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姚崇

姚崇

姚崇(651年-721年),本名元崇,字元之,陝州硤石(今河南陝縣)人,唐代著名政治家,嶲州都督姚懿之子。姚崇文武雙全,歷仕則天、中宗、睿宗三朝,兩次拜為宰相,併兼任兵部尚書。他曾參與神龍政變,後因不肯依附太平公主,被貶為刺史。唐玄宗親政後,姚崇被任命兵部尚書、同平章事,進拜中書令,封梁國公。他提出十事要說,實行新政,輔佐唐玄宗開創開元盛世,被稱為救時宰相。姚崇執政三年,與房玄齡、杜如晦、宋璟並稱唐朝四大賢相。721年(開元九年),姚崇去世,追贈揚州大都督,賜諡文獻。► 9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姚崇年輕時生性灑脫,注重氣節,勤習武藝,以打獵自娛,二十歲後發奮讀書,以孝敬輓郎的身份步入仕途,又考中下筆成章舉,授為濮州司倉參軍,累遷至夏官郎中。

擔任宰相

696年(萬歲通天元年),契丹李盡忠、孫萬榮作亂,攻陷河北數州。當時,軍機事務繁忙,姚崇處理得當,有條有理,深受武則天賞識,被擢升為夏官侍郎。

698年(聖曆元年),姚崇升任同鳳閣鸞台平章事,成為宰相,後改任鳳閣侍郎,又兼任相王府長史。

704年(長安四年),姚崇因母親年邁,請求辭去官職。武則天遂免去他的宰相之職,但保留其相王府長史一職,讓他奉養老母。不久,武則天又讓姚崇兼任夏官尚書,同鳳閣鸞台三品。姚崇推辭道:“夏官執掌兵權,臣是相王府屬官,兼任夏官不利於相王。”武則天深以為然,便改任他為春官尚書。

當時,武則天的男寵張易之欲把長安大德寺中的十名僧人調到定州,充實私置寺院,致使僧人抗訴。姚崇不顧張易之的屢次說情,斷停此事,因此得罪張易之,被貶為司仆寺卿,但仍保留宰相頭銜。九月,姚崇出鎮靈武,充任靈武道行軍大總管、安撫大使,並舉薦秋官侍郎張柬之為宰相。

貶為外任

705年(神龍元年),張柬之與桓彥范等人,發動神龍政變,擁立唐中宗為皇帝,復辟唐朝。姚崇恰於此時回到京城,得以參與政變密謀,因功賜爵梁縣侯,實封二百戶。不久,姚崇被外放為亳州刺史,後歷任宋州、常州、越州、許州。

710年(景雲元年),唐睿宗繼位。姚崇被徵召回朝,擔任兵部尚書、同中書門下三品,又升任中書令。姚崇與宋璟協力合作,革除中宗時期弊政,任用忠良,貶黜奸邪,賞罰分明,杜絕請託,使得各項法度重新得到整飭,朝野都認為國家復有貞觀、永徽之風。

當時,太平公主幹擾朝政,諸王手握兵權,對皇太子李隆基構成威脅。711年(景雲二年),姚崇與宋璟密奏睿宗,建議將宋王李成器、豳王李守禮外放為刺史,將岐王李范、薛王李業由羽林將軍改為東宮屬官,並讓太平公主遷居東都。太平公主大怒,指責李隆基。李隆基無奈,只得上奏皇帝,稱姚崇離間宗室。姚崇因此被貶為申州刺史,後歷任揚州長史、淮南按察使、同州刺史。他政法簡肅,吏治清明,得到百姓立碑頌揚。

輔政開元

713年(開元元年),唐玄宗李隆基發動先天政變,誅殺太平公主黨羽,後到新豐(在今陝西臨潼東北)檢閱軍隊。當時,姚崇正在同州擔任刺史,距離新豐不到三百里,按規定應到行在見駕,而唐玄宗也密召姚崇前來。姚崇到後,與唐玄宗議論天下大事,侃侃暢談,不知疲倦,唐玄宗有意任命他為宰相。姚崇遂提出十條政治主張:

1.實行仁政,廢除嚴刑峻法。

2.息兵休戰,不求邊功。

3.法行自近,公平執法。

4.宦官不得干政。

5.拒絕租賦外的貢獻。

6.皇親國戚不得擔任台省官。

7.禮待朝臣。

8.虛懷納諫。

9.不再增建道觀、佛寺。

10.以兩漢外戚專權為鑑戒。

唐玄宗欣然接受。次日,姚崇被任命為兵部尚書、同中書門下三品,封梁國公,後升任紫微令。

姚崇拜相後,佐理朝政,革故鼎新,大力推行社會改革,興利除弊。他從整飭制度入手,罷去冗職,選用官吏,並抑制皇親、國戚和功臣的權勢,注意發展生產,為開元盛世奠定了政治基礎和經濟基礎。

滅蝗救災

716年(開元四年),山東地區發生蝗災。百姓只知設祭膜拜,卻不敢捕殺蝗蟲,任由蝗蟲嚼食禾苗。姚崇上奏道:“《經》道:‘秉彼蟊賊,付畀炎火。’漢光武帝也曾下詔道:‘勉順時政,勸督農桑。去彼螟蜮,以及蟊賊。’這些都足以證明滅除蝗蟲是應該的。蝗蟲怕人,容易驅除。田地都有主人,讓他們救護自己的莊稼,一定會很賣力。夜間焚火,在旁挖坑,邊燒邊埋,蝗蟲才能滅盡。古代有除蝗而沒能滅盡的,只是因為沒有盡力。”於是派出御史為捕蝗使,督促各地滅蝗。

當時,朝議鼎沸,都認為蝗蟲不宜捕殺,唐玄宗猶豫不定。姚崇進言道:“庸儒拘泥不化,不知變通。事物的發展常有違反經典而切合潮流的,也有違反潮流而合乎權宜的。古時曾有蝗災,只因不肯捕殺,以致發生饑荒,百姓相食。如今飛蝗遍地,反覆繁殖,河南河北家無宿糧,若無收穫則百姓流離,關乎國家安危。滅蝗即使不能盡滅,也比留下來形成災患為好!”唐玄宗深以為然。

唐玄宗雖被說服,但百官仍疑懼不安。黃門監盧懷慎道:“蝗蟲乃是天災,豈是人力所能除。況且殺蟲太多,有傷天和。”姚崇道:“楚惠王吞蛭治好痼疾,孫叔敖斬蛇得到福報。如今蝗蟲可以驅除,若任其成災,糧食將被食盡,到時百姓怎么辦?滅蝗救人,如果天降災殃,有我姚崇承擔,絕不會推諉給您。”盧懷慎無言以對。

地方官員對滅蝗之舉仍有反對意見。汴州刺史倪若水進言道:“只有修德才能消除天災,前趙劉聰除蝗不成反而招致更大的危害。”他拒絕御史的指揮,不肯滅蝗。姚崇寫信責備道:“劉聰篡逆之君,德不勝妖,陛下聖明之主,妖不勝德。古時州有良守,蝗蟲不敢入境,如果說修德可以免除蝗災,發生蝗災就是無德造成的么?”倪若水不敢抗拒,只得配合捕殺蝗蟲。在姚崇的堅持下,蝗災的危害被減小到最低限度,雖然連年蝗災,也沒造成大面積的饑荒。

晚年榮寵

姚崇在京城沒有住宅,寓居在罔極寺中,因瘧疾臥床不起。唐玄宗每日派遣使者數十人,前去探病,每遇軍國重事,都命黃門監源乾曜去徵求他的意見。後來,唐玄宗採納源乾曜的建議,命姚崇搬入四方館居住,並準許他的家屬侍疾。姚崇認為四方館存有官署文書,不是病人居住之地,極力推辭。唐玄宗道:“設定四方館本就是為官員服務,朕安排您住進來,是為國家考慮。如果可能,朕恨不得讓您住進宮裡,您不要推辭!”

姚崇雖是一代賢相,但卻教子無方。其子姚彝、姚異廣交賓客,招權納賄,遭到輿論的非議。中書主書趙誨接受胡人賄賂,因事情敗露,被唐玄宗定為死罪,姚崇也極力營救。玄宗對此非常不悅,在赦免京城罪囚時,特意在敕文中註明,將趙誨流放嶺南。姚崇為此憂懼不安,數次請辭相位,並推薦廣州都督宋璟繼任宰相。不久,姚崇被罷去宰相之職,改任開府儀同三司。

唐玄宗雖將姚崇罷相,但對他仍極為尊崇,讓他五日上朝一次,遇到重大政事也專門徵詢他的意見。720年(開元八年),唐玄宗封姚崇為太子少保,但他卻因病沒有接受。

721年(開元九年),姚崇病逝,終年七十二歲,追贈揚州大都督,諡號文獻。729年(開元十七年),唐玄宗又追贈姚崇為太子太保。

軼事典故

力保百官

武則天曾與侍臣談論起周興、來俊臣主持刑獄,朝臣反逆案件頗多一事,懷疑其中是否有冤獄。姚崇進言道:“垂拱以來因謀反罪被處死的人,大多都是由於周興等羅織罪名,以便自己求取功勞造成的。陛下派親近大臣去查問,這些大臣也不能保全自己,哪裡還敢動搖他們的結論!被問之人如果翻供,又懼怕慘遭毒刑,與其那樣不如早死。如今酷吏誅除,我以一家百口人的性命向陛下擔保,今後朝廷內外大臣不會再有謀反的人。若是稍有謀反之實,我願承受知而不告的罪責。”武則天大悅道:“以前的宰相都順從周興等人,使酷吏得逞,讓朕成為濫用刑罰的君主。聽到你說的話,很合朕心意。”於是賞賜姚崇白銀千兩。

泣辭舊主

神龍政變後,武則天移居上陽宮,百官都為唐朝復辟而相互稱慶,只有姚崇哭泣不止。張柬之對他道:“今天難道是哭泣的時候嗎?恐怕您從此要大禍臨頭了。”姚崇道:“我長期事奉則天皇帝,現在突然辭別,感到悲痛難忍。我隨你們誅除凶逆,是盡臣子本分,今日泣辭舊主,也是人臣應有的節操,就算因此獲罪,我也心甘情願。”

疏汏僧尼

唐中宗時期,貴戚競相建設佛寺,濫度僧尼。很多富戶強丁也乘機削髮為僧,以逃避徭役。姚崇執政後,進言道:“佛圖澄、鳩摩羅什號稱高僧,也不能挽救後趙、後秦的滅亡。齊世宗、梁武帝崇信佛教,卻未能免除災殃。陛下只要能使百姓安居樂業,就是佛身,無需剃度奸詐之徒,讓他們敗壞佛法!”唐玄宗採納了他的建議,命官員篩選淘汰全國僧尼,因弄虛作假被勒令還俗的多達一萬二千餘人。

貶斥功臣

唐玄宗繼位後,對輔助他發動政變的功臣多有貶斥,這和姚崇也有很大的關係。

姚崇擔任同州刺史時,張說曾因舊怨,唆使趙彥昭彈劾他。姚崇拜相後,張說非常惶恐,到岐王府中暗通款曲。一日,姚崇在退朝後故意落在後面,並在唐玄宗詢問時稱有足疾。玄宗問道:“是不是很痛。”

姚崇答道:“我心裡擔憂,痛楚不在腳上!岐王是陛下愛弟,張說是朝中輔臣,他秘密出入岐王家中,恐怕岐王要為張說所誤,所以我很擔憂。”唐玄宗因此將張說貶到相州。
魏知古早年曾得到姚崇的引薦,後與姚崇並列相位,對他略有輕慢。姚崇便排擠魏知古,讓他擔任吏部尚書,到洛陽主持選官。魏知古非常不滿。姚崇之子趁機請託於魏知古,被魏知古告知玄宗。玄宗假意問姚崇道:“你兒子才能如何?現在何處?”姚崇揣知玄宗的心意,便答道:“臣有兩個兒子在洛陽任職,欲望很多但不謹慎。臣早年曾有恩於魏知古,他們一定是藉此請託於魏知古。”唐玄宗認為姚崇公正無私,而魏知古卻有負於姚崇,欲罷免他的官職。姚崇道:“臣的兒子行為失檢,擾亂法紀,陛下卻罷免魏知古,天下人一定會以為陛下偏私於臣。”唐玄宗雖然作罷,最終還是將魏知古罷為工部尚書。

劉幽求、鍾紹京也都因為姚崇的彈劾而遭到貶黜。

救時宰相

姚崇曾問紫微舍人齊浣:“我為宰相,可以和什麼人相比?能比得上管仲、晏嬰嗎?”齊浣道:“管仲晏嬰所行政策雖不能傳諸後世,但在他們執政時期卻能一直保持。您所制定的法度則隨時更改,從這一點來看,您似乎比不上他們。”姚崇又問:“那我是個怎么樣的宰相?”齊浣道:“您是個救時之相。”意思是說姚崇只是拯救時弊的宰相。姚崇大喜,拍腿而言道:“救時之相,也是不容易得到的。”

太廟自壞

唐玄宗將要巡幸洛陽時,太廟突然崩壞。宋璟進諫道:“陛下三年服喪未滿,不可離京巡幸。發生災變,是上天用以警誡的,陛下應停止東行。”唐玄宗又詢問已經罷相的姚崇,姚崇道:“太廟原是前秦時期修建的宮殿,後被隋文帝改為太廟,又被大唐所襲用,已存在近三百年。高山若有朽壞也會崩塌,何況木料。這次太廟崩壞只是湊巧與陛下東行碰到一起,不是因為你要東行才崩塌的。陛下因關中歉收,糧運勞民,才東幸洛陽,這是為了百姓。東都百司都已做好迎駕準備,陛下停止東行,豈不失信於天下。依臣之見,陛下繼續東行,至於太廟,讓人修理就是。”唐玄宗大悅。

算計張說

張說曾與姚崇一同擔任宰相,但常發生矛盾,對他怨恨很深。姚崇臨死時,囑咐兒子道:“我死之後,張說出於禮節,一定會來弔唁。你們可將我收藏的珍寶器皿全部陳列出來,他最喜愛這類東西。如果他看都不看,那你們就會有危險了;如果他看了,你們就將他喜歡的送給他,並請他為我撰寫神道碑。你們得到碑文後,馬上謄寫,呈報皇帝後立即雕刻。張說一定會後悔,必會索回碑文,你們就告訴他已經呈報皇帝。”姚崇死後,張說果然跟他料想的一樣,為他寫了碑文,給他很高的評價,但隨即後悔,派人索回,說是需要修改。姚崇之子告訴來人,碑文已通過皇帝審閱。張說知道後,懊悔的道:“死去的姚崇還能算計活著的張說,直到今天我才知道自己的才能不如他!”

家庭成員

父親:姚懿,官至巂州都督,諡號文獻。

母親:劉氏,襄州長史劉志逵之女,封彭城郡夫人。

兄弟:姚元景,曾任宗正少卿。

兒子:姚彝,官至光祿少卿。

兒子:姚異,官至坊州刺史。

兒子:姚弈,曾任禮部侍郎、尚書右丞,後受侄子姚閎牽連,貶為永陽太守。

墓葬紀念

墓葬

姚崇墓位於河南省伊川縣彭婆鎮許營村,2008年被列為河南省第五批文物保護單位。

後世紀念

唐朝開元年間,百姓便把姚崇的畫像當作真神來供奉。許多地方都為他修蓋廟宇,希望他能保佑人民,降臨福祉。台灣省雲林縣虎尾鎮還保存有姚王爺廟,以祭祀姚崇。

北宋元祐年間,陝州知州游師雄因仰慕姚崇,在姚崇故鄉陝州(今河南陝縣)設立姚公祠。在姚崇後裔散居各地的情況下,姚公祠被人們祭祀一直延續到民國時期。

姚崇的詩文

夜渡江(一作柳中庸詩)

唐代姚崇

夜渚帶浮煙,蒼茫晦遠天。舟輕不覺動,纜急始知牽。
聽草遙尋岸,聞香暗識蓮。唯看孤帆影,常似客心懸。

奉和聖制龍池篇

唐代姚崇

恭聞帝里生靈沼,應報明君鼎業新。既協翠泉光寶命,
還符白水出真人。此時舜海潛龍躍,此地堯河帶馬巡。
獨有前池一小雁,叨承舊惠入天津。

秋夜望月

唐代姚崇

明月有餘鑒,羈人殊未安。桂含秋樹晚,波入夜池寒。
灼灼雲枝淨,光光草露團。所思迷所在,長望獨長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