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徐惠

徐惠

徐惠(公元627年―公元650年),湖州長城人(今長興人),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嬪。生於貞觀元年(公元627年)。年少時便才華出眾。唐太宗聽說後,將她納為才人。後被封為婕妤,接著又升為充容。貞觀末年,唐太宗頻起征伐、廣修宮殿。徐惠上疏極諫,剖析常年征伐、大興土木之害。唐太宗認可了她的看法並對她厚加賞賜。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唐太宗駕崩,徐惠哀慕成疾,不肯服藥,又作七言詩和連珠以示愛慕。永徽元年(公元650年)病逝,年僅二十四,被追封賢妃,陪葬昭陵石室。► 5篇詩文

故事傳說

息君怒

徐惠在自己的居住宮殿中,唐太宗下召讓她去見駕。她過了很久還沒到,唐太宗非常生氣。徐惠因此獻了首詩:“朝來臨鏡台,妝罷暫徘徊。千金始一笑,一召詎能來?”唐太宗見後怒氣全消了。

花神傳說

青岩照影夜流丹,無那清風點粟盤。自是幽香能暗度,月宮飛去不須看。

諺云:八月桂花香,桂花香時人團圓。桂花又名木犀、丹桂,花朵細小,呈淡黃色或黃白色,香氣濃郁突出。《瓶史·月表》中說,桂花為八月花之盟主,因此農曆八月又稱為桂月。

關於桂花花神的傳說很多,最廣為傳誦的,是唐太宗的妃子徐惠。徐惠是一位才情出眾的女子,自小聰慧過人,長大後更能說會道,琴棋書畫樣樣不落於人。因為才思不凡,被唐太宗選為妃子。李世民十分欣賞徐惠的才華,常和她一起吟詩作畫,她也為後人留下了“仰幽岩而流盼,撫桂枝以凝想。將於齡兮此遇,荃何為兮獨往”等詩篇。唐太宗死後,徐惠哀傷成疾,最終成痴,年僅二十四歲就以身殉情,追隨唐太宗而去。後人因她才情出眾,而且寫過詠桂花的詩篇,就封她為桂花的花神。徐惠的故事令桂花香平添了一份沁心蝕骨的深情,一縷幽思自此綻開在八月的心崖。

文學作品

徐惠現存的作品總計七篇,分為五首,《擬小山篇》、《長門怨》、《秋風函谷應詔》、《賦得北方有佳人》和《進太宗》。文賦兩篇《奉和御製小山賦》和《諫太宗息兵罷役疏》。

其中,根據學者的研究統計,現存以《長門怨》為題的唐詩總計三十七首,涉及詩人三十三人,徐惠之作是唐代同題詩歌中唯一的嬪妃和女性作者。《秋風函谷應詔》則被編入作為教導唐朝儲君和皇子們如何詩作文,具有啟蒙性質的皇室教材《初學記》。《奉和御製小山賦》應作於貞觀二十一年,徐惠陪伴唐太宗在翠微宮休養期間,此為和韻唐太宗《小山賦》之作。清朝學者王芑孫認為這兩篇作品是“和賦”文學形式的起源之作。

《諫太宗息兵罷役疏》是一篇歷史上罕見的傑出的女性政論文章,為歷代史家所重,收入多部重要的典籍,如《舊唐書》、《新唐書》、《貞觀政要》、《資治通鑑》等。

生平

家世淵源

徐惠出身東海徐氏,為南朝梁慈源侯徐文整四世孫女,陳始安太守徐綜之曾孫女,延州臨真令徐方貴的孫女,祖母江夏黃氏,南朝陳司空沈國忠武公之女。唐果州刺史徐孝德長女。弟弟徐齊聃,侄子徐堅,史書都有傳。妹妹為高宗婕妤,也有文采。 當時人們因為徐氏姐弟三人文采出眾,將他們比作漢朝班氏。另有一弟徐齊莊,事跡無相關記載,唐玄宗授於他長城縣子的爵位。

年少聰慧

徐惠五個月大就開始說話了,四歲就熟讀《論語》、《毛》,八歲自己懂得寫文章。父親徐孝德曾讓她試著擬《離騷》作詩,她寫了《擬小山篇》:“仰幽岩而流盼,撫桂枝以凝想。將千齡兮此遇,荃何為兮獨往?”。父親看後大吃一驚,知道這孩子的才華想蓋都蓋不住,於是徐惠的作品馬上廣為流傳。唐太宗聽說後,將她召為才人。

因才受寵

徐惠入宮後,手不釋卷,詩文更加優美,文思更加敏捷,落筆成文。因此,唐太宗更加禮待她,提升他父親水部員外郎(最新出土的徐孝德墓誌記載為禮部員外郎),並升她為充容。

上疏極諫

貞觀末年,李世民多次興兵攻打四方少數民族,在多處修建宮殿,勞民傷財,百姓怨聲載道。

貞觀二十二年四月,時太宗駕幸玉華宮,徐惠伴駕 ,上疏說:”東邊駐軍遼海,西邊討伐昆丘,弄的軍困馬乏、糧草匱乏。用農民那有限的收成,去填戰爭這無邊的溝壑;為謀取那些沒有收復的部族,卻喪失了這已經訓練好的軍隊。所以說國土寬廣並不是長久安定的辦法;百姓辛勞是容易動亂的因素。“

又說:“翠微宮、玉華宮等,雖然依山傍水,沒有構築方面的大工程,但人力、運輸之類,也是很煩雜、勞民的。有德行的君王,以百姓安樂認為是安樂;沒有德行的君王,以自己的快樂認為是快樂。”

“精雕細琢的珍寶玩物是喪失國家的刀斧,光彩奪目的珠寶玉器是侵蝕人心的毒藥,這些雖然看著奢華美麗,但不能不去遏止這類需求。事業安泰是志向容易驕縱,時局安定時人容易放任自己。”她所說的切中事理。唐太宗很贊同她的說法,賞賜了她。

憂鬱早逝

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唐太宗駕崩,徐惠哀慕成疾,不肯吃藥,說:“先帝待我情深,我希望能先於狗馬去侍奉先帝的陵寢,這是我的心愿!”接著又寫詩文表達自己的心愿。

永徽元年(公元650年)徐惠病逝,年僅二十四歲,被追封賢妃,陪葬在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昭陵的石室中。

徐惠的詩文

賦得北方有佳人

唐代徐惠

由來稱獨立,本自號傾城。
柳葉眉間發,桃花臉上生。
腕搖金釧響,步轉玉環鳴。
纖腰宜寶襪,紅衫艷織成。
懸知一顧重,別覺舞腰輕。

長門怨

唐代徐惠

舊愛柏梁台,新寵昭陽殿。
守分辭芳輦,含情泣團扇。
一朝歌舞榮,夙昔詩書賤。
頹恩誠已矣,覆水難重薦。

秋風函谷應詔

唐代徐惠

秋風起函谷,勁氣動河山。
偃松千嶺上,雜雨二陵間。
低雲愁廣隰,落日慘重關。
此時飄紫氣,應驗真人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