元年(712年)八月,李旦因彗星出現,禪位於太子李隆基,退為太上皇,但仍掌握三品以上官員的任命權以及重大刑案的裁決權。他每五日在太極殿接受群臣的朝賀,仍舊自稱為朕。而皇帝李隆基則只能自稱為“予”。當時,太平公主依仗李旦的信任,在朝中仍擁有強大的勢力,七位宰相有五人出自她的門下,文武百官也大都依附於她。她公然提出要廢掉皇帝,因宰相陸象先反對而未遂。後來,李旦有意遣皇帝李隆基出京巡邊,但最終卻因故延期,將日期改為明年八月。

先天二年(713年)七月,李隆基為奪回皇帝應有的權力,搶先發動先天政變,率羽林軍襲殺竇懷貞、蕭至忠、岑羲等太平公主黨羽,隨後賜死太平公主。李旦初聞變亂,與宰相郭元振登承天門避亂。他得知李隆基已撲滅太平公主的勢力,遂下詔宣布竇懷貞等人的罪狀,而後正式歸政於皇帝,退居百福殿,頤養天年。至此,李隆基終於掌握了全部朝政。

晚年病逝
開元四年(716年)六月,李旦在百福殿病逝,終年五十五歲。是年十月,李旦被葬於橋陵(在今渭南豐山),廟號睿宗,追謚大聖貞皇帝(《新唐書》作大聖真皇帝)。

天寶八載(749年),李旦被改謚為玄真大聖皇帝。

天寶十三載(754年),李旦又增謚為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

歷史評價

史書中說他“謙恭孝友,好學,工草隸,尤愛文字訓詁之書”,應該不是虛譽。著名的景雲銅鐘(今藏於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的銘文,武則天的母親楊氏順陵(位於今陝西鹹陽)的墓碑,都出自睿宗的手筆。

睿宗一出生就擁有了親王爵位,爾後又兩次做皇帝,這樣的經歷只有他的同胞皇兄唐中宗皇帝可與之相比。但是,作為李唐皇室的成員,像他那樣還做過皇嗣(候補性質的皇位繼承人),又曾經被建議做皇太弟,而且還做過太上皇的,卻沒有第二位了。

不僅如此,在所有的帝王當中,有做過皇帝的父親者並不稀奇,但是同時又擁有一個也做過皇帝的母親的就不多了。父母都做過皇帝的,歷史上只有睿宗和中宗弟兄倆。睿宗更加與眾不同的是,他的三個哥哥(均武則天所生)都被立過皇太子,年長的兩位都沒能夠即位;他自己的兒子中也是長子與帝位無緣,最終是三郎繼位做了皇帝,即玄宗李隆基

在那個宗室往往遭遇殺身之禍的多事之秋,睿宗每每能夠自保平安並得以善終,用《舊唐書·睿宗紀》的話說:“自則天初臨朝及革命之際,王室屢有變故,帝(睿宗)每恭儉退讓,竟免於禍。”

這說明睿宗確有過人之處。

歷史上被稱為“睿宗”的還有後來元朝建立之前的蒙古汗國時期的拖雷(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幼子,在成吉思汗死後暫代國政);唐睿宗以前以“睿宗”被列於太廟的,還沒有第二位。是不是睿宗之“睿”就能稱得上是英明通慧、仁聖睿智之人呢?那我們就不妨一起來看唐睿宗的一生行止,是不是夠得上這個“睿”字!

唐睿宗兩次讓位的性質、地位不同,第一次被奪位,第二次是禪讓。第一次是名為皇帝,實則囚犯,被立為皇帝卻在別殿連朝臣謁見都沒有,正殿都去不了,當了近七年的囚徒皇帝。

讓位給母親的唐睿宗也是一位傑出的人傑,能在妻子被冤殺自己被誣告時從容鎮靜,要是有絲毫異常情緒就完了。當時,武則天已經想立武氏太子了,看李旦依然恭敬、孝順,沒有因為妻子被殺而疏遠、記恨自己,就把誣告他的婢女殺了。

以後,李旦在十多年的拘禁中,教育兒女,撫養兄長的遺孤,不斷歷練,終成大器。

在突厥、契丹攻打中原時,武則天為了緩解內部壓力,把唐中宗接回首都,又是他堅辭太子後,自己聯繫、籠絡了很多能人,密切觀察時局,在母親病重權臣亂政時,領導發動政變恢復了唐朝,固辭皇太弟、宰相,功成身退有氣節。

第二次禪讓時就已經是太上皇,五日一次接見朝臣,三品以上官員任免自己說了算,書稱朕讓皇帝稱予,是真正最高統治者。

後因皇帝欲政變的訊息被截獲,欲廢皇帝,但自己又猶豫萬分,終至玄宗起兵,先是包圍太平公主府,然後自己慘遭軟禁,此後睿宗算是真正隱退。

觀其一生,李旦不僅自己文才武略出眾,培養出的兩個兒子也優秀,長子也是以謙讓著名,三子唐玄宗開創了開元盛世,僅此就足以讓李旦成為唐朝的功臣。

家庭成員

祖父母
祖父:唐太宗李世民

祖母: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

父母
父親:唐高宗李治

母親:武周女皇武則天

兄弟姐妹
兄:燕王李忠、原悼王李孝、澤王李上金、許王李素節、孝敬皇帝李弘(同母)、章懷太子李賢(同母)、唐中宗李顯(同母)

姐:義陽公主、宣城公主、安定思公主(同母)

妹:鎮國太平公主(同母)

后妃

皇后
劉皇后,結髮之妻,正室;生嫡長子李憲(後追謚讓皇帝)、壽昌公主、代國公主李華婉,被武則天勒令處死,追謚為肅明順聖皇后

竇德妃,側室;生唐玄宗李隆基、金仙公主、玉真公主,被武則天勒令處死,追謚為昭成順聖皇后

妃嬪
豆盧貴妃

崔貴妃,生鄎國公主

王德妃,惠宣太子李業母

王賢妃,名芳媚,王德妃之妹,李業養母

庶妃
崔孺人,生惠文太子李范

唐孺人(672年—692年12月15日),唐儉孫女,考古發現唐孺人與崔孺人墓

崔孺人。因崔孺人墓志銘缺失,不知崔孺人與李范母是否同一人

姬侍

柳宮人,前宰相柳奭孫女,生惠莊太子李撝

子女


1.讓皇帝李憲,原名李成器,母劉皇后

2.惠莊太子李撝

3.唐玄宗李隆基,母竇德妃

4.惠文太子李范

5.惠宣太子李業

6.隋王李隆悌


唐睿宗共有11個女兒:

壽昌公主(母劉皇后,下嫁崔真)

安興昭懷公主(早薨)

荊山公主(下嫁薛伯陽)

淮陽公主(下嫁王承慶)

代國公主李華(字華婉,母劉皇后,下嫁鄭萬鈞)

涼國公主(字華莊,先封為仙源公主,下嫁薛伯陽)

薛國公主(又作蔡國公主,先封為清陽公主,下嫁王守一,又嫁裴巽)

鄎國公主(母崔貴妃,先封為荊山公主,下嫁薛儆,又嫁鄭孝義)

金仙公主(母竇德妃,先封為西城縣主)

玉真公主(字持盈,母竇德妃,始封崇昌縣主)

霍國公主(下嫁裴虛己)

墓地橋陵

橋陵,又名橋冢。宋沈遘《真宗皇帝忌日醮文》:“伏以荊山之鼎既成,空瞻橋冢;帝所之游不返,孰問鈞天?” 橋陵為唐睿宗李旦之墓,位於陝西蒲城縣城西北15公里的豐山。豐山海拔為751米,這裡是峰戀起伏,溝壑縱橫,形成各自獨立的山頭。向南平野遼闊,與秦嶺諸峰遙遙相對,山川壯麗,氣象萬千,豐山據記載叫金幟山,亦稱金栗山和蘇愚山。當地人們依其展翅欲飛的天然形勢,稱它為鳳凰山。

橋陵以山為冢,在山腹開鑿地下宮殿,在地面上繞山築城,四面各開一門,陵園周長約13公里,因建於開元盛世,各種設施十分崇厚。距今已歷經1270多年風蝕雨剝,但所保留的40多尊巨大石刻:石華表、石鴕鳥、石馬、石人、石獅等,卻依然眉目清晰,生動自然。石雕排列成行,氣勢磅礴,蔚為壯觀,堪稱盛唐石刻藝術的露天展覽館。

據記載,橋陵當時地面建築除雄偉的九間獻殿外,還有幾座闕樓及下宮、陵署等,幾十年內房屋建築即達140間。陵園設有陵台令及主文、主樂、主輦、典事等官員23人,陵戶400人,還設有折衝府,專門有官兵負責保衛工作。天寶十四載(公元755年),杜甫由長安至奉承看望家人,除寫成有名的

《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長外,還寫有《橋陵詩本十韻因呈縣內諸葛官》,詩句有“先帝昔晏駕,茲山朝百靈,崇岡搖籃象設,活野開天庭”,“石門霜露白,玉殿莓苔青。宮女曉知署,祠官朝見星”。詩中對渭南橋陵的建設及官沒宮女供養猶如皇帝生前情況,作了形象的描述。陵園地面建成築雖憶蕩然不存,然現遺蹟,物別是地南面有的石刻群,仍可年出,陵園布局勻稱,加上牆壁的社托,氣勢頗為宏偉。

1988年,橋陵被國務院確定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隨著考古和旅遊事業的發展,橋陵地下宮殿之奧秘公之於眾的時候指日可待。

為政舉措

政治

●中央

李旦兩次稱帝,但第一次完全是母親的傀儡,只有第二次登基期間才算真正掌權。他即位初期,以姚崇宋璟為宰相,並在其輔佐下,革除弊政,整修綱紀,撥亂反正,使朝政呈現出一派振興氣象,史稱“復有貞觀、永徽之風”。

1. 昭雪冤案:李旦即位以後,對中宗年間的一些冤案進行了平反和昭雪。他追謚庶人李重俊為節愍太子,並追復張柬之、崔玄暐、敬暉、桓彥范、袁恕己、李千里、李多祚、王同皎、蘇安恆等人的官爵。

2. 裁減冗官:中宗年間,韋皇后與安樂公主專擅朝政,公開賣官鬻爵,不經中書門下,由皇帝直接任命官員,稱為斜封官。到中宗後期,靠花錢上來的官員多達數千人。李旦即位以後,下詔將斜封官全部罷免,同時罷免了各公主府官。

3. 恢復三銓制度:唐初規定,官員的選用、考績都由尚書省主管,文官經由吏部,武官經由兵部,尚書與侍郎合稱三銓。中宗年間,因韋後專權,三銓制度遭到破壞。李旦即位後,下詔恢復了三銓制,並讓姚崇和宋璟分別兼任兵部尚書、吏部尚書,負責文武官員的考選工作。

4. 整頓北衙禁軍:北衙禁軍的核心力量稱為萬騎,因在唐隆政變中建有大功,在長安多有不法之舉。李旦即位後,將萬騎將士全部放到京外為官,並停止從戶奴中招募萬騎兵員。他又增置飛騎,隸屬於左右羽林軍,以取代萬騎的核心地位。後來,李旦又將左右萬騎與左右羽林軍整編為北門四軍。

5. 削除諸王兵權:李旦為保障太子李隆基的地位,免去宋王李成器、申王李成義、岐王李隆業、薛王李隆范的左右衛大將軍、左右羽林大將軍軍職,並明確規定諸王、駙馬不得統領禁軍。

6. 清算韋氏亂黨:李旦即位後,對中宗年間禍亂朝綱的韋氏亂党進行追究清算。他追廢韋皇后、安樂公主為庶人,將黨附韋氏的宰相蕭至忠、韋嗣立、趙彥昭、崔湜全部罷免,貶為刺史。越州長史宋之問、饒州刺史冉祖雍皆流放嶺南。

7. 消除武氏影響:中宗年間,武則天雖然退位,但武氏一族仍有很大的影響力。李旦即位後,取消武則天的“則天大聖皇后”稱號,復稱“天后”,並廢除武氏崇恩廟及昊陵(武則天之父武士彠之墓)、順陵(武則天之母楊氏之墓)。他還追削武三思、武崇訓父子的官爵,剷平其墳墓,剖棺戮屍,極力打擊武氏的殘存勢力,消除武氏一族在政治上的影響力。

而與此同時,李旦還非常信任妹妹太平公主,常與她一同商議朝廷大政,甚至到了“每入奏事,坐語移時;或時不朝謁,則宰相就第咨之”的地步。每有宰相奏事,李旦都要先問:“可曾與太平商量過嗎?”然後才問:“可曾與三郎(太子李隆基)商量過嗎?”當得知了太平公主和李隆基的意見後,他才做出決定。當時,太平公主可謂是權傾朝野,權勢甚至超過了李旦。

李旦即位後的第二年,便失去了剛即位時的進取精神。他任用竇懷貞、崔湜等為宰相,並將已經罷免的斜封官全部恢復,使得朝政出現腐敗和混亂的現象,史稱“復如景龍之世”。後來,李旦不聽大臣勸諫,徵發數萬民工,耗費一百萬緡,大肆拆毀民居,為女兒金仙公主、玉真公主修建道觀。他還在太平公主的請求下,恢復了昊陵、順陵的陵號,並設定陵官。

●地方
景雲二年(711年)五月,李旦以山南道、隴右道所轄區域闊遠為由,將山南道分為山南東道、山南西道。他又將隴右道黃河以西的涼州、甘州、肅州、瓜州、沙州、伊州、西州等七州劃出,設定河西道,並設定節度使、支度使、營田使等職。賀拔延嗣成為首任河西節度使,節度使從此成為朝廷正式官職。

是年六月,李旦又擬將全國(不包括洛州及近畿州)分為二十四個都督府管區,令都督糾察所管州刺史以下官吏,但因都督權柄過大,遭到群臣反對,未能實行。他又廢除負責地方監察事務的右御史台,設定十道按察使,負責監督地方政治,使得按察使一職成為常設官員。

軍事
主詞條:冷陘之戰

景雲元年十二月(711年1月),奚族南侵,劫掠漁陽(治今天津薊縣)、雍奴(治今天津武清東北)等地,而後經盧龍塞(即今河北喜峰口)退回漠北。幽州都督薛訥率軍追擊,但卻未能追上。不久,李旦將薛訥調任為并州長史,以左羽林將軍孫佺接任幽州大都督。

延和元年(712年)六月,孫佺不聽部將勸諫,出動兩萬步兵、八千騎兵,與左驍衛將軍李楷洛,左威衛將軍周以悌兵分三路,襲擊奚族,結果在冷陘地區(在今內蒙古巴林右旗)被奚族酋長李大酺所率八千騎兵擊敗。他謊稱是奉旨前來招撫,並誣稱是李楷洛不受節度而擅自出戰,同時將紫袍、金帶、魚袋以及軍中錦帛萬餘段贈予李大酺,以示和好。李大酺讓孫佺還師。孫佺倉惶撤退,部伍大亂。李大酺乘勢追擊,俘獲孫佺、周以悌,送往突厥斬首。唐軍全軍覆沒。

文教
●尊孔崇儒
景雲二年(711年),李旦命太子李隆基到太學行釋奠禮。

太極元年(712年),李旦命官府撥付三十戶人家,負責孔宣父祠廟(即曲阜孔廟)的清潔灑掃工作。不久,李旦再次命李隆基釋奠於國學,並追贈顏回為太子太師、曾參為太子太保。他還規定每年春秋兩次釋奠,以四科弟子(即孔門十哲,指德行科顏回、閔損、冉耕、冉雍;言語科宰予、端木賜;政事科冉求、仲由;文學科言偃、卜商)、曾參配祀孔子,列於二十二賢(貞觀年間配祀孔廟的左丘明、何休等二十二位先儒)之上。

外交
●與突厥的關係

景雲二年(711年)正月,後突厥默啜可汗遣使請和,並請求和親。李旦封宋王李成器之女為金山公主,許嫁默啜,並命鴻臚卿和逢堯出使突厥。默啜遂改穿唐人冠帶,南拜稱臣,派其子楊我支及國相入朝迎親。但最終因李隆基即位,親事廢除。

景雲二年十二月(712年1月),李旦冊拜西突厥興昔亡可汗阿史那獻為招慰十姓使,讓他招撫西突厥治下十姓部落。

●與吐蕃的關係
景雲元年(710年),安西都護張玄表侵掠吐蕃北境。吐蕃通過賄賂鄯州都督楊矩,向朝廷索取河西九曲之地(在今青海東南部)。李旦採納了楊矩的建議,將河西九曲作為金城公主的湯沐邑,贈予吐蕃。

●與南蠻的關係
姚州蠻是南蠻的一支,主要聚居於劍南道西南的姚州(治今雲南姚安),曾依附於吐蕃,後又歸附唐朝。景雲元年(公元710年),李旦聽從代監察御史李知古的建議,在姚州修築城池,設定州縣官署,重征租稅。李知古徵發劍南道府兵前往築城,還打算趁機剷除蠻族各部豪傑,掠其子女為奴婢,結果引起蠻民怨怒。蠻酋傍名引導吐蕃攻入姚州,殺死李知古,以其屍身祭天。從此姚州一帶通往內地的道路斷絕,連續多年都未能打通。

軼事典故

屢受猜忌
李旦於武氏當政期間,一直是李唐的政治旗幟,因此在中宗年間備受中宗及韋氏一黨的猜忌。

景龍政變時,太子李重俊事敗被殺。安樂公主與宰相宗楚客趁機陷害李旦與太平公主,誣稱二人與李重俊同謀。御史中丞蕭至忠負責調查,哭諫道:“陛下富有四海,卻容不下一弟一妹,而讓人羅織罪名加以殘害嗎?相王昔為皇嗣,在則天皇后面前數日不食,請求將天下讓於陛下,其德行天下皆知,陛下怎能懷疑於他。”唐中宗只得作罷。

唐中宗死後,上官婉兒負責起草遺詔,曾想讓韋皇后聽政,並由李旦輔政。但宗楚客卻對韋溫道:“相王輔政,於理而言並不適宜,何況他和皇后又是叔嫂關係。自古禮制講究叔嫂不通問,到時臨朝之時,他和皇后又該如何為禮呢。”二人率諸宰相上表,請韋皇后臨朝攝政。蘇瑰雖表示反對,但李旦最終還是被罷去了輔政之權。

抱子而哭
唐隆政變前,李隆基並未把兵變計畫告訴李旦。他對劉幽求、葛福順等人道:“此番舉事是為了挽救大唐社稷,事成福祉自當歸於相王。但若萬一事敗,我們以身殉國便是,何必連累相王。現在將計畫告知相王,他若贊成,就是讓他也參預這種危險的行動,若不贊成,必會壞了大事。”政變成功後,李隆基請李旦入宮穩定局勢,並叩頭請罪。李旦抱著李隆基,哭道:“社稷宗廟不墜於地,全都是你的功勞啊。”

天子問道
李旦崇信道教,曾召見天台山道士司馬承禎,向他請教陰陽術數。司馬承禎道:“所謂‘道’,就是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李旦又問:“對於個人修行來說,無為是最高的境界,那么治理國家的最高境界又是什麼呢?”司馬承禎答道:“治理國家與個人修行是一個道理,只要順應世間萬物的自然發展,屏除私心雜念,國家便可趨於大治。”李旦大為讚賞,將司馬承禎比喻為教育黃帝的廣成子。

繩奸之論
侍御史楊孚執法嚴明,糾劾官吏,不避權貴,因而受到權貴的詆毀。但李旦卻道:“在老鷹搏擊狡免時,必須趕緊幫助它,否則它就會反被狡免咬傷。御史繩奸(指糾劾奸惡)也是這個道理。如果君主不對他多方保護,他必會被奸惡之徒所咬傷。”

傳德避災
太平公主為了除掉太子李隆基,在彗星之事上借題發揮,指使術士向李旦進言:“彗星出現標誌著除舊布新,而位於天市垣內的帝座星、心前星均有變化,這一切都預示著皇太子將要成為天子。”她本意是指太子將會篡位,想藉此挑撥李旦與李隆基的父子關係,引起李旦的猜忌之心。但李旦卻認為這是天意讓他禪位太子,決定“傳德避災”。

太平公主及其黨羽見弄巧成拙,又極力勸諫,認為李旦不可禪位。李旦卻道:“中宗年間,奸佞擅權,上天多次示警。我當時就曾請中宗擇立賢子,以避災禍,結果惹得中宗不悅。我為此憂懼數日,寢食難安。難道說,我能勸說中宗禪位,而臨到自己該禪位的時候,卻反而做不到嗎?”

李隆基聽聞訊息,連忙入宮,叩頭力辭。李旦道:“社稷能夠安定,我能夠登基,都是你的功勞。如今帝座星有災異出現,我傳位給你,是希望能轉禍為福,你又何必有所疑慮。”李隆基仍極力推辭。李旦又道:“你若是一個孝子,就當接受禪位。難道非要等我死了,方肯在柩前即位嗎?”李隆基只得答應,流涕而出。

李旦的詩文

戲題畫

唐代李旦

喚出眼,何用苦深藏。縮卻鼻,何畏不聞香。

石淙(相王時作)

唐代李旦

奇峰嶾嶙箕山北,秀崿岧嶢嵩鎮南。地首地肺何曾擬,
天目天台倍覺慚。樹影蒙蘢鄣疊岫,波深洶湧落懸潭。
□願紫宸居得一,永欣丹扆御通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