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卜商

卜商

卜(bǔ)商(前507年—?):字子夏,尊稱“卜子”或“卜子夏”。漢族,中國春秋末年晉國溫地(今河南溫縣)人,一說衛國人,“孔門十哲”之一,七十二賢之一,受儒教祭祀。現在,山東省巨野縣有其嫡系後裔。宋人疑之,《詩》、《春秋》等書,均是由他所授。在孔門弟子中,子夏並不象顏回、曾參輩那樣恪守孔子之道。他是一位具有獨創性因而頗具有異端傾向的思想家。他關注的問題已不是“克己復禮”(復興周禮),而是與時俱進的當世之政。因此,子夏發展出一套偏離儒家正統政治觀點的政治及歷史理論。► 0篇詩文

貢獻

子夏易傳

史載孔子弟子卜子夏傳《易》,並有著作《子夏易傳》傳世。

對子夏易學的一些問題,學者存有爭議。《子夏易傳》作者是卜子夏還是漢人韓嬰,本文對古籍所記載初步考察《子夏易傳》確有古《易》面貌,確為卜子夏,韓嬰不是的。

另一方面,子夏既熟知《易》之中的“象數”、“卦氣”等仲尼古義,又能秉承仲尼古義所創發的“觀其德”,並以哲學“新義”深入的契會,顯現的反映出子夏易學秉承“古義”,兼容“新義”的思想特色.子夏於諸經也皆有鑽研,各有所側重。

他尤善於《》《樂》,曾作《詩大序》;他也研習《尚書》,但不如他經;他擅長《易》理,今傳孔子《易傳》很可能出於子夏的傳述;他於禮學則長於喪服研究,撰有《喪服傳》;於《春秋》學,發揮《春秋》微言大義的《公》《谷》二傳都出於子夏的傳授。子夏修習儒經,擅長發掘經文的微言大義。孔子“述而不作”,他整理編訂六經,寄寓了自己的思想主張,子夏所傳經學,對弘揚孔子學說起了關鍵作用。

全面繼承孔子

孔子的高徒子夏,在孔子去世後的六七十年間,辦學成就與影響無疑是最大的。子夏的教育思想在全面繼承孔子的教育思想基礎上,又在教育目的論、教學過程論、學習和借鑑歷史、慎交益友等方面有發展創新,是上承孔子、下啟荀子和《大學》、《中庸》等光輝篇章的重要一環。

生平

子夏(前507-?):姓卜,名商,字子夏,後亦稱“卜子夏”、“卜先生”,春秋末晉國溫人(今河南溫縣)(另有魏人、衛人二說,近人錢穆考定,溫為魏所滅,衛為魏之誤,故生二說),孔子的著名弟子,“孔門十哲”之一。 子夏少孔子四十四歲,是孔子後期學生中之佼佼者,才思敏捷,以文學著稱,被孔子許為其“文學”科的高才生。

子夏為學時,因常有獨到見解而得到孔子的讚許,如其問《經》中“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一句,孔子答以“繪事後素”,他立即得出“禮後乎”(即禮樂產生在仁義之後)的結論,孔子贊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以言《詩》已矣。” (《論語·八佾》)
但孔子認為子夏在遵循仁和禮的方面有所“不及”,曾告誡子夏曰:“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論語·雍也》)
子夏才氣過人,《論語》中保留了他的許多著名的格言,如: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百工居其肆以成其言,君子學以致其道”;“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

“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等等。

孔子去世後,子夏至魏國西河(濟水、黃河間)講學,如:

“田子方、段乾木、吳起、禽滑厘之屬,皆受業於子夏之倫” (《史記·儒林列傳》)。

 還做過崇尚儒學的魏文侯的老師。

近人有以為子夏思想中具有“法家精神”,韓非子稱“儒分為八”不及子夏之儒,是因為將之視為法家(見郭沫若《十批判書》子夏像)。

子夏晚年,因喪子而哭之失明,離群索居。

唐玄宗時,被追封為“魏侯”,宋代時又加封為“河東公”。

後人評價

活了一百多歲的卜商先哲,是孔子的著名弟子,在傳播儒家學說上,獨立形成子夏氏一派,成為孔門弟子中有深遠影響的重要人物。他一生中博學篤志,傳授五經,後世治五經的學者,大都認為他們的學說托之於卜商的傳授;他不但學識淵博,整理和傳播古代文獻有著傑出的貢獻,他更重視躬行實踐,講究道德修養,為人師表,以身作則,為後人留下良好的形象;他晚年西河講學,離群索居,繼承孔子的未竟事業,活到老,學到老。

《史記·孔子世家》:“至於為《春秋》,筆則筆,削則削,子夏之徒不能贊一辭。”肯定其文學能力。
子夏的生活較為清寒。《說苑·雜言》稱他為人“甚短於財”;《荀子·大略》則說“子夏家貧,衣若懸鶉”。但這也造就了他的孤獨傲慢和堅強勇敢的性格特徵,他說:“君子漸於饑寒,而志不僻;銙於五兵,而辭不懾;臨大事,不忘昔席之言。”
別人勸他出仕以改變處境,他表示不願去爭蠅頭小利,以免“爭利如蚤甲而喪其掌”,子夏表示:“諸侯之驕我者,吾不為臣;大夫之驕我者,吾不復見”

孔門弟子的不同特徵,連齊國的晏嬰都有耳聞,《晏子春秋·內篇問上》記晏嬰曰:“臣聞仲尼居處情倦,廉隅不正,則季次、原憲侍;氣鬱而疾,意志不通,則仲由、卜商侍;德不盛,行不厚,則顏回、騫、雍侍。”與顏回等人在一起可以積德行善,而與子路、子夏在一起,則可以免於“氣鬱而疾,意志不通”。在這裡子夏為人爽直,無所畏懼的特徵被突出地體現出來。

子夏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交友時有一定的選擇,所以孔子預言自己去世後子夏會更進步。《說苑·雜言》記孔子曰:“丘死之後,商也日益,賜也日損。商也好與賢己者處,賜也還說(悅)不如己者。”子夏與子貢(端木賜)不同,子夏與比自己強的人交往,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這正是自己不斷進步的前提。《說苑》這裡的說法應當是可信的,《論語》中的一段記載正可以作為佐證。

《子張》記曰:

子夏之門人問交於子張。子張曰:“子夏云何?”對曰:“子夏曰‘可者與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張曰:“異於吾所聞: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賢與,於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賢與,人將拒我,如之何拒人也?”

《論衡·知實》引《孟子》曰:“子夏、子游、子張,得聖人之一體;冉牛、閔子騫、顏淵,具體而微。”然後評論說:“六子在其世,皆有聖人之才,或頗有而不具,或備有而不明,然皆稱聖人,聖人可勉成也。”子夏有聖人一體而不具,與顏淵等人還有一些區別。《大戴禮記·衛將軍文子》記有子貢對子夏的評論:“學以深,厲以斷,送迎必敬,上友下交,銀手如斷,是卜商之行也。”這基本概括了子夏的為人性格特徵。

子夏曾經收徒授學,所收門徒可能為數不少。《後漢書》卷四十四《徐防傳》注引《史記》曰:“孔子沒,子夏居西河,教弟子三百人,為魏文侯師。”《論語·子張》中記有“子夏之門人”與子張的對話,《墨子·耕柱》也有關於“子夏之徒”的記載。子夏在魏時所收弟子可能為數不少,《世本》之《秦本·姓氏篇》稱“魏有子伯先,子夏門人,居西河”;《史記·儒林列傳》則記曰:“自孔子卒後……子路居衛,子張居陳,澹臺子羽居楚,子夏居西河,子貢終於齊。如田子方、段乾木、吳起、禽滑釐之屬,皆受業於子夏之倫,為王者師。是時,獨魏文侯好學。”這裡是說田子方、段乾木、吳起、禽滑釐都跟從子夏等人學習。《呂氏春秋·尊師》則具體指出了“段乾木學於子夏”。有學者誤解《史記·儒林列傳》的記載,稱田子方、吳起、禽猾釐皆為子夏弟子,不妥。

子夏的晚年是孤獨的,他因喪子而雙目失明,《禮記·檀弓上》等說他過著“離群而索居”的生活。

漢代以來,學者大多認為,儒家的經學最初主要是從子夏一系傳授下來的,如東漢徐防說過:“《》、《書》、《禮》、《樂》,定自孔子;發明章句,始自子夏。” (《後漢書·徐防傳》)這裡就認為,“六經”中的大部分是來自子夏的傳授。南宋的洪邁,在其《容齋隨筆》中敘述得更為具體,其云:“孔子弟子,惟子夏於諸經獨有書。雖傳記雜言未可盡信,然要為與他人不同矣。於《易》則有《傳》。於《詩》則有《序》。而《毛詩》之學,一云:子夏授高行子,四傳而至小毛公,一云:子夏傳曾申,五傳而至大毛公。於《禮》則有《儀禮·喪服》一篇,馬融、王肅諸儒多為之訓說。於《春秋》所云‘不能贊一辭’,蓋亦嘗從事於斯矣。公羊高實受之於子夏。轂梁赤者,《風俗通》亦云子夏門人。於《論語》,則鄭康成以為仲弓。子夏所撰定也。”洪邁之說雖未必每事皆實,但學者一般以為亦非無稽之談。

子夏墓

子夏墓根據各地記載有:山東省菏澤市卜堌都(現菏澤市牡丹區萬福辦事處丁莊附近卜固里)、河南溫縣林召鄉卜楊門村、河南省獲嘉縣西關村、山西省河津市辛封村等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