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李治

李治

唐高宗李治(628年7月21日-683年12月27日),字為善,中國唐朝第三位皇帝(649—683年在位),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是嫡三子。貞觀五年(631年)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皇太子李承乾與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即位於長安太極殿,開創了有貞觀遺風的永徽之治。唐代的版圖,以高宗時為最大,東起朝鮮半島,西臨鹹海(一說裏海),北包貝加爾湖,南至越南橫山,維持了32年。李治在位34年,於弘道元年(683年)駕崩,年五十五歲,葬於乾陵,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帝。► 14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貞觀二年(628)六月庚寅,李治出生在東宮的麗正殿。

貞觀五年(631),封為晉王。

貞觀七年(633),不到任所而接受并州都督之職。幼而聰慧,端莊安詳,寬厚仁慈,和睦兄弟。開始由著作郎蕭德言教授《孝經》,唐太宗問道:“這部《孝經》說的什麼最重要?”對答道:“孝,開始是事奉雙親,長大後是事奉君王,最終是修身。君子事奉皇上,進朝廷想著盡忠,退居在家想到彌補皇上的過錯,將順從其美,糾正其惡。”唐太宗大喜道:“按此行事,完全能夠事奉好父兄,做好臣子了。”等到文德皇后去世,李治時年九歲,悲哀思念之情感動左右的人,太宗多次加以安慰,從此特別受到寵愛。不久被任命為右武候大將軍。

貞觀十七年(643),皇太子李承乾被廢棄,魏王李泰也因犯罪被貶,唐太宗與長孫無忌房玄齡、李勣等人計議,四月七日,唐太宗親駕承天門,下詔立李治為皇太子。唐太宗每次上朝,常令李治在旁邊,讓他觀看自己決斷各種政務,有時候讓他參加議事,唐太宗多次稱讚他好。

貞觀十八年(644),唐太宗將討伐高麗,命令李治留守定州。等到唐太宗基本確定了發兵日期,李治悲哀,整天啼哭,因而請求驛站飛馬傳遞自己生活工作起居的表章,並傳遞邊境情況的報告,唐太宗都同意了。用快馬奏事,從此開始。等到唐太宗大軍凱鏇,李治跟從唐太宗到并州。當時唐太宗生了個大毒瘡,李治親自用口吸毒膿,扶著車輦步行跟從了幾天。

登基為帝

貞觀二十三年(649)五月二十六日,唐太宗駕崩在終南山的翠微宮。二十七日,以禮部尚書、兼太子少師、黎陽縣公于志寧為侍中,太子少詹事、兼尚書左丞張行成為兼侍中、檢校刑部尚書,太子右庶子、兼吏部侍郎、代理戶部尚書高季輔為兼中書令、檢校吏部尚書,太子左庶子、高陽縣男許敬宗兼禮部尚書。二十八日,李治回京。

六月一日,李治即皇帝位,時年二十二歲。八日,改民部尚書為戶部尚書。疊州都督英國公史李勣為特進、檢校洛州刺史,仍在洛陽宮留守。十日,詔令司徒、揚州都督、趙國公長孫無忌為太尉兼檢校中書令,主持尚書省、門下省二省政事,其餘官職依前一樣,賜物三千緞。二十日,特進、英國公李勣為開府儀同三司、同中書門下三品。

秋七月三日,有關衙門請求改治書侍御史為御史中丞,諸州治中為司馬,別駕為長史,治禮郎為奉禮郎,以避諱李治的名。因為貞觀時不避諱先帝太宗“世民”二字,所以不同意,有關衙門上奏道:“先帝兩個名字,在禮制上不偏向某一避諱。皇上既是單名,臣下不應指斥。”李治於是聽從之。六日,于闐王伏闍信來朝見。

八月一日,河東地震,晉州尤其厲害,毀壞了房屋,壓死了五千多人。三日又發生地震。詔令派遣使者慰問,免賦稅三年,壓死的人家各賜給絹綢三匹。以開府儀同三司、英國公李勣為尚書左僕射、同中書門下三品。僕射開始連帶同中書門下。十八日,將唐太宗安葬在昭陵。

九月十二日,加授鄜州刺史、荊王李元景為司徒,前安州都督、吳王李恪為司空兼梁州刺史。二十四日,贈梁國公房玄齡為太尉;贈申國公高士廉為司徒,贈蔣國公屈突通為左僕射,都可在太宗廟庭配祭。

永徽元年(650)春正月六日,李治立妃子王氏為皇后。七日,封陳王李忠為雍州牧。五月九日,李治對群臣道:“朕繼承皇帝大位,刑罰教化不明,致使晉州多次地震。確實是由於賞罰不公正,政理荒謬所致。你們應該晉封章奏事,儘量指明政教得失,以挽救朕之不足。”吐火羅派遣使者獻大鳥,大鳥像駱駝,吃銅鐵,李治派人獻到昭陵。吐蕃贊普死,李治派遣右武衛將軍鮮于匡濟持皇帝書信前往弔祭。九月,高侃擊擒突厥車鼻可汗,分置單于、瀚海二都護府。

永徽二年(651)正月,西突厥賀魯自立為沙缽羅可汗。七月沙,缽羅可汗攻入庭州,遣梁建方討之。八月大食國始遣使來唐。

永徽三年 (652)年正月,唐軍在牢山大敗賀魯軍。吐谷渾、新羅、高句麗、百濟並遣使入貢。三月建大雁塔。七月戶部計,全國380萬戶。十一月駁馬國遣使朝貢。是年孫思邈著《千金方》。

永徽四年(653年),房遺愛、高陽公主、巴陵公主、薛萬徹柴令武等人密謀擁立荊州王元景為帝,事情敗露,,二月三日,房遺愛、薛萬徹、柴令武等都被處死;李元景、巴陵、高陽公主都被賜以自殺。左驍衛大將軍、安國公執失思力發配到轀州充軍;侍中兼太子詹事、平昌縣公宇文節發配到桂州充軍。吳王李恪、江夏王道宗、蜀王李愔等因得罪長孫無忌、褚遂良,或死或貶。
同年,李治頒布孔穎達的《五經正義》,每年秋舉明經考試就依據《五經正義》。

乾綱獨斷

早在李治還是太子的時候,就與大他四歲的太宗才人武氏私通;唐太宗駕崩後,武氏依唐後宮之例,入感業寺削髮為尼。

永徽元年(650年)五月,唐高宗在太宗周年忌日入感業寺進香之時,又與武氏相遇,兩人相認並互訴離別後的思念之情。

永徽二年(651年)五月,唐高宗的孝服已滿,武氏便再度入宮。次年五月,被拜為二品昭儀。

不久高宗欲廢王皇后,改立武氏為後。對此,長孫無忌及褚遂良等元老重臣表示反對。李義府、許敬宗等卻迎合帝意,表示贊成;宿將李勣則奏稱:“此陛下家事,何必更問外人。”高宗在李義府等人的支持下,終於在永徽六年(655年)廢王皇后,立武氏為皇后。長孫無忌及褚遂良等均遭貶斥,不久,長孫無忌被迫自縊,褚遂良則被流放至更遙遠的愛州(今越南清化),死在那裡。

帝後爭鋒

李治因武后慢慢有主導政局的趨勢,一度有廢后的打算,未料計畫被武后得知,武后向李治申訴辯解,事情遂作罷,但是協助李治擬詔的上官儀則遭族誅。這件事情過後,李治再也無由壓制武后。
顯慶末年,李治患風眩頭重,目不能視,難於操持政務,武后得以逐漸掌握朝政,李治在武后的建議下使用天皇稱號,與天后武氏並稱二聖。

上元二年(675),李治患的風眩症更厲害了,便與大臣們商議,準備讓武后攝政。宰相郝處俊諫道:“陛下奈何將高祖、太宗的天下,不傳給子孫而委任給天后啊!”李治因而暫時停議。武后得知後,就召集了一些“文學之士”撰《列女傳》、《臣軌》、《百僚新戒》、《樂書》,約千餘卷;並且密令參決百官疏奏,以分宰相的權力。

李治期朝政主要和武氏共同商議處理,但李治仍掌握實權,在他執政年間,武后的支持者李義府、許敬宗等先後倒台,武后的政敵及家屬拜相,王廢后的族兄王方翼也受到任用,擬定《內訓》和《外戚誡》壓制武家人興風作浪,武后對此皆無可奈何。

去世

永淳二年(683年),李治駕到奉天宮,當時武后從封泰山以後,勸李治封中嶽。李治因患病而終止。李治苦於頭痛不可忍耐,侍醫秦鳴鶴道:“刺頭微微出血,可以治癒。”武后在帷帳中說道:“此醫可斬首,想要在陛下頭上刺出血來嗎!”李治說:“我苦於頭痛,出血未必不好!”侍醫就用針刺百會,李治道:“我的眼睛明亮了。”不久,詔命皇太子李顯代理國政,裴炎、劉齊賢、郭正一等人在東宮任同平章事。李治從奉天宮回東都洛陽,病得很厲害,宰相以下大臣都不能晉見。

同年十二月,詔令改永淳二年為弘道元年。將要宣布赦免之書,李治想要親自到則天門樓,由於氣不順而不能上馬,於是召百姓在殿前宣讀赦免書。禮畢,李治問侍臣道:“百姓喜歡嗎?”侍臣道:“百姓承蒙皇上赦免,沒有一個人不感動喜悅。”李治道:“百姓雖喜,但我的性命危險。天神地神若延長我一兩個月的命,能夠回長安,死也無遺憾了。”當晚,李治在貞觀殿去世,終年五十六歲。宣布遺詔:“七天裝在靈柩內,皇太子在靈柩前即皇帝位。園陵制度,務以節儉。軍國大事有不能決斷者,請天后處理決斷。”群臣上諡號曰天皇大帝,廟號高宗。

文明元年(684年)八月十一日,安葬在乾陵。天寶十三年(754年),改謚為天皇大弘孝皇帝。

軼事典故

李治開始扶著床學走路的時候,喜歡拿著筆亂劃,身邊的人把紙給他讓他劃在紙上,人們看到李治在紙角上畫出來的竟然是個“敕”字(唐朝政事堂議出的命令和政策後,由皇帝畫個敕字,代表詔令)。李世民叫人把紙燒了,而且命令不許外傳。

家族成員

世系

李弇→李昶→西涼武昭王李暠(也作李皓)→西涼後主李歆→李重耳→李熙→李天錫(也作李天賜)→李虎→李昞→唐高祖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

父母

父親:唐太宗李世民

母親: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長孫皇后)

后妃

皇后

王皇后

武皇后(武則天

妃嬪

蕭淑妃

徐婕妤:唐太宗賢妃徐惠之妹

劉宮人

鄭宮人

楊宮人

韓國夫人武順:武則天之姐

魏國夫人賀蘭氏:韓國夫人武順之女,武則天的外甥女,因與武后爭寵被毒殺

子女

兒子

長子 燕王李忠,宮人劉氏所生

次子 原悼王李孝,宮人鄭氏所生

三子 澤王李上金,宮人楊氏所生

四子 許王李素節,蕭淑妃所生

五子 孝敬皇帝李弘,武后所生

六子 章懷太子李賢,武后所生

七子 唐中宗李顯,武后所生

八子 唐睿宗李旦,武后所生

女兒

義陽公主李下玉,蕭淑妃所生,下嫁權毅

高安公主,蕭淑妃所生,先封為宣城公主,下嫁王勖

安定思公主,武后所生,早夭,麟德元年追封安定公主,諡號思。

太平公主(有人依《全唐文·代皇太子上食表》認為她本名叫李令月),武后所生,下嫁薛紹,又嫁武攸暨。

為政舉措

行政
●緩和矛盾
唐太宗末年的遼東戰役使“貞觀之治”出現危機,李治登基後的永徽四年(653年),江浙一帶就爆發了陳碩真領導的農民起義,階級矛盾再次尖銳。李治及正式登基即下令:“罷遼東之役及諸土木之功”,登基之初,就把唐太宗時的三日一朝改為一日一朝,勤勉執政。

●人事方面
即位之後,重用太宗舊臣李勣、長孫無忌褚遂良。君臣上下蕭規曹隨,照太宗時法令執行,頗有貞觀之治之遺風。永徽二年九月,下令所占百姓田宅還給百姓。

李治有知人之明,他身邊諸多賢臣如:辛茂將、盧承慶、許圉師、杜正倫、薛元超、韋思謙、戴至、張文瓘、魏元忠等人大多是自己親自提拔,其中韋思謙曾受褚遂良打擊,杜正倫被唐太宗冷落。

●編纂法律
永徽三年(652年),編成《唐律疏議》,這是中國現存最完整、最古老的一部典型的封建法典。它全面體現了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水平、風格和基本特徵,成為中華法系的代表性法典,對後世及當時周邊國家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相對來說,這一時期的執法狀況寬平公正,犯罪率較低。史載,有一次,大理寺卿唐臨向李治報告說:監獄中在押的犯人只有五十多個,其中只有兩人需要判死刑。

軍事

永徽元年(650年),高侃擒車鼻可汗,平定漠北。

永徽六年(655),高句麗與百濟聯軍攻新羅,新羅遣使乞援於唐,李治遂先後派兵出擊高句麗和百濟。至龍朔三年(663),唐大將劉仁軌大敗援助百濟的倭國軍於白江口,破百濟,其國王奔高句麗。總章元年(668),唐軍攻占平壤,滅亡高句麗。

在李治登基後不久,西突厥阿史那賀魯破乙毗射匱可汗,自號沙缽羅可汗。永徽六年,唐遣程知節西擊沙缽羅可汗,從此連年用兵西域。
至顯慶二年(657),唐大將蘇定方等大破西突厥,沙缽羅奔石國(今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乾一帶),被擒。西突厥亡。李治以其地分置昆陵、蒙池二都護府。次年,徙安西都護府於龜茲(今新疆庫車)。

唐代的版圖,以高宗時為最大,東起朝鮮半島,西臨鹹海(一說裏海),北包貝加爾湖,南至越南橫山,維持了32年。

經濟

李治統治期間,社會經濟持續發展,全國人口從貞觀二十二年(648年)的360萬戶,增加到永徽三年(652年)380萬戶。

李治統治後期的顯著特點是持續多年的歉收。670年,穀物嚴重短缺,致使政府禁止釀酒。7世紀70年代後期和80年代,歉收、洪水、乾旱、蟲災和饑饉接踵而來,一直達到危機的程度。680年,糧價之高,前所未有,唐政府認為高物價是流通貨幣過多的結果,因此大量減少鑄造新幣,對私鑄的懲辦也比以前更加嚴厲。與此同時,從原有登記地區逃往其他地區而成為不登記、不納稅的占地者的流民占有令人不安的比例。李治是在經濟和財政危機依然沒有得到解決的情況下去世的。

雖存在這一系列問題,但李治的政府仍提出了控制物價的措施,並取得部分成功,它們後來繼續使用於整個唐朝。政府周期性地從自己的中央穀倉中拿出穀物以低價賣出,679年甚至用穀物換回私鑄錢。更重要的措施是639年在部分重要城市進一步發展常平倉,655年,京師成立了常平署,在物資供應充分時以高於當時市價的價格買回商品,物資短缺時再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賣出,使物價浮動保持在一定限度內。後來每個州都設立了這種糧倉。

文化

永徽三年(652年),編成《唐律疏議》,這是中國現存最完整、最古老的一部典型的封建法典。它全面體現了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水平、風格和基本特徵,成為中華法系的代表性法典,對後世及當時周邊國家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相對來說,這一時期的執法狀況寬平公正,犯罪率較低。史載,有一次,大理寺卿唐臨向李治報告說:監獄中在押的犯人只有五十多個,其中只有兩人需要判死刑。

李治另一個政績是重新建立科舉制度,並在他統治時期更多地通過科舉制起用官員。中舉和應試的人數開始迅速增多,科舉制的影響開始在最高一級官僚機構中表現出來。高宗的幾個宰相都有功名,相當數量的官員開始以這種方式走上仕途。但不能誇大這個趨勢。官員中中舉的人依然是少數,大部分官員仍靠世襲的特權入仕,甚至靠更普遍的方式從胥吏升任。例如在656年,不少於1400名胥吏有資格進入正途,而同一年只有22人通過進士考試。

外交

唐太宗統治時期,波斯薩珊王朝被阿拉伯的入侵摧毀。波斯國王伊嗣俟三世在638年派使團向太宗求援以抵抗阿拉伯人。率領使團的國王之子卑路斯王子在長安定居,其後高宗統治時期他成立了波斯人的流亡政府。高宗還允許他在長安建一座襖教寺廟。按照一種說法,李治於677年派出中國軍隊幫助王子重獲王位。但中國軍隊護送卑路斯最遠只能到龜茲,然後便返回唐朝。事實證明,卑路斯復位的企圖完全失敗了,他回到長安後死在那裡,大批波斯少數民族滯留在中國的京城。

唐高宗時期,中國第一次與征服薩珊王國的阿拉伯人建立了聯繫。第四位哈里發奧斯曼派出的第一個阿拉伯使團在651年向唐王朝貢獻方物。

李治的詩文

守歲

唐代李治

今宵冬律盡,來朝麗景新。花餘凝地雪,條含暖吹分。
綬吐芽猶嫩,冰□已鏤津。薄紅梅色冷,淺綠柳輕春。
送迎交兩節,暄寒變一辰。

七夕宴懸圃二首

唐代李治

羽蓋飛天漢,鳳駕越層巒。俱嘆三秋阻,共敘一宵歡。
璜虧夜月落,靨碎曉星殘。誰能重操杼,縴手濯清瀾。
霓裳轉雲路,鳳駕儼天潢。虧星凋夜靨,殘月落朝璜。
促歡今夕促,長離別後長。輕梭聊駐織,掩淚獨悲傷。

謁大慈恩寺

唐代李治

日宮開萬仞,月殿聳千尋。花蓋飛團影,幡虹曳曲陰。
綺霞遙籠帳,叢珠細網林。寥廓煙雲表,超然物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