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于志寧

于志寧

于志寧(588年-665年),字仲謐,雍州高陵(今陝西高陵)人,唐朝宰相,北周太師于謹曾孫。于志寧原為隋朝冠氏縣長,後投奔唐朝,擔任渭北道行軍元帥府記室、天策府從事中郎,位列秦王府十八學士。後任太子左庶子、太子詹事,教導太子李承乾。他多次進諫,但李承乾不聽,終至被廢。唐高宗繼位後,于志寧升任侍中,又任尚書左僕射、同中書門下三品,進封燕國公。他在唐高宗廢后之事中,沒有表明立場,因而得罪武則天,被貶為榮州刺史,並以華州刺史之職致仕。665年(麟德二年),于志寧病逝,追贈幽州都督,諡號定。► 1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于志寧是北周太師于謹的曾孫,隋末曾任冠氏縣長,後因山東大亂,棄官回鄉。

617年(大業十三年),唐國公李淵在晉陽起兵,攻入關中。于志寧到長春宮拜見李淵,被任命為渭北道行軍元帥府記室,與殷開山等人一同輔佐李世民。次年,李淵稱帝,是為唐高祖,封李世民為秦王。

621年(武德四年),李世民加封天策上將,並開設文學館。于志寧被授為天策府從事中郎,兼任文學館學士。626年(武德九年),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被立為皇太子,不久繼承帝位,是為唐太宗。

數論朝政

629年(貞觀三年),于志寧擔任中書侍郎。當時,唐太宗在內殿宴請近臣,問道:“志寧在哪?”有司答覆道:“敕令召見三品以上官員,于志寧只是四品官。”唐太宗遂特命于志寧參加宴會,又加封他為散騎常侍、太子左庶子、黎陽縣公。

635年(貞觀九年),朝廷欲設立天子七廟,群臣都建議以西涼武昭王李暠為始祖。于志寧卻以李暠沒有開創大唐基業為由,加以反對。

639年(貞觀十三年),唐太宗欲任命功臣為世襲刺史。于志寧進諫道:“這樣做會使後患無窮,不是長久之計。”唐太宗採納了他的建議。

勸諫太子

640年(貞觀十四年),太子李承乾日益奢侈放縱。于志寧為此撰寫《諫苑》二十卷,進行勸諫。唐太宗大喜,賜他黃金十斤、絹帛三百匹,又讓他兼任太子詹事。

641年(貞觀十五年),于志寧因母親去世,辭官守孝。唐太宗將他奪情起復,命中書侍郎岑文本宣諭道:“自古忠孝不能兩全,太子需要教誨,請你以國事為重。”于志寧只得復職。

當時,李承乾在農忙季節命人建造曲室,數月不停工,又沉溺於歌舞。于志寧進諫道:“如今的東宮是隋朝時修建的,那時人們就說它奢侈豪華,怎能再進行雕鑿裝飾。工匠官奴都是犯法亡命之徒,他們帶著鉗子鑿子等物來往進出,宮廷警衛不能盤問。警衛在宮外,奴隸在宮內,怎不令人擔心呢?東宮裡多次響起鼓聲,樂官樂工時常被留在宮裡不讓出去,前幾年皇上的口諭告誡,殿下能不想想嗎?”。
李承乾不但不聽勸告,還任用許多宦官,一同作樂。于志寧又勸諫道:“宦官身心都不健全,善於阿諛逢迎,靠著主子受寵作威作福,憑藉上傳下達製造禍患,所以歷代都有宦官之禍,導致國家覆滅。如今殿下周圍任用的全是宦官,輕慢高官,欺壓朝臣,使得品級混亂,法度廢弛,連路人都覺得奇怪。”太子更加不高興。

後來,李承乾又私引突厥人,相互狎昵,而且不許宮中僕役輪休。于志寧再次進諫:“東宮僕役都有父母兒女,不許他們休息,有失寬厚仁愛。達哥支等突厥人,人面獸心,難以教化,把他們引進內室,甚為不妥。”李承乾大為惱怒,暗中派刺客刺殺于志寧。刺客不忍下手,于志寧這才得以倖免。

643年(貞觀十七年),唐太宗廢李承乾為庶人,東宮官屬除于志寧之外全都獲罪。唐太宗還撫慰他道:“聽說您多次勸諫,承乾不聽您的,所以到了這個地步。”不久,唐太宗立晉王李治為太子,再次任命于志寧為太子左庶子。

擔任宰相

649年(貞觀二十三年),唐太宗去世,太子李治繼位,是為唐高宗。于志寧改任侍中,加封光祿大夫、燕國公,成為宰相,並監修國史。

651年(永徽二年),洛陽百姓李弘泰誣告太尉長孫無忌謀反,唐高宗命將其即刻斬首。于志寧勸道:“春季不宜行刑,而且誣陷謀反不是十惡不赦的大罪,請按律法等秋分後再判決。”高宗採納。不久,于志寧被任命為尚書左僕射、同中書門下三品,又兼太子少師。
655年(永徽六年),唐高宗廢黜王皇后,改立武則天為皇后。當時,太尉長孫無忌、右僕射褚遂良堅決反對,司空李勣暗中支持,而于志寧則一言不發,並未表態。

656年(顯慶元年),于志寧改封太子太傅。659年(顯慶四年),于志寧請求退休。唐高宗便解除他尚書左僕射之職,任命他為太子太師、同中書門下三品。

晚年被貶

不久,許敬宗誣陷于志寧黨附長孫無忌,唐高宗遂將他貶為榮州刺史。

664年(麟德元年),于志寧改任華州刺史,因年老請求退休,獲得批准。

665年(麟德二年),于志寧病逝,終年七十八歲。追贈幽州都督,諡號為定。

676年(上元三年),唐高宗追復于志寧為左光祿大夫、太子太師。

軼事典故

唐高宗曾賞賜于志寧、張行成、高季輔三人田產,于志寧推辭道:“臣家自從北魏以來,世代居於關中,家中頗有產業。張行成、高季輔如今才開始經營田產,希望把賜給我的土地賜給他們。”高宗非常讚賞,於是把賜給他的土地分賜給張行成、高季輔。

家庭成員

祖父:於義,隋朝潼州總管,封建平郡公。

父親:於宣道,隋朝上儀同,封威安縣公。

嗣父:於宣敏,隋朝奉車都尉。

兒子:於立政,官至太僕少卿、虢州刺史。

兒子:於慎言。

墓葬紀念

于志寧墓位於陝西省鹹陽市三原縣陵前鎮興隆村東,2003年被定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于志寧的詩文

冬日宴群公於宅各賦一字得杯

唐代于志寧

陋巷朱軒擁,衡門緹騎來。俱裁七步詠,同傾三雅杯。
色動迎春柳,花發犯寒梅。賓筵未半醉,驪歌不用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