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李顯

李顯

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原名李哲,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3年至684年、705年至710年兩度在位。章懷太子李賢被廢后,李顯被立為皇太子。弘道元年(683年)即皇帝位,武后臨朝稱制。光宅元年(684年),被廢為廬陵王先後遷於均州、房州等地。聖歷二年(699年)召還洛陽復立為皇太子。神龍元年(705年)復位。唐中宗李顯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半,公元710年去世,終年55歲,諡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初謚孝和皇帝),葬於定陵。► 8篇詩文

行政外交

行政

重用韋氏

為彰顯對韋氏的信任,李顯還不顧眾人反對把韋玄貞破格封王。李顯年經氣盛,還對裴炎脫口說出:“我以天下給韋玄貞,也無不可,還吝惜一侍中嗎?”。嗣聖元年(684年)二月,武則天召集百官於乾元殿,裴炎與中書侍郎劉煒之、羽林將軍程務挺等率禁軍入宮,宣太后令,廢李顯為廬陵王,流放均州。李顯高聲喊冤“我有什麼過錯?”,武則天回答:“你要把天下給韋玄貞,這還不是大罪嗎?”。由此,李顯降格成了盧陵王。

李顯上台第一件事,就是明確韋氏的皇后身份,武則天把持朝政的教訓在前,李顯絲毫不吸取教訓,又允許韋氏參預朝政。

交結武氏

重新為太子後,李顯很注意搞好與母親武姓家人的關係,出於這一動機,他決定和武氏聯姻。他把女兒永泰公主嫁給了武則天的侄孫、魏王武承嗣之子武延基;幼女即安樂公主嫁給了武則天的另一位侄孫武崇訓。李顯與武家結親,無疑是想通過裙帶關係穩固確立自己的地位。

長安元年(701年)九月,他的兒子李重潤和永泰公主夫婦少年氣盛,對祖母寵信張易之、張昌宗兄弟深表不滿,被張易之添油加醋地報告給武則天,說他們誹謗朝廷,結果武則天逼令李重潤、永泰公主和丈夫武延基自殺。不過,因為牽扯麵不大,武則天並沒有深究。顯而易見,張易之、張昌宗已對李顯一家構成了威脅。

恢復唐朝

長安四年(704年)十二月,80歲的武則天因病避居迎仙宮。武則天的病情很嚴重,迎仙宮中只有張易之、張昌宗侍奉左右,外人不得進入,甚至連宰相也難見她。張柬之和桓彥范、敬暉等大臣決定乘機誅殺張易之,逼病重的武則天讓位,復辟唐朝。
張柬之利用職權迅速安排桓、敬二人擔任羽林將軍,掌握禁兵,為政變提供保障。當時皇太子李顯在北門起居,桓彥范和敬暉利用禁軍將軍身份拜謁李顯,密陳政變計畫,得到太子的贊同。因為張柬之早年在外地擔任刺史時,曾與荊州長史楊元琰一同泛舟,談起武周的亂象,兩人相互約定:“他日你我得志,當彼此相助,同圖匡復。”於是,張柬之此時便推薦楊元琰擔任羽林將軍,共同籌劃政變。

政變後,張柬之被封為漢陽王、敬暉被封為平陽王、桓彥范被封為扶陽王、袁恕己被封為南陽王、崔玄暐被封為博陵王,時稱“五王”,所以,神龍政變又被稱為“五王政變”。

對於張柬之等人的政變行動,當時和後來的人都持支持肯定態度,唐人皇甫澈就在《賦四相·中書令漢陽王張柬之》一詩中寫道:“周曆革元命,天步值艱阻。烈烈張漢陽,左袒清諸武。休明神器正,文物舊儀睹。南向翊大君,西宮朝聖母。茂勛鏤鐘鼎,鴻勞食茅土。至今稱五王,卓立邁萬古。”

外交

北面的突厥進犯騷擾,西面的吐蕃也發兵滋事,最後,中宗只得將養女金城公主送到吐蕃和吐蕃首領尺帶珠丹結婚,這才平息了西部邊境。這次聯姻和太宗時期的文成公主外嫁不同。一為松贊乾布的求婚,彰顯了大唐的領導地位;一為兵臨城下,被迫把女兒嫁出去求和。

家庭成員

家世

李弇→李昶→西涼武昭王李暠(也作李皓)→西涼後主李歆→李重耳→李熙→李天錫(也作李天賜)→李虎→李昞→唐高祖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唐中宗李顯

父母

父親:唐高宗李治

母親:女皇武則天

兄弟姐妹

兄:燕王李忠、原悼王李孝、澤王李上金、許王李素節、孝敬皇帝李弘(同母)、章懷太子李賢(同母)

弟:唐睿宗李旦(同母)

姐:義陽公主、宣城公主、安定思公主(同母)

妹:太平公主(同母)

后妃

和思皇后趙氏(趙皇后、結髮妻)

韋皇后

昭容上官婉兒

子女

兒子

1.長子李重潤:即“懿德太子”。生於683年,原名李重照,為避武則天諱,改名李重潤,生母是韋後。701年,被武則天仗殺,年19歲。706年李顯再次即位,追封為懿德太子,陪葬乾陵,號墓為陵。

2.第二子李重福:庶人。生母是後宮某氏,初封唐昌王,705年封譙王。710年,李重福起兵造反,事敗,投漕渠自殺,碎屍示眾,廢為庶人,以三品禮下葬,年31歲。

3.第三子李重俊:即“節愍太子”。生母是後宮某氏,初封義興郡王,705年封衛王,706年立為太子。707年7月,李重俊率左羽林大將軍李多祚造反,史稱景龍政變,攻擊皇宮失敗奔終南山為部下所殺。唐睿宗即位,追封為節愍太子,陪葬定陵。

4.第四子李重茂,即唐殤帝。也是么子,生母是後宮某氏。初為溫王。710年5月,立為太子。3天后即位,改年號為“唐隆”,時年16歲,史稱唐殤帝。6月,李隆基發動唐隆政變,擁立唐睿宗李旦復位,廢黜李重茂,恢復其溫王爵位,先後幽禁於集州、房州。714年,李重茂憂鬱過度而死,年20歲。

女兒

新都公主,下嫁武延暉。

宜城公主,初封義安郡主,下嫁裴巽。

定安公主,初封新寧郡主,下嫁王同皎。同皎得罪,神龍時,又嫁韋濯。

長寧公主,韋庶人所生,下嫁楊慎交。開元十六年,慎交死,主更嫁蘇彥伯。務廉卒坐贓數十萬,廢終身

永壽公主,下嫁韋鐬。早薨,長安初追贈。

永泰公主,李仙蕙,字穠輝,以郡主身份下嫁武延基。大足中,忤張易之,為武則天所殺。帝追贈,以禮改葬,號墓為陵。

安樂公主,李裹兒,七公主。帝遷房陵而主生,解衣以褓之,名曰裹兒。姝秀辯敏,韋後、中宗尤愛之。下嫁武崇訓。被起義軍一刀刺死。

成安公主,字季姜,初封新平郡主,下嫁韋捷。捷以韋後從子誅,主後薨。公主逝世後,其女韋氏,在唐玄宗開元年間,被封為東光公主。和親外族,下嫁奚的首領李魯蘇。

金城公主,李奴奴,邠王李守禮之女,唐中宗養女。

軼事典故

房陵軼事

李顯流放房陵與歷史上的許多流放者不同,他頭上還有一個“王”的桂冠而不是失國之君或囚犯。同時,這個時期是大唐鼎盛時期,國安民阜,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和文明程度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加之武則天並沒有對李顯“制約甚急”,所以李顯在房陵的物質生活是“別宮”式的,這從《房縣誌》中收錄的貢生汪魁儒的詞賦中可見一斑。賦中寫道:“百丈城興,九層版縮,璇琢瓊雕,欄目磴復。其上也,樓觀翬飛,簾牙鳥啄。其下也,芙蓉池開,琵琶亭續。其井也,黃琉八角以金鑲。其城也,白石千紊而玉矗。由是人疑仙子,境勝蓬萊,珠簾星卷,寶鏡月開,巧梳蟬鬢,淡抹魚腮,眉間暈柳,額上妝梅,溫柔香去,脂粉氣來。”李顯的住所不但建築豪華,所用奢侈,就連嬪妃們也仍然妖嬈、雍容。這些濃郁的宮廷文化特色,是影響和發展房陵地方文化的基礎。

李顯流放房陵時,所隨人員300多人,不只是嬪妃、子女,還有近臣、侍從,其中不乏文人墨客、能工巧匠。這些人長期生活在宮廷氛圍中,熟悉和掌握宮廷生活方式,他們代表著最高端的宮廷文化。來到房陵後,他們通過與民間百姓的交往、交流而推廣宮廷文化。民間則在嚮往中效仿宮廷生活、禮儀而接受宮廷文化,從而實現了宮廷文化與民間文化的融合。

李顯奉詔返回洛陽是秘密進行的,輕車簡從,只有家人隨行,其保密程度到了身為宰相的狄仁傑在宮中見到李顯時也大吃一驚。跟隨李顯一起來到房陵的近臣、侍從們,絕大多數留在了房陵,許多人甚至入鄉隨俗,成為房陵的永久居民。這些人成為宮廷文化的傳承人以及宮廷文化、民間文化融合統一的促成人。

天子拋石

房陵地域依舊流傳著李顯的許多傳說。有一次,李顯向空中拋一石子,說:“我若還能當皇帝,石頭不落。”結果石頭恰好擱在樹杈上,當真沒落下來。
房陵黃酒

房陵黃酒,中外馳名,其複雜、獨特的製作工藝和其與氣溫、水質緊密依存的關係,使其有幾分神秘。相傳,此酒是李顯被貶為廬陵王后,將宮廷中的釀酒秘方帶到房州,然後在酒麴中加入本地特有的植物,用房陵本地出產的糯米,用房陵的地下井水,釀製出了甘甜、可口、醇香的米酒。此酒性溫和、口感好,有活血養顏功效,因而備受世人青睞。千百年來,房縣有著“交了九月九,家家戶戶做黃酒”的民俗,而且房縣人都愛喝黃酒,用黃酒招待尊貴的客人。

喜好打馬毬

李顯不僅對家人好,對自己也不差。早些年,他顛沛流離,吃了很多苦,所以當了皇帝後,想著一定要善待自己。他特別愛玩兒,最熱衷打毬。這個“毬”有點兒像現代的足球,但是既可以打,又可以踢,還可以騎在馬上拿球桿打。中宗最喜歡的是打馬毬。

俗話說上行下效,當時整個上流社會都以打為最高時尚。李顯的兩個女婿,也就是長寧公主的夫婿楊慎交和安樂公主的丈夫武延秀,為了討好老丈人,都拚命地苦練藝,就跟《水滸傳》的高俅一樣,沒事就一門心思地玩。就這樣,打馬毬。在當時成為一項風靡一時的娛樂活動。不僅大唐的貴族打,連邊塞的吐蕃人也打,而且水平相當不錯。

景龍三年(709年),唐朝和吐蕃結束了長期的軍事摩擦後,再次建立友好聯繫。吐蕃使者到長安提出打一場友誼賽。最後唐朝大獲全勝,打出了國威。這四個王牌運動員中兩個就是中宗的女婿。還有一個就是大名鼎鼎的李隆基,即後來的唐玄宗。

妻女弄權

武三思與韋後關係曖昧。有一天,兩人在床上衣衫不整的賭錢,唐中宗上完早朝之後,見二人正賭,還興致勃勃地幫人家數籌碼,不一會,安樂公主來了,幾人越發快樂盡興!張柬之等大臣眼見又要重演武則天的舊事,力勸中宗除掉武三思。武三思和韋後反誣告張柬之等人謀圖不軌,慫勇中宗明升暗降,將張柬之等人冊封為王,調出京城。武三思又派刺客在途中將他們刺殺。安樂公主也野心勃勃,一心想做武則天第二。她要中宗廢黜不是韋後所生的太子李重俊,由她自己當皇太女。韋後和武三思也慫勇中宗廢掉李重俊。李重俊便和左羽林大將軍李多祚於景龍元年(707年)發動羽林軍共三千多人,殺死武三思和武崇訓父子,又攻入宮中,想攻殺韋後和安樂公主。因眾寡懸殊,兩李被殺。韋後乘機誣陷宰相魏元忠與太子有勾結,將其貶出京城,獨攬了大權。韋後肆無忌憚地大賣官爵,中宗也不加制止,一切按她的意願去辦。

有個時期,安樂公主自己寫好了詔書,掩住正文拿去讓李顯蓋印,中宗竟看也不看地把印蓋上。就是這樣,中宗聽憑她母女倆弄權,自己則只顧過著淫靡的生活。有一年的元宵節,中宗在韋後的慫恿下,帶著公主和宮女數千人,全都換上平民的服裝出宮逛燈市,趕熱鬧。到夜深回宮,一查點,數千宮女逃走了十之五六。怕聲張出去有損體面,唐中宗也只得不了了之。又有一次,唐中宗在皇宮內召見百官,命令三品以上的官員拋球和拔河,供他和韋後欣賞。朝臣多數是文官,不好嬉戲,直弄得他們個個醜態百出,尤其是那幾個上了年紀的大臣,體力不支,拔河時隨著長繩撲倒在地,一時站不起來,手腳亂爬。唐中宗和韋後見了,還都開懷大笑。

死因爭議

按照兩《唐書》和《資治通鑑》的記載,唐中宗李顯是被毒死。按照這個說法,韋後的兩個情人楊均和馬秦客害怕和皇后私通的事情敗露,韋後想當皇帝,而安樂公主想當皇太女,幾方勢力都覺得中宗礙手礙腳。於是,大家聯合搞出了一碗毒湯餅。

為了增強這個說法的合理性,《資治通鑑》在景龍四年的五月,也就是唐中宗去世的前一個月還特意加上一筆:“五月,丁卯,許州司兵參軍偃師燕欽融復上言:‘皇后淫亂,干預國政,宗族強盛;安樂公主、武延秀、宗楚客圖危宗社。’”

中宗應該不是被毒死的。有以下幾個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在現存史書中,第一次提到唐中宗李顯被韋後謀殺,是在此後半個多月的一場針對韋後的政變中,帶有明顯的軍事動員色彩。就在中宗去世十八天后,太平公主和李隆基聯合發動了政變。當時一個政變的將軍對士兵說:“韋後毒死先帝,我們今天要殺死韋後,為先帝報仇!”顯然,說韋後毒死中宗只是給政變找個充分的理由,不足以作為了解事實的依據。

第二個理由,完全把安樂公主作為反面教材來對待的《舊唐書》提到了她想當皇太女、修定昆池等作威作福的許多細節,但是卻根本沒提到她還給中宗下過毒。顯然,這樣的重大遺漏,絕不是因為《舊唐書》的作者袒護安樂公主,只能說在當時人們還不認可安樂公主投毒這件事。

第三個理由,韋後和安樂公主在死後都以禮改葬。在唐中宗死後半個多月,韋後和安樂公主也死於政變。雖然政變打出的旗號是她們兩個人毒死中宗罪該萬死,但是在政變結束後不久,她們倆卻還是被以禮改葬了。如果她們真毒死了中宗,怎么還能認可她們的身份、以禮改葬。

第四個理由,韋後和安樂公主當時並沒有毒死中宗的現實需要。她們當時的準備還非常不充分,如果唐中宗在,她們還可以背靠大樹,在他的保護下進一步發展勢力。這樣看來,說韋後母女狗急跳牆,毒死皇帝的記載並不可信,屬於當時勝利者的謊言。

唐中宗的死因還有以下幾種可能。眾所周知,李唐家族有心腦血管的遺傳病史,唐高祖、唐太宗、長孫皇后、唐高宗統統患有“氣疾”、“風疾”,這在古代都指心腦血管類疾病。正因為如此,李唐王朝的皇帝們並不長壽,李顯五十五歲死亡尚屬正常。

另外,有的心腦血管疾病是以發病急、死亡率高為特徵的,李顯在事先沒有表現出什麼症狀的情況下暴卒,也符合心腦血管疾病的一般規律。這樣看來,說韋後母女毒死中宗是一個千古冤案。當然,這只是一個推測。

但是,無論如何,唐中宗的死,對於當時政壇來說又是一場大地震,惹出了一系列的權力紛爭,最終由李隆基取得勝利政權,唐朝也進入短暫的穩定發展時期。

生平

早年經歷

顯慶元年(656年)十一月五日,李顯生於長安,是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李顯初封周王,後改封英王。他的兩位皇兄李弘與李賢一死一廢之後,李顯被立為皇太子。

開耀二年(682年)正月,李顯的長子李重潤出生,高宗為了表達自己的喜悅,在重潤滿月時改年號為永淳,並且還破天荒地將這位襁褓中的孫子立為皇太孫。

弘道元年(683年)十二月,唐高宗李治病死,李顯於同月甲子日繼承皇帝位。

嗣聖元年(684年)改年號為嗣聖。由於李顯庸弱無能,即皇帝位後,尊武則天為皇太后。裴炎受遺詔輔政,政事皆取決於武則天。李顯重用韋後親戚,試圖組成自己的集團。李顯把韋後的父親韋玄貞由普州參軍提拔為豫州刺史,並想要擢升為侍中(宰相職),裴炎立馬表示不可。李顯大怒說:“我以天下給韋玄貞,也無不可,難道還吝惜一侍中嗎?”裴炎聽後報告了武則天,武則天對中宗的舉動大為惱火。二月,繼皇帝位才55天的李顯被武則天廢為廬陵王,被貶出長安。事後,中宗的弟弟李旦做了傀儡皇帝,也就是睿宗。

被廢廬陵

李顯先後被軟禁於均州(今湖北省丹江口市)、房州(今湖北省房縣)十四年,只有妃子韋氏陪伴,兩人相依為命,嘗盡了人世的艱難。他被囚禁後不久,李旦上表遜位,母后武則天登上了皇帝寶座,成為一代女皇,李唐宗室子弟被殺戮者不可勝數。中宗聞聽後也是心驚膽顫。這期間,揚州發生了徐敬業等人的兵變。不久,宗室琅玡王李沖、越王李貞等人也相繼起兵。他們都打出了反對武則天、匡復廬陵王的旗號。這一形勢,不僅沒有讓被廢的中宗皇帝看到多少希望之光,相反,更加劇了內心的憂懼。中宗多年來一直惶惶不安,常常晚上睡下不久,就被噩夢驚醒。每當聽說武則天派使臣前來,在房陵忐忑度日,一度惶恐異常想要自殺,韋氏勸慰他說:“禍福倚伏,這是沒有常理的,人哪能沒有死呢,何必現在就去。”此後,李顯與韋氏多年同甘共苦,情義非常深厚。李顯向韋氏許願,如果有一天重見天日,絕不會辜負她。

武則天稱帝後,由誰來繼承帝位,一直困擾著她。她在立子還是立侄上猶豫不決。此時,狄仁傑進言:“太宗皇帝櫛風沐雨,親冒刀槍箭鏃,平定天下;高宗將二子託付陛下,陛下今乃欲讓位他族,有違天意。且姑侄與母子誰親?陛下立子,則千秋萬歲之後,配食太廟,承繼無窮;立侄,則未聞侄為天子而祭祀姑姑太廟的。”武則天頓時感悟。當日,武則天對狄仁傑說:“朕夢見鸚鵡兩翼折斷,是何徵兆?”狄仁傑借題發揮:“武者,陛下之姓,兩翼,二子也。陛下起用二子,即可振翅高飛。”至此,武則天主意就定下來了。

聖曆元年(698年)三月,武則天假託李顯有病需到洛陽治療,派遣職方員外郎徐彥伯秘密召回李顯及家人。李顯結束了流放的生活回到洛陽。九月,武則天重新立李顯為皇太子。

中宗很注意搞好與母親武姓家人的關係,出於這一動機,他決定和武氏聯姻。就這樣,他的女兒永泰公主嫁給了武則天的侄子武延基,成了魏王武承嗣的兒媳;幼女安樂公主嫁給了武則天的另一位侄孫武崇訓,成了梁王武三思的兒媳。中宗與武家結親,無疑是想通過裙帶關係穩固確立自己的地位。

長安元年(701年)九月,他的兒子李重潤和永泰公主夫婦少年氣盛,對祖母寵信張易之、張宗昌兄弟深表不滿,被張易之添油加醋地報告給武則天,說他們誹謗朝廷,結果武則天逼令李重潤、永泰公主和丈夫武延基自殺。不過,因為牽扯麵不大,武則天並沒有深究。

二度為帝

長安四年(704年),武則天病居迎仙宮,張易之、張昌宗侍奉左右,外人不得入內。朝中大臣以張柬之、崔玄暐、敬暉、桓彥范、袁恕己等為首,也見機秘密謀劃,準備除掉二張,擁立中宗。

神龍元年(705年),82歲的武則天病重。正月丙午日,宰相張柬之、右羽林大將軍李多祚、左威衛將軍薛思行等人發動神龍政變,突率羽林軍五百餘人,沖入玄武門,在迎仙宮殺張易之、張昌宗。這一天,相王李旦也率南衙禁兵加強警備,配合行動。武則天無奈,先令太子監國,次日傳位,隔了一天,中宗復位稱帝,大赦天下。他先把弟弟相王李旦加為安國相王,拜太尉、同中書門下三品;又給妹妹太平公主加了鎮國太平公主的稱號,以表彰二人的擁立之功。張柬之、崔玄暐等人也加官晉爵。二月,復國號為唐,一應典制,悉復唐永淳前舊,唐朝規復。

李顯復位後,馬上立韋氏為皇后,又不顧大臣的勸阻,破格追封韋後之父親為王,並讓韋後參預朝政,對張柬之等功臣卻不加信用。將韋後的女兒安樂公主嫁給武三思之子武崇訓。封上官婉兒為昭容。教她專掌制命,負責起草皇帝的詔令,掌握生殺大權。

韋後同武三思關係曖昧,韋後又十分信用兒女親家武三思,並以此結成了一股強大的政治勢力左右著朝政。李顯對此也無能為力。

晚年逝世

景龍四年(710年)五月,唐中宗李顯病逝,終年55歲。葬於定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15里的鳳凰山)。

景龍四年五月中宗病逝後,韋後立中宗幼子溫王重茂為帝(史稱唐殤帝),改元“唐隆”,臨朝稱制,欲重演武后故事。同年六月,相王旦三子臨淄王隆基聯合其姑太平公主,交結禁軍諸將葛福順、陳玄禮等,以兵誅韋後、安樂公主並諸韋、武等。史稱唐隆政變。乃廢少帝,奉父相王旦復位,是為唐睿宗。自此唐朝帝位轉往李旦一系,直至唐亡。

在位年號

嗣聖 684年1月23日—684年2月27日;

神龍705年—707年;

景龍707年—710年。

李顯的詩文

九月九日幸臨渭亭登高得秋字

唐代李顯

九日正乘秋,三杯興已周。泛桂迎尊滿,吹花向酒浮。
長房萸早熟,彭澤菊初收。何藉龍沙上,方得恣淹留。

幸秦始皇陵

唐代李顯

眷言君失德,驪邑想秦餘。政煩方改篆,愚俗乃焚書。
阿房久已滅,閣道遂成墟。欲厭東南氣,翻傷掩鮑車。

景龍四年正月五日,移仗蓬萊宮,御大明殿,

唐代李顯

大明御宇臨萬方,--李顯
顧慚內政翊陶唐。--皇后
鸞鳴鳳舞向平陽,--長寧公主
秦樓魯館沐恩光。--安樂公主
無心為子輒求郎,--太平公主
雄才七步謝陳王。--溫王重茂
當態讓輦愧前芳,--上官昭容
再司銓筦恩可忘。--崔湜
文江學海思濟航,--鄭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