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宋璟

宋璟

宋璟(663年—737年),字廣平,河北邢台市南和縣閻里鄉宋台人。其祖於北魏、北齊皆為名宦。璟少年博學多才,擅長文學。弱冠中進士,官曆上黨尉、鳳閣舍人、御史台中丞、吏部侍郎、吏部尚書、刑部尚書等職。唐開元十七年(公元729年)拜尚書右丞相。授開府儀同三司,進爵廣平郡開國公,經武、中宗、睿宗、殤帝、玄宗五帝,在任52年。一生為振興大唐勵精圖治,與姚崇同心協力,把一個充滿內憂外患的唐朝,改變為政治、經濟、文化、軍事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大唐帝國,史稱“開元盛世”。► 6篇詩文

生平

年表記事

生於唐龍朔三年(公元663年),十七歲中進士,授義昌(今汝城)令後又升任監察御史,鳳閣舍人。

武則天長安三年(公元703年),張易之誣構宰相魏元忠,他賂賄鳳閣舍人張說作誣證。張說將至御前作證。同為鳳閣舍人的宋璟對張說:“一個人一生最重的是名譽氣節,不可只圖個人苟生,陷誣好人。即使因此被謫官流放,他的美德會受到人們的尊敬。倘有不測之禍,準備叩請天子赦免,要死與你一起去死。努力為之,萬代瞻仰,在此舉也。”張說為宋璟的話所感動,廷辯時如實上奏,使魏元忠免受陷害。

神龍二年(公元706年),京兆人韋月將上書中宗,告發武三思“潛通宮掖,必為逆亂”,武三思聞知後,暗使手下誣陷韋月將大逆不道。中宗聽信讒言,特令處斬韋月將。宋璟以為案情不實,請求查實驗證。中宗大怒,他說:“朕已決定斬首,你還有什麼可說的?”宋璟說:“人家告韋後與三思有私情,陛下不加過問就問斬,臣恐天下會議論,請查實後用刑。”中宗愈加發怒。宋璟面無懼色,說:“請陛下先將臣斬首,不然不能奉詔。”中宗無奈,才免韋月將極刑,發配嶺南。不久,中宗下詔宋璟為檢校并州長史,沒有成行,又任為檢校貝州刺史,宋璟被擠出了朝廷。

睿宗景雲(元年710年),宋璟自洛州長史入為吏部尚書、同中書門下三品,掌銓選。宋璟取捨平允,為時所稱。當時,太平公主擅權,將謀害太子,宋璟與姚崇奏請令公主出居東都洛陽,又被貶為楚州刺史。

開元初,為廣州都督,教百姓燒瓦代竹茅蓋房,以避火災。

開元四年(公元716年),召入為刑部尚書,不久代姚崇為相。宋璟居相位,以擇人為務,隨才授任,使百官各稱其職。他刑賞無私,敢犯顏直諫,為玄宗所敬憚,雖不合意,也勉強採納。宋璟與姚崇並稱賢相,號“姚、宋”。史稱“崇善應變以成天下之務,璟善守文以持天下之正。二人道不同,同歸於治”。

開元五年(公元717年),宋璟隨同玄宗巡幸東都,路過崤谷(今河南陝縣),山高路窄,難以行走。玄宗十分惱怒,要罷免河南尹李朝隱和負責旅途事務的知頓使王怡。宋璟進諫說:“陛下方事巡幸福,今以此罪二臣,臣恐將來民受其弊”。玄宗認為很有道理,就免去二人死罪。

開元八年(公元720年),以壓制犯法官僚的申訴,又嚴禁惡錢流通,頗招人怨,遂被授開府儀同三司,罷相。

開元十年,京兆人權梁山聚眾暴動,被鎮壓後,其眾多遭逮捕,玄宗以宋璟兼京兆留守複審,他只治罪為首數人,余皆釋放。

開元十二年(公元724年),玄宗東巡泰山,宋璟留守京師。玄宗將出發,對宋璟說:“卿是國家元老,為朕股肱耳目。今將巡洛陽,分別有一段時日,請有什麼好主意,告訴朕。”宋璟一一直言相告。玄宗將宋璟“所進之言,書之座右,出入觀省,以誡終身”。

開元十七年,拜尚書右丞相。

開元二十年(公元732年),宋璟年已七十三歲,年老體弱,請求辭職,退求洛陽東都私宅。

開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一代名相與世長辭,享年七十五歲,贈太尉,謚曰文貞。

唐大曆五年(公元770年),即宋璟去世33年之後,顏真卿應宋璟後裔之託,撰文並書寫了碑文。

大曆七年(公元772年),墓碑鐫刻完成,立於宋璟墓地。

該碑高4.08米,寬1.6米,厚0.47米,碑的正面、陰面和左側刻有顏真卿書寫的盈寸楷體,洋洋三千餘言,敘述了宋璟這位中唐政治家的政治經歷和他一生的偉績。碑的左側鐫刻的是此碑建立6年後(大曆十三年,即公元778年),又由顏真卿補記的宋璟的生平事跡。碑的右側鐫刻的是明朝人方思道記述宋璟碑倒伏後重新樹立起來的經過。宋璟碑文,字型端莊,氣勢開張,用蠶頭磔尾的隸法於捺筆首尾,結體字大充格,磅礴大氣。顏真卿書寫宋璟碑文時,時年65歲,書法藝術爐火純青,成為他的成熟的傳世名作之一。

為官事跡

武后時期

唐代著名政治家宋璟,生於公元六六三年,唐高宗調露年間進士及第,年僅十七歲。

武后執政,宋璟因為率性剛正而被重用,逐步由鳳閣餘人(即中書舍人)升遷至御史中丞;武則天的寵臣張昌宗因為私自向相士詢問運程,違反了宮規,宋璟奏請追究,但是武則天則特旨赦免,並命令張昌宗及張易之兩兄弟到他的住所謝罪,宋璟卻拒而不見。宋璟因此與他們結怨,二張屢次欲藉故中傷他,但卻不成功。
中宗睿宗時期

李唐復興後,在中宗時,宋璟擔任黃門侍郎。當時宋璟得罪了當權的武三思,因此受到排擠,被外調為貝州刺史。其後因為韋後叛亂,中宗被殺,睿宗子李隆基平叛,睿宗繼位。宋璟重新被起用,睿宗將他由洛州長史調為吏部尚書、同中書門下三品,執掌朝政,這是他首度為相。在這期間,他一改朝廷用人惟親的惡習,提出了用人“雖資聯考深,非才者不取”的準則,並且不顧當時擁有極大權勢的太平公主等人的反對及阻饒,罷去昏庸的官員達數千人,並請太平公主出居東都洛陽,以防太平公主謀反,但因此得罪了太平公主,被其中傷,因此反而被罷相,貶為楚州刺史。

玄宗時期

其後太子李隆基討平太平公主的叛亂,即位為唐玄宗,宋璟被調為廣州都督。這時宋璟仍專注改善民生,並沒有因為外調而灰心,他教曉百姓以磚瓦蓋屋取代簡陋的茅屋及草屋,以減少火災出現的可能。開元716年,他被調返京師,任刑部尚書,後來姚崇因事退隱,他獲姚崇推薦,再度為相。這時,宋璟再度提出“雖資聯考深,非才者不取”的準則。他為防奸佞小人私下在皇帝耳邊進讒言,提出百官奏事,必定要有諫官、史官在旁的規定。而玄宗亦十分器重宋璟,並以師禮待之;進則迎,出則送,因此宋璟提出的具建設性的提議,通常均被採納。亦因如此,當時朝廷一改以往用人惟親的惡習,並減少了奸佞小人誣諂好人的情況,使開元初期的政局十分清明。宋璟前後為相四年,他不畏權貴,力革前弊,奉公守法,不徇私情。相傳,他叔父宋元超當了“選人”(侯選官)後,要求吏部予以優先照顧,宋璟得知後,不但不予優先錄用,並手示吏部“不能私害公。”又據史書記載,唐代規定,每年地方各道派人定期向皇帝、宰相匯報工作。使者進京,往往多帶珍貴寶貨,四處送禮,拜結權貴,許多官吏收禮受賄,使者也多有因此得以晉升。宋璟對此則異常不滿,並面奏玄宗同意,勒令所有禮品一概退回,以絕僥求之路,削殺收禮受賄之風。公元720年,他因為壓制犯法官員的申訴,並嚴禁黑錢的流通,得罪了不少權貴,因此被降為開府儀同三司,再度罷相。729年,再度拜為尚書右丞相。733年,以年老為由退休,“仍令全給祿奉”,隱居洛陽。開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十一月十九日去世於東都明教里私第,享年74歲。玄宗追封他為太尉,諡文貞公。

唐玄宗後期,由於政治上安於現狀,在吏治方面也慢慢受到後庭和宗族、姻戚的影響,加之李林甫、楊國忠等奸相為輔,由姚、宋苦心建立起來的政治綱紀,很快被他們破壞殆盡。相傳,安史之亂發生後,唐玄宗狼狽逃到鹹陽,一位長者向玄宗說:“臣猶記宋璟為相,數進直言,天下賴以平安。自傾以來,在廷之臣以言為諱,維阿諛取容,是以闕門之外,陛下皆不得知,草野之臣,必知有今日久矣”。這是對玄宗的批評,也是對宋璟的讚揚和懷念。

人物評價

宋璟姚崇一樣,是唐代歷史上著名政治重臣。唐朝三百年間,素有“前稱房、杜,後稱姚、宋”之說。史書上一向姚宋並提,並有“崇善應變以成務,璟善守文以持正”的讚詞。

朝野讚譽宋璟為“有腳陽春”。意言景如一縷春風,趟到哪裡哪裡似春風煦物,倍感溫暖,不為自己爭名謀利;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均體現了景愛民恤物的高尚品德。

主要成就

武后時期
武后執政,宋璟因為率性剛正而被重用,逐步由鳳閣餘人(即中書舍人)升遷至御史中丞;武則天的寵臣張昌宗因為私自向相士詢問運程,違反了宮規,宋璟奏請追究,但是武則天則特旨赦免,並命令張昌宗及張易之兩兄弟到他的住所謝罪,宋璟卻拒而不見。宋璟因此與他們結怨,二張屢次欲藉故中傷他,但卻不成功。

中宗睿宗時期
李唐復興後,在中宗時,宋璟擔任黃門侍郎。當時宋璟得罪了當權的武三思,因此受到排擠,被外調為貝州刺史。其後,韋後叛亂,中宗被殺,睿宗子李隆基平叛, 睿宗繼位。宋璟重新被起用,睿宗將他由洛州長史調為吏部尚書、同中書門下三品,執掌朝政,這是他首度為相。在這期間,他一改朝廷用人惟親的惡習,提出了用人“雖資聯考深,非才者不取”的準則,並且不顧當時擁有極大權勢的太平公主等人的反對及阻饒,罷去昏庸的官員達數千人,並請太平公主出居東都洛陽,以防太平公主謀反,但因此得罪了太平公主,被其中傷,因此反而被罷相,貶為楚州刺史。

玄宗時期
李隆基討平太平公主的叛亂,即位為唐玄宗,宋璟升調為廣州都督。宋璟仍專注改善民生,並沒有因為外調而灰心,他教曉百姓以磚瓦蓋屋取代簡陋的茅屋及草屋,以減少火災出現的可能。開元716年,他被調返京師,任刑部尚書,後來姚崇因事退隱,他獲姚崇推薦,再度為相。這時,宋璟再度提出“雖資聯考深,非才者不取”的準則。他為防奸佞小人私下在皇帝耳邊進讒言,提出百官奏事,必定要有諫官、史官在旁的規定。而玄宗亦十分器重宋璟,並以師禮待之;進則迎,出則送,因此宋璟提出的具建設性的提議,通常均被採納。亦因如此,當時朝廷一改以往用人惟親的惡習,並減少了奸佞小人誣諂好人的情況,使開元初期的政局十分清明。宋璟前後為相四年,他不畏權貴,力革前弊,奉公守法,不徇私情。相傳,他叔父宋元超當了“選人”(侯選官)後,要求吏部予以優先照顧,宋璟得知後,不但不予優先錄用,並手示吏部“不能私害公。”又據史書記載,唐代規定,每年地方各道派人定期向皇帝、宰相匯報工作。使者進京,往往多帶珍貴寶貨,四處送禮,拜結權貴,許多官吏收禮受賄,使者也多有因此得以晉升。宋璟對此則異常不滿,並面奏玄宗同意,勒令所有禮品一概退回,以絕僥求之路,削殺收禮受賄之風。後因為壓制犯法官員的申訴,並嚴禁黑錢的流通,得罪了不少權貴,因此被降為開府儀同三司,再度罷相。

唐玄宗後期,由於政治上安於現狀,在吏治方面也慢慢受到後庭和宗族、姻戚的影響,加之李林甫、楊國忠等奸相為輔,由姚、宋苦心建立起來的政治綱紀,很快被他們破壞殆盡。相傳,安史之亂發生後,唐玄宗狼狽逃到鹹陽,一位長者向玄宗說:“臣猶記宋璟為相,數進直言,天下賴以平安。自傾以來,在廷之臣以言為諱,維阿諛取容,是以闕門之外,陛下皆不得知,草野之臣,必知有今日久矣”。這是對玄宗的批評,也是對宋璟的讚揚和懷念。

宋璟的詩文

蒲津迎駕

唐代宋璟

迴鑾下蒲坂,飛旆指秦京。洛上黃雲送,關中紫氣迎。
霞朝看馬色,月曉聽雞鳴。防拒連山險,長橋壓水平。
省方知化洽,察俗覺時清。天下長無事,空餘襟帶名。

送蘇尚書赴益州

唐代宋璟

我望風煙接,君行霰雪飛。園亭若有送,楊柳最依依。

奉和御製璟與張說源乾曜同日上官命宴都堂賜詩應制

唐代宋璟

丞相邦之重,非賢諒不居。老臣慵且憊,何德以當諸。
厚秩先為忝,崇班復此除。太常陳禮樂,中掖降簪裾。
聖酒山河潤,仙文象緯舒。冒恩懷寵錫,陳力省空虛。
郭隗慚無駿,馮諼愧有魚。不知周勃者,榮幸定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