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源乾曜

源乾曜

源乾曜(?-731年),相州臨漳(今河北臨漳)人,唐朝宰相,北魏太尉源賀之後,刑部尚書源直心之子。源乾曜進士出身,歷任江南道巡察使、諫議大夫、梁州都督等職,716年(開元四年),拜黃門侍郎、同平章事,成為宰相,不久與姚崇被一同免官,改任京兆尹,四年後復任宰相,不久升任侍中,後又因針對封禪泰山的問題與時任宰相張說發生矛盾被奪去實權。源乾曜任相期間,張嘉貞、李元紘等人先後掌握權力,但是源乾曜在重大問題上從不發表意見。729年(開元十七年),源乾曜被罷去侍中之職,後任太子少傅,封安陽郡公,兩年後病逝於長安,追贈幽州大都督。► 5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源乾曜早年考中進士,累遷至殿中侍御史。706年(神龍二年),唐中宗任命十道巡察使,讓他們負責考察官吏、安撫百姓等事務。源乾曜出任江南道巡察使,因政績突出,升任諫議大夫。

累職升遷

711年(景雲二年),源乾曜針對朝廷荒廢射禮的行為,上奏道:“聖王教化百姓,必制定禮樂以正人情。君子三年不為禮樂,則禮崩樂壞。古代擇士,先觀射禮,並不是取一時之樂。射可以區別正邪、觀察德行,聖王對此無不重視。如今朝廷吝惜費用,而荒廢射禮,甚是不妥。臣認為花費的雖是錢財,但保全的卻是禮制,請陛下重開射禮。”不久,源乾曜出任梁州都督。

713年(開元元年),邠王府僚屬犯法,唐玄宗便要大臣推舉王府長史。源乾曜得到太常卿姜皎的舉薦,入宮奏對。他神態清明,氣質爽朗,回答問題有條不紊。唐玄宗大喜,任命他為少府少監,兼邠王府長史。不久,源乾曜升任戶部侍郎、兼御史中丞,又改任尚書左丞。

擔任宰相

716年(開元四年),源乾曜被擢升為黃門侍郎、同紫微黃門平章事,但不久便與姚崇一同罷相,出任長安留守、京兆府尹。他任京兆尹三年,治政寬簡,政令如一。

720年(開元八年),源乾曜再次拜相,被任命為黃門侍郎、同中書門下三品,不久又升任侍中,加銀青光祿大夫。不久,源乾曜進言道:“如今權貴子弟大多任職京師,使得賢才被遠放京外。臣有三子,都在朝中為官,請陛下將其中二人外放。”唐玄宗大悅,下詔褒揚源乾曜,並命朝中百官效仿。

722年(開元十年),唐玄宗採納“國之執政,應加崇寵”的建議,厚賞源乾曜與中書令張嘉貞,讓他們食實封三百戶,開創唐朝宰相享有封邑的先例。

725年(開元十三年),唐玄宗封禪泰山。源乾曜持反對意見,並因此與中書令張說發生矛盾。封禪結束後,源乾曜升任尚書左丞相,兼任侍中。

晚年生活

源乾曜任相期間,張嘉貞、張說、李元紘、杜暹相繼執掌朝政。他為人謹慎,在重大問題上從不發表意見,只是簽署公文、表示附和。

729年(開元十七年),源乾曜被罷去侍中,保留左丞相之職。八月,唐玄宗任命源乾曜為太子少師。他因官名有犯祖父名諱,推辭不受,被改任為太子少傅,並封安陽郡公。

731年(開元十九年),唐玄宗巡幸洛陽。源乾曜因年紀老邁,沒有隨行,留在長安養病。十一月,源乾曜病逝,追贈幽州大都督。唐玄宗廢朝二日,並在洛陽南門為他舉哀。

軼事典故

唐玄宗在打獵時不慎放走一隻白鷹,便命京兆府官吏捕捉。京兆府找到白鷹時,它已掛在荊棘叢里死了。官吏都擔心皇帝治罪,源乾曜卻道:“事有偶然,死亦常理,皇帝仁愛明察,應不會以此治罪。如果怪罪,就讓我來承擔,你們不用害怕。”於是上表請罪,並未受到追究。

家庭成員

源乾曜出身於鮮卑禿髮氏。南涼國主禿髮傉檀之子禿髮破羌投降北魏,賜姓名為源賀。源賀生源懷,源懷生源子恭,源子恭生源彪,源彪生源師民。源師民是源乾曜的祖父,在隋朝官至刑部侍郎。

源乾曜父親源直心,唐高宗年間官至司刑太常伯(即刑部尚書),後因罪被流放嶺南,死於貶所。兄長源乾珍,史籍只載其名,生平事跡不詳。

源乾曜生有四子:長子源復,官至華州刺史;次子源弼,官至工部郎中;三子源潔,官至河南縣令;幼子源清,娶唐玄宗之女真陽公主,拜駙馬都尉。

源乾曜的詩文

奉和御製乾曜與張說宋璟同日上官命宴都堂賜

唐代源乾曜

睿作超千古,湛恩育萬人。遞遷俱荷澤,同拜忽為鄰。
道合徽音暢,芳辰景命新。鼓鍾崇享禮,鵷鷺集朝倫。
竊位思官謗,凋容謝木春。慚多無以敘,拙備實難陳。
進綬懷三少,承光盡百身。自當歸第日,何幸列宮臣。

禪社首樂章

唐代源乾曜

靈具醉,杳熙熙。靈將往,眇禗禗.願明德,吐正詞。
爛遺光,流禎祺。

奉和聖制送張尚書巡邊

唐代源乾曜

匈奴邇河朔,漢地須戎旅。天子擇英才,朝端出監撫。
流星下閶闔,寶鉞專公輔。禮物生光輝,宸章備恩詡。
有徵視矛戟,制勝唯樽俎。彼美何壯哉,桓桓擅斯舉。
聲華振台閣,功德標文武。奉國知命輕,忘家以身許。
安人在勤恤,保大殫襟腑。此外無異言,同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