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

宋代朱熹

不見嚴夫子,寂寞富春山。空餘千太危石,高插暮雲端。想像羊裘披了,一笑兩忘身世,來把釣魚竿。不似林間翮,飛倦始知還。
中興主,功業就,鬢毛斑。馳驅一世豪傑,相與濟時艱。獨委狂奴心事,不羨痴兒鼎足,放去任疏頑。爽氣動心斗,千古照林巒。
朱熹

朱熹

朱熹(1130年9月15日~1200年4月23日),行五十二,小名沋郎,小字季延,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又稱紫陽先生、考亭先生、滄州病叟、雲谷老人、滄洲病叟、逆翁。諡文,又稱朱文公。漢族,祖籍南宋江南東路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三明市)。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世稱朱子,是孔子、孟子以來最傑出的弘揚儒學的大師。► 6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賀聖朝(春遊)

宋代馬子嚴

遊人拾翠不知遠。被子規呼轉。紅樓倒影背斜陽,墜幾聲弦管。
荼コ香透,海棠紅淺。恰平分春半。花前一笑不須慳,待花飛休怨。

水調歌(送敬則赴袁州教官)

宋代林正大

人笑杜陵客,短褐鬢如絲。得錢沽酒,時赴鄭老同襟期。清夜沉沉春酌,歌語燈前細雨,相覓不相疑。忘形到爾汝,痛飲真吾師。
問先生,今去也,早歸來。先生去後,石田茅屋恐蒼苔。休怪相如滌器,莫學子云投閣,儒術亦佳哉。誰道官獨冷,袞袞上蘭台。

瑞鶴仙

宋代郭世模

雲階連月地。記舊遊、身在溫柔鄉里。花陰透窗綺。羅衾擁殘夢,流鶯驚起。銀瓶水沸。待梳妝、屏風共倚。看情眉恨眼,宿粉剩香,亂愁無際。長記。多情消減,宋玉連牆,茂陵同里。離懷似水。天涯路,嘆愁悴。想鴛機織錦,鸞台窺鏡,秦絲幽怨未已。好歸去、共把琴書,倚嬌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