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林正大

林正大(約1200年前後在世),宋代詞人。字敬之,號隨庵,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前後在世。開禧中(1206年)為嚴州學官。其好以前人詩文,檃栝其意,制為雜曲,因此被稱為宋代最為“專業”的檃栝詞人。傳世作品有《風雅遺音》二卷,總計四十一首詞。► 78篇詩文

人物生平

林正大,字敬之,號隨庵,南宋開禧(宋寧宗年號,1205—1207)年間為嚴州學官。又據嘉泰四年(1204年)滁州州學教授陳子武跋:“永嘉林君正大敬之,道州使君之子,尚書吏部開府公之孫也。生長華胄,屹不為流俗移,恪守禮遺訓,期以翰墨自植,高山流水,未遇賞音,體《易》隨時之義,故自號曰隨庵居士雲。”這裡的“尚書吏部開府公”,據泰順《四溪林氏譜》記載“六世有名杞者,宋崇寧進士。杞終帥府參謀、贈金紫光祿大夫吏部尚書特進開府儀同三司加少保”,指的是林杞。而泰順《分疆錄·鄉逸傳》有:“林伯禮,杞孫,字正大,號隨庵,喜讀書,尚吟詠,為禮能文,隱居不仕。”

根據葉適《水心文集》卷七《林敬之輓詞》,可知林正大辭去教職,居住在新河街,專研孟子,身後淒涼,卒時當為《永寧志》剛成之時,即嘉定九年(1216年)。薛師石亦有《挽林敬之》云:“閉門常讀《易》,遁世意如何。有酒可消悶,無階不種莎。閒時尋舊友,月夜步新河。我亦逃名者,題碑愧爾多。”知其為讀《易》遁世的隱者,與陳子武跋云:“體《易》隨時之義,故自號曰隨庵居士”正合。

主要成就

檃栝作品
林正大是宋代創作檃栝詞數量最多的詞人,有《風雅遺音》二卷,計詞四十一首。唐圭璋所編《全宋詞》第四冊所收林正大詞四十一首,每首先錄古人文,然後檃栝成詞。

林正大在嘉泰二年(1202年)所寫的《風雅遺音自序》介紹:“餘暇日閱古詩文,擷其華粹,律以樂府,時得一二,裒而錄之,冠以本文,目曰《風雅遺音》。是作也,婉而成章,樂而不淫。視世俗之樂,固有聞矣。豈無子云者出,與余同好,當一唱三嘆而有遺味焉。” 可見《風雅遺音》是林正大在明確的編纂意圖下自編的檃栝詞集。

《風雅遺音》其書檃栝對象以李白杜甫蘇軾的作品為多,並擴大到前所未有的範圍,且呈現出多樣化,時間跨度也甚大。就檃栝的內容本身而言,很難說有什麼特別的獨創性,但對總計十八位作者的原篇,作了四十一首檃栝詞,這個數量是空前絕後的。林正大的檃栝詞帶來了詞的製作場面的典雅化,能面對已經獲得定評的經典名作,與古人對話。正如林正大所說,檃栝可以帶來“不惟可以燕寓歡情,亦足以想像昔賢之高致”的效果。這樣,檃栝的歷史至此以專集的出現為標誌,到達了一個發展的最高點。

如他的《賀新涼》檃栝王羲之《蘭亭集序》云:“蘭亭當日事。有崇山、茂林修竹,群賢畢至。湍急清流相映帶,旁引流觴曲水。但暢敘、幽情而已。一詠一觴真足樂,厭管弦絲竹紛塵耳。春正暮,共修禊。 惠風和暢新天氣。騁高懷、仰觀宇宙,俯察品類。俯仰之間因所寄,放浪形骸之外。曾不知、老之將至。感慨舊遊成陳跡,念人生、行樂都能幾。後視今,猶昔爾。”保持著原作的意境與格調,在措辭上也比較忠實於原作。但對前人視生死為同一、生命長短無別的觀點所持的否定態度核心部分,林正大有“念人生、行樂都能幾”一句為原作所無,顯然是作者自己人生苦短、須及時行樂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的主動加入,從改寫的角度講,是一種對原作的突破。

又如《賀新涼》檃栝歐陽修《醉翁亭記》云:“環滁皆山也。望西南、蔚然深秀者,琅邪也。泉水潺潺峰路轉,上有醉翁亭也。亭、太守自名之也。試問醉翁何所樂,樂在乎、山水之間也。得之心、寓酒也。 四時之景無窮也。看林霏、日出雲歸,自朝暮也。交錯觥籌酣宴處,餚蔌雜然陳也。知太守、游而樂也。太守醉歸賓客從,擁蒼顏白髮頹然也。太守誰,醉翁也。” 林正大將《醉翁亭記》檃栝入詞,濃縮文意,入律可唱,以及《醉翁亭記》自身的音樂性,也使《醉翁亭記》在傳唱中得以傳播。

林正大的檃栝詞所檃栝對象相當廣泛,既有辭賦,也有古文;既有樂府,也有古詩。如《酹江月》《滿江紅》檃栝杜甫《醉時歌》、《一叢花》檃栝杜甫《飲中八仙歌》、《賀新郎》檃栝王羲之《蘭亭序》、《酹江月》檃栝陶淵明《歸去來辭》、《沁園春》檃栝劉伶《大人先生傳》、《水調歌》檃栝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摸魚兒》檃栝王績《醉鄉記》、《聲聲慢》檃栝杜甫的《麗人行》、《賀新涼》檃栝歐陽修《醉翁亭記》、《水調歌》檃栝歐陽修的《廬山高》詩、《酹江月》檃栝蘇軾前後《赤壁賦》、《水調歌》檃栝歐陽修的《晝錦堂記》、《賀新涼》檃栝黃庭堅的《送王郎》詩、《水調歌》檃栝范仲淹《聽真上人琴歌》、《滿江紅》檃栝黃庭堅《聽宋宗儒摘阮歌》、《朝中措》檃栝黃庭堅《水仙花》詩、《滿江紅》檃栝韓子蒼《題伯時畫太一真人》詩、《賀新涼》檃栝蘇軾《書林和靖詩後》、《水調歌》檃栝范仲淹《岳陽樓記》、《木蘭花慢》檃栝李白《將進酒》、《水調歌》檃栝王禹偁《黃州竹樓記》、《清平樂》檃栝李白《採蓮曲》、《滿江紅》檃栝盧仝《有所思》、《滿江紅》檃栝蘇軾《海棠》詩、《水調歌》檃栝李白《襄陽歌》、《江神子》檃栝歐陽修《明妃曲》、《意難至》檃栝李白《蜀道難》、《沁園春》檃栝白居易《廬山草堂記》、《摸魚兒》檃栝葉清臣《松江秋泛賦》、《意難至》檃栝黃庭堅《煎茶賦》、《酹江月》檃栝李白《送張承祖之東都序》、《酹江月》檃栝蘇軾《月夜與客飲杏花下》、《水調歌》檃栝李賀《高軒過》、《虞美人》檃栝劉禹錫《武昌老人說笛歌》、《江神子》檃栝黃庭堅《題杜子美浣花醉歸圖》、《沁園春》檃栝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臨江仙》檃栝李白《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酹江月》檃栝李白《清平調詞》組詩。

首創作品
林正大作品中唯一稱得上首創的詞作是《水調歌·送敬則赴袁州教官》:“人笑杜陵客,短褐鬢如絲。得錢沽酒,時赴鄭老同襟期。清夜沉沉春酌,歌語燈前細雨,相覓不相疑。忘形到爾汝,痛飲真吾師。 問先生,今去也,早歸來。先生去後,石田茅屋恐蒼苔。休怪相如滌器,莫學子云投閣,儒術亦佳哉。誰道官獨冷,袞袞上蘭台。”詞中雖然套用杜甫《醉時歌》的句子和意境(用的也是檃栝手法),但實際上是他送敬則赴袁州教官有感而作,屬於創作而非二次加工,是借他人之酒,澆自己心中的塊壘。

林正大的詩文

括水調歌

宋代林正大

欲狀巴陵勝,千古岳之陽。洞庭在目,遠銜山色俯長江。浩浩橫無涯際,爽氣北通巫峽,南望極瀟湘。騷人與遷客,覽物興尤長。
錦鱗游,汀蘭郁,水鷗翔。波瀾萬頃,碧色上下一天光。皓月浮金千里,把酒登樓對景,喜極自洋洋。優樂有誰會,寵辱兩俱忘。
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

括賀新涼

宋代林正大

生長湖山曲。羨吳兒、呼吸湖光,飽餐山淥。世外不須論隱逸,誰似先生冰玉。自骨冷、神清無俗。我不識君曾夢見,炯雙瞳、碧色光相燭。遺妙語,看不足。
生平高節難為績。到如今、凜凜風生,言猶可錄。不作相如封禪藁,身後誰榮誰辱。爭肯效、白頭吟曲。好與水仙為伴侶,傍西湖、湖畔脩脩竹。時一酹,薦秋菊。

括江神子

宋代林正大

狂胡鞍馬自為家。遣宮娃。嫁胡沙。萬里風煙,行不見京華。馬上思歸哀怨極,推卻手,奏琵琶。
胡兒共聽亦咨嗟。貌如花。落天涯。誰按新聲,爭向漢宮夸。縴手不知離別苦,腸欲斷,恨如麻。
李白蜀道難:噫噓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