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李元紘

李元紘

李元紘(?-733年),字大綱,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滑州(今河南滑縣),唐朝宰相,殿中監李道廣之子。李元紘本姓丙,曾祖時獲賜李姓。[1] 早年曆任涇州司兵參軍、雍州司戶參軍、好畤縣令、潤州司馬、萬年縣令、京兆尹、工部侍郎、兵部侍郎、吏部侍郎、戶部侍郎。開元十四年(726年),李元紘以中書侍郎之職拜相,授同平章事,並封清水縣男。他擔任宰相三年,因與同僚杜暹不和,被罷為曹州刺史,後又調任蒲州刺史,因病致仕。開元二十一年(733年),李元紘病逝,追贈太子少傅,諡號文忠。► 3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李元紘年輕時謹慎篤厚,初授涇州司兵參軍,後歷任雍州司戶參軍、好畤縣令、潤州司馬。他政績突出,頗有聲譽。

累職升遷

開元年間,李元紘擔任萬年縣令。他徵發賦役,以公允著稱,被擢升為京兆尹,並主持疏通三輔境內河渠。當時,王公貴戚都在渠岸建立碾磑,使渠水不能流入下遊民田。李元紘命吏卒將其拆毀,使民田得到灌溉,深受百姓稱頌。此後,他又歷任工部、兵部、吏部三部侍郎。

開元十三年(725年),戶部侍郎楊瑒、白知慎因失職被貶為刺史,唐玄宗讓公卿大臣推薦可以接掌戶部的官員。百官大都推舉李元紘,唐玄宗便欲任命他為戶部尚書,卻因他資歷淺薄,受到宰相的勸阻,只得授他為中大夫、戶部侍郎。他上疏朝廷,陳奏時政得失,受到唐玄宗的表彰。

擔任宰相

 開元十四年(726年),李元紘升任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又加銀青光祿大夫,封清水縣男。當時,京官職田被廢置,便有朝臣建議在關中屯田,以充實國庫。李元紘奏道:“邊關百姓清閒,土地荒蕪,以剩餘勞動力耕種荒田,能夠減少運輸,充實軍糧,因此設定屯田有益於國。但在關中,百官職田散居各地,百姓的私田都努力自耕,不能占取。如果設定屯田,就要公私相換,調發壯丁。調發勞役則家業荒廢,減免租稅則國賦欠缺,內地設定屯田,自古未有,恐怕得不償失。”唐玄宗遂停止此議。

此前,吳兢擔任史官,編撰《唐書》、《唐春秋》,尚未完成便因守喪離職。他上疏皇帝,請求繼續修史,唐玄宗便讓他到集賢院撰書。開元十五年(727年),唐玄宗命張說致仕,並讓他在家中修史。李元紘認為不妥,便提議讓張說和吳兢同到史館撰修國史,既可做到保密,又可避免資料丟失。唐玄宗採納了他的建議。

李元紘與同列宰相的杜暹關係不睦,常在政事上產生分歧,以致紛爭不斷,引起唐玄宗的不滿。開元十七年(729年),唐玄免去李元紘的宰相之職,外放為曹州刺史。

晚年生活

此後,李元紘又調任蒲州刺史,卻因病離職,並以戶部尚書之職致仕。

開元二十一年(733年),李元紘被起復為太子詹事,但不到十日便因病去世,追贈太子少傅,諡號文忠。

軼事典故

唐中宗年間,太平公主倚仗權勢,強奪佛寺碾磑,被告到雍州府衙。李元紘時任雍州司戶,將碾磑判還佛寺。雍州長史竇懷貞畏懼太平公主,命李元紘改判。李元紘道:“終南山或許可以移動,但此案判決絕對不能更改。”後以“南山鐵案”稱已經判定、不可改變的案件。

家庭成員

曾祖:李粲,官至左監門大將軍,封應國公。

祖父:李寬,官至太常寺卿,封隴西郡公。

父親:李道廣,官至殿中監、同平章事,封金城縣侯。

兄長:李元綜,官至屯田郎中、荊州長史。

兄長:李元繹,官至都水使者。

兄弟:李元緘,官至鄆州刺史。

兒子:李有季、李有容、李有功。

李元紘的詩文

相思怨

唐代李元紘

望月思氛氳,朱衾懶更熏。春生翡翠帳,花點石榴裙。
燕語時驚妾,鶯啼轉憶君。交河一萬里,仍隔數重雲。

綠墀怨

唐代李元紘

征馬噪金珂,嫖姚向北河。綠苔行跡少,紅粉淚痕多。
寶屋粘花絮,銀箏覆網羅。別君如昨日,青海雁頻過。

奉和聖制送張說上集賢學士賜宴(賦得私字)

唐代李元紘

碩儒延鳳沼,金馬被鴻私。饌玉趨丹禁,箋花降紫墀。
銜恩傾旨酒,鼓舞詠康時。暫覯群書緝,逾昭盛業丕。
接筵欣有命,搦管愧無詞。自驚一何幸,太陽還及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