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褚遂良

褚遂良

褚遂良(公元596年-公元659年),字登善,唐朝政治家、書法家,杭州錢塘人,祖籍陽翟(今河南禹州);褚遂良博學多才,精通文史,隋末時跟隨薛舉為通事舍人,後在唐朝任諫議大夫,中書令等職,唐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與長孫無忌同受太宗遺詔輔政;後堅決反對武則天為後,遭貶潭州(長沙)都督,武后即位後,轉桂州(桂林)都督,再貶愛州(今越南北境清化)刺史,唐顯慶三年(公元658年)卒;褚遂良工書法,初學虞世南,後取法王羲之,與歐陽詢、虞世南、薛稷並稱“初唐四大家”;傳世墨跡有《孟法師碑》、《雁塔聖教序》等。► 1篇詩文

軼事典故

太宗死後,傳位高宗李治,在李治冊封武曌皇后之前,大臣們有很多是堅決反對的,其中就以河南公兼大書法家褚遂良、趙公長孫無忌、英公徐世勣等反應最為強烈。

他們想力諫高宗,長孫無忌想第一個進去勸諫,因為李治決心已下,這個時候誰去阻擋他,無異於去送死。

褚遂良攔住了他道:長孫太尉是國舅,如果事情不順利,就會讓皇上背上一個向舅舅發怒的名聲,這不好!

徐世勣說:請讓我李勣先進去吧!

褚遂良說:李司空,你是國家的重臣,一旦事情難辦,就會讓皇上背上一個治罪大臣的壞名聲,這樣不好。褚遂良我出自布衣,沒有立下一點功勳,只不過受太宗寵遇,這才有了今天,況且今天正是我報答太宗的恩情之時,如果我不去,何以面對先帝的在天之靈啊!

於是就第一個沖了進去,結果,褚遂良妙語連珠,竟然把高宗暫時說服了,冊封皇后之事,就暫時束之高閣,武后入宮,也就後延了一段時間。

生平

出身名門

隋開皇十六年(公元596年),褚遂良出身於名門貴族,陽翟人。父親褚亮時任散騎常侍一職,與虞世南歐陽詢等人為好友。

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李淵建立了唐王朝。褚遂良父親褚亮時任仕隋朝東宮學士。因與楊玄感有舊,被貶為西海郡司戶。薛舉在蘭州稱帝,褚亮被任命為黃門侍郎,褚遂良則做了薛舉的通事舍人,掌管詔命及呈奏案章。

薛舉占據了甘肅的大部分地區,企圖奪取京城長安,進軍途中病死,薛舉兒子薛仁杲繼承了他的事業。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陰曆十一月,李世民包圍了薛仁杲駐紮在涇州的營寨。薛仁杲投降,被押往長安處決,而他手下的人被收服在李世民的麾下,褚遂良就這樣進入了李家王朝,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鎧曹參軍

最初,褚遂良在秦王李世民那裡做鎧曹參軍。李世民對褚遂良懷有好感,李世民曾對長孫無忌說:“褚遂良耿直,有學術,竭盡所能忠誠於朕,若飛鳥依人,自加憐愛。”

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唐高祖命李世民掌握東部平原文、武兩方面的大權,並且允許他在洛陽開府—天策府。同年,李世民成立了自己的文學館,其中有十八名學士在做他的國事顧問。褚遂良的父親褚亮便是其中的一員,主管文學。在這樣的環境中,褚遂良的學識與日俱進。尤其是書藝,在歐陽詢與虞世南的指導下,更是出類拔萃,且具備了歐、虞二人所不具備的政治地位與社會名望。《唐會要》卷六十四《史館下》記載,弘文館的日常事務,就是由褚遂良來管理的,人們稱他作“館主”。

唐武德九年(公元626年)陰曆六月,李世民發動了“玄武門之變”,隨後被立為太子。陰曆八月,李世民登上了皇位,次年改年號為“貞觀”。唐貞觀三年(公元629年),唐太宗下詔把隋未戰亂時期的戰場改修為廟宇,褚遂良負責其事。唐太宗立慈雲寺,由褚遂良書碑。唐貞觀十年(公元636年),褚遂良出任起居郎,專門記載皇帝的一言一行。唐貞觀十二年(公元638年),虞世南逝世,魏徵將褚遂良推薦給李世民,太宗命他為“侍書”。

黃門侍郎

李世民曾廣泛收集王羲之的法帖,褚遂良可以鑑別出王羲之書法的真偽,使得沒有人再敢將贗品送來邀功。唐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褚遂良勸諫太宗暫停封禪。同年由起居郎遷諫議大夫。李世民每有大事,幾乎都要向褚遂良諮詢。李世民想親自去征討遼東,此事遭到了褚遂良的反對,但是李世民強硬的態度卻使褚遂良感到恐懼。他沒有再堅持,並跟隨唐太宗遠征遼東。但是後來事態的發展,證實了褚遂良的話是對的。

唐貞觀十七年(公元643年),太子承乾以謀害魏王泰罪被廢,遂良與長孫無忌說服太宗立第九子晉王李治為太子(即唐高宗李治)。

唐貞觀十八年(公元644年),作為黃門侍郎的褚遂良開始參預朝政。隨後,他被皇帝派往全國各地,巡察四方,直接可以黜涉官吏。此時,他父親褚亮死了,他不得不暫時辭去黃門侍郎之職。唐貞觀二十二年(公元648年),褚遂良又被起用為黃門侍郎。同年陰曆九月,被提升為中書令,成為繼魏微之後,與劉洎、岑文本、馬周、長孫無忌一樣在唐代政壇上起著舉足輕重作用的大臣。

輔佐大臣

唐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唐太宗在彌留之際,將長孫無忌與褚遂良召入臥室,對二人說:“卿等忠烈,簡在朕心。昔漢武寄霍光,劉備托諸葛,朕之後事,一以委卿。太子仁孝,卿之所悉,必須盡誠輔佐,永保宗社。”對太子李治說:“有長孫無忌和褚遂良在,國家之事,我就放心了。”於是命令褚遂良起草詔書。

唐貞觀二十三年(公元649年)陰曆六月,李治繼皇帝位,封褚遂良為河南縣公,次年,又升為河南郡公,後藉故把他貶為同州刺史。三年後,高宗又把他召回身邊,征拜為吏部尚書,同時監修國史,加光祿大夫,又兼為太子賓客。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又升為尚書右僕射,執掌朝政大權,這是他政治生涯中的頂峰。

廢后之爭

唐永徽六年(公元655年),在是否立武昭儀為皇后的鬥爭中,褚遂良與長孫無忌強烈反對任何廢黜王皇后的企圖。高宗召太尉長孫無忌、司空李績、尚書左僕射于志寧以及褚遂良進官商議廢后立後之事。褚遂良發了一通議論,給皇帝潑了一瓢冷水。而他的那種不要命的態度——將官笏放在台階上,同時也把官帽摘下,叩頭以致於流血——更使皇帝大為惱火,讓士兵把他強行拉了出去。而坐在皇帝後邊的武氏則恨不得立刻將他處死。在關鍵的時候,善於迎合旨意的李績卻說了一句話:“此乃陛下家事,不合問外人。”這一來既改變了唐王朝的命運,也將褚遂良等人推入了悲劇的深淵。

淒涼晚年

武則天在唐永徽六年(公元655年)陰曆十月被冊封為皇后,褚遂良也被新皇后趕出朝廷,到潭州任都督。唐顯慶元年(公元656年)元旦,武后的兒子李弘(公元652年—公元675年)被立為太子。

唐顯慶二年(公元657年)春天,褚遂良調到離京師極遠的今廣西的一個州去任都督。同年晚些時候,武則天則與許敬宗李義府一起,誣告中書令來濟、門下侍中韓緩與在廣西的褚遂良共謀反叛。

晚年的褚遂良又一次被貶—這一次是被貶到中國本土以外的越南河內西南一帶,褚遂良在絕望之中,寫了一封信給高宗,向他求情訴說自己曾長期為高祖與太宗效勞,最堅決地支持高宗繼位等等,結果仍是無濟於事。

唐顯慶四年(公元659年),禇遂良在流放之中孤獨地死去,時年六十三歲;在他死後的兩年多時間裡,武則天等人還沒有放過他,一方面把他的官爵削掉,另一方面把他的子孫後代也流放到他死的地方。

直到唐神龍元年(公元705年),即褚遂良死後四十六年,他得到了平反;唐天寶六年(公元747年),他作為功臣,得以配祀於高宗廟中;唐貞元五年(公元789年),皇帝下詔,將褚遂良等人畫於凌煙閣之上,以示他與唐初的開國英雄們有同樣的功勞。

褚遂良的詩文

安德山池宴集

唐代褚遂良

伏櫪丹霞外,遮園煥景舒。行雲泛層阜,蔽月下清渠。
亭中奏趙瑟,席上舞燕裾。花落春鶯晚,風光夏葉初。
良朋比蘭蕙,雕藻邁瓊琚。獨有狂歌客,來承歡宴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