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送敬則赴袁州教官)

宋代林正大

人笑杜陵客,短褐鬢如絲。得錢沽酒,時赴鄭老同襟期。清夜沉沉春酌,歌語燈前細雨,相覓不相疑。忘形到爾汝,痛飲真吾師。
問先生,今去也,早歸來。先生去後,石田茅屋恐蒼苔。休怪相如滌器,莫學子云投閣,儒術亦佳哉。誰道官獨冷,袞袞上蘭台。

林正大

林正大(約1200年前後在世),宋代詞人。字敬之,號隨庵,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前後在世。開禧中(1206年)為嚴州學官。其好以前人詩文,檃栝其意,制為雜曲,因此被稱為宋代最為“專業”的檃栝詞人。傳世作品有《風雅遺音》二卷,總計四十一首詞。► 7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柳梢青

宋代張杜

燕里花深,鷺汀雲澹,客夢江皋。日日言歸,淮山笑我,塵鎖征袍。
幾回把酒憑高。闌乾外,魂飛暮濤。只有南園,一番風雨,過了櫻桃。

祝英台近(次篔房韻)

宋代李演

采芳苹,縈去櫓。歸步翠微雨。柳色如波,縈恨滿煙浦。東君若是多情,未應花老,心已在、綠成陰處。
困無語。柔被褰損梨雲,間修牡丹譜。妒粉爭香,雙燕為誰舞。年年紅紫如塵,五橋流水,知送了、幾番愁去。

喜遷鶯

宋代馮去非

涼生遙渚。正綠芰擎霜,黃花招雨。雁外漁村,蛩邊蟹舍,絳葉滿秋來路。世事不離雙鬢,遠夢偏欺孤旅。送望眼,但憑舷微笑,書空無語。
慵覷。清鏡里,十載征塵,長把朱顏污。借箸青油,揮毫紫塞,舊事不堪重舉。間闊故山猿鶴,冷落同盟鷗鷺。倦遊也,便檣雲柁月,浩歌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