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春日

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宋代朱熹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那 通:哪)

勸學詩 / 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讀書要三到

宋代朱熹

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數遍,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余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

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爭議:少年易老學難成)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活水亭觀書有感二首·其二

宋代朱熹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司馬光好學

宋代朱熹

司馬溫公幼時,患記問不若人。群居講習,眾兄弟既成誦,游息矣;獨下帷絕編,迨能倍誦乃止。用力多者收功遠,其所精誦,乃終身不忘也。溫公嘗言:“書不可不成誦。或在馬上,或中夜不寢時,詠其文,思其義,所得多矣。”(選自朱熹編輯的《三朝名臣言行錄》)

水調歌頭·隱括杜牧之齊山詩

宋代朱熹

江水浸雲影,鴻雁欲南飛。攜壺結客何處?空翠渺煙霏。塵世難逢一笑,況有紫萸黃菊,堪插滿頭歸。風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
酬佳節,須酩酊,莫相違。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暉。無盡今來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機。與問牛山客,何必獨沾衣。

菩薩蠻(回文)

宋代朱熹

晚紅飛盡春寒淺。淺寒春盡飛紅晚。尊酒綠陰繁。繁陰綠酒尊。
老仙詩句好。好句詩仙老。長恨送年芳。芳年送恨長。

水調歌頭

宋代朱熹

不見嚴夫子,寂寞富春山。空餘千太危石,高插暮雲端。想像羊裘披了,一笑兩忘身世,來把釣魚竿。不似林間翮,飛倦始知還。
中興主,功業就,鬢毛斑。馳驅一世豪傑,相與濟時艱。獨委狂奴心事,不羨痴兒鼎足,放去任疏頑。爽氣動心斗,千古照林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