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許敬宗

許敬宗

許敬宗(公元592年—公元672年),字延族,杭州新城人,唐朝宰相,隋朝禮部侍郎許善心之子。隋大業年間中秀才,後擔任書佐。其父許善心被殺之後投奔瓦崗軍,被李密任命為記室。李密兵敗之後投奔唐朝,補漣州別駕,秦王李世民問其才學召為秦府學士,貞觀八年(634年)任著作郎、監修國史,不久遷中書舍人。鹹亨元年(670年)以特進的身份退休。鹹亨三年(672年)去世,時年81歲。贈開府儀同三司,謚曰繆。著有文集八十卷,今編詩二十七首。► 29篇詩文

軼事典故

修史妄改

敬宗自從掌管國史,記事曲從迎合、曲直不正。當初,虞世基與敬宗的父親許善心一起被宇文化及殺害,封德彝當時為內史舍人,完全看到了當時的情況,因此對人說:“虞世基被誅殺,世南伏地而行請求替兄受死,善心被處死,敬宗手舞足蹈用來求生。”人們以此為話柄,敬宗非常怨恨這件事,到了為德彝立傳的時候,大肆強加他的罪惡。敬宗女兒嫁給左監門大將軍錢九隴,其人本來是皇家的奴隸,敬宗貪圖財物與他聯姻,於是為九隴曲意陳述他的門閥,給他妄加功績,並把他提升到與劉文靜、長孫順德同卷。敬宗為兒子娶尉遲寶琳的孫女為妻,得到很多賄賂的財物,到做寶琳的父親尉遲敬德的傳時,完全為他隱去各種過失罪過。太宗做《威風賦》用來賜給長孫無忌,敬宗做傳時卻改寫是賜給尉遲敬德。白州人龐孝泰,是少數民族部落首領中的平庸之輩,率兵跟隨出征高麗,高麗知道他懦弱,襲敗了龐孝泰。敬宗又收納了他的珍貴物品,做傳時說他屢次打敗賊眾,斬殺俘獲敵賊數萬人,漢將中驍勇強健的只有蘇定方與龐孝泰了,曹繼叔、高伯英都在他們之下。虛假美化與隱匿醜惡到了這個程度。起初,高祖、太宗兩朝的實錄,其中由敬宗所撰寫的,很多都是詳細、真實的,敬宗又總是以自己的愛憎曲意進行刪改,評論群言尤其是這樣。然而從貞觀以來,朝廷所撰修的《五代史》及《晉書》、《東殿新書》、《西域圖志》、《文思博要》、《文館詞林》、《累壁》、《瑤山玉彩》、《姓氏錄》、《新禮》,敬宗都總攬其事,前後所得賞賜,多得記也記不清。

許敬宗的奸佞之舉,在其去世後不久就被人揭發。詔令劉仁軌等改修國史,後來唐朝又數次修編國史,都未提及許敬宗,佐證了許敬宗肆意刪編的內容已經蕩然無存。今天后人所見的《舊唐書》等已鮮有許敬宗篡改的內容了。但許敬宗的各種醜行卻通過唐代國史、兩《唐書》、《資治通鑑》等一代代流傳下來,警醒後人要“淡泊守節、克己修身”。

治家無方

敬宗好色無度。他的長子許昂很有文才,歷任太子舍人的職務,許昂的母親裴氏很早就去世了。裴氏的婢女有姿色,敬宗寵愛她,讓她做繼室,假姓虞氏。許昂平素與她私通,以下淫上一直通姦。敬宗發怒廢黜了虞氏,加給許昂以不孝的罪名,上奏朝廷請求把許昂流放到嶺外。顯慶年間,上表請求朝廷讓許昂回來,任虔化縣令,不久就去世了。

敬宗奢豪,曾經造飛樓七十間,讓妓女在上面騎馬而走,以為戲樂。

諡號之爭

鹹亨三年許敬宗病逝。這名前宰相之死,對於武后在朝中的勢力來說,是一次重大的打擊。而糟糕的還不止於此。在為許敬宗商議贈謚的時候,朝臣之間展開了激烈的爭論。太常博士袁思古建議上諡號為“繆”,含義為“名與實爽”,乃是一個惡謚,還得到了戶部尚書戴至德、太常博士王福畤的附和。——戴至德,正是太子李弘的心腹乾臣。這樣的諡法當然不能令許敬宗一系的人滿意。於是唐高宗詔令在朝五品以上官員公議,議來議去,給許敬宗上了一個“恭”的諡號,意思是“既過能改”。

生平

早年經歷

許敬宗,字延族,公元592年生於杭州新城(今浙江富陽)。父許善心,仕隋為給事中。隋大業中期,許敬宗考中秀才,任淮陽書佐。不久,值班於謁者台,負責接待、傳送文書。公元618年(隋義寧二年),隋右屯衛將軍宇文化及發動政變,殺許善心,許敬宗哀求,得免一死。他立即投奔瓦崗軍,為李密記室。與魏徵一起掌管文書。

歸順唐朝

李密失敗後,許敬宗歸順唐朝,被補為漣州別駕。秦王李世民聽說了他的名聲,召他為秦府學士。公元634年(貞觀八年),許敬宗被任命為著作郎,兼修國史,升遷為中書舍人。

公元636年(貞觀十年)六月,長孫皇后去世。百官為長孫皇后服喪期間,許敬宗看見率更令(官名)歐陽詢樣貌醜而大笑,被御史揭發,被貶為洪州都督府司馬。後遷給事中,仍兼修國史。

公元643年(貞觀十年),他因完成《武德實錄》、《太宗實錄》的撰寫工作,被封為高陽縣男,賜物八百段,代檢校黃門侍郎。李治為太子後,遷太子右庶子。太子李治即位,敬宗為檢校禮部尚書。公元645年(貞觀十九年),太宗親自出征攻打高麗,皇太子留守定州處理國政,敬宗與高士廉等一起執掌機密的要政。中書令岑文本死在行所,朝廷令敬宗憑藉本官的身份檢校中書侍郎。太宗在駐蹕山下摧毀了遼賊,敬宗站在太宗馬前接受聖旨起草詔書詞藻文采非常華麗,深受太宗的讚賞。

公元647年(貞觀二十一年),敬宗加封為銀青光祿大夫。高宗即位後,敬宗代于志寧為禮部尚書。敬宗把女兒嫁給少數民族部族之長馮盎的兒子,收納了很多金銀珠寶,被有司揭發,降任鄭州刺史。

公元652年(永徽三年),許敬宗入朝擔任衛尉卿,加弘文館學士,兼修國史。

立功武后

公元654年(永徽五年),高宗欲廢王皇后,立武昭儀為後,長孫無忌褚遂良等大臣堅決反對。公元655年(永徽六年),重新拜為禮部尚書。許敬宗為迎合高宗,多次勸長孫無忌促成此事,受到厲色斥責。而武則天則對許敬宗極為感激,引為心腹,遷禮部尚書。皇后廢立之事,久拖未決。許敬宗說:“田舍翁多收十斛麥,就想換老婆,何況天子欲立後,這本來就與別人沒有關係,何必要妄加議論呢?”武則天就讓身邊的人將這話告訴高宗。高宗遂廢王皇后,立武昭儀為皇后。武則天當了皇后,決心報復那些反對這件事的人。敬宗與中書侍郎李義府遂誣告長孫無忌、褚遂良、韓璦圖謀不軌,於是他們被流放於嶺外,並死在那裡。公元656年(顯慶元年),敬宗擔任太子賓客,八月,許敬宗因主張立武后有功,遷侍中,並監修國史。次年,晉封高陽郡公,授中書令。公元658年(顯慶三年),晉封為郡公,不久朝廷追贈他父親許善心為冀州刺史。高宗因在古長安城遊覽,問侍臣說:“朕看故城舊基,宮室像是與百姓雜居在一起,從秦、漢以來,幾代都是這樣的嗎?”敬宗回答說:“秦代都城鹹陽,城郭相連橫跨渭水,所以說‘渭水貫穿都城,而像是天河’。到漢惠帝時才築這個城,那以後苻堅、姚萇、後周都把這裡做都城。”皇帝又問:“昆明池是漢武帝什麼年間開鑿?”敬宗回答說:“武帝派使者與西南少數民族友好交往,而被昆明滇池阻絕,當時想攻打昆明國,因此借鎬池的舊澤,憑它通過滇池,用來練習水戰。這是漢武帝元狩三年(前120年)的事。”高宗因此命令敬宗與弘文館學士一一考查秦漢以來歷代富室處所,上奏朝廷。當年敬宗又代替李義府任中書令。

公元662年(龍朔二年)二月,為右相(新法改中書令為右相),加光祿大夫。次年,拜太子少師,同東西台三品,依舊監修國史。至此,許敬宗所受到的重用和待遇,當朝無人與之相比。乾封初年,由於敬宗年老,不能步行,朝廷特令敬宗與司空李勣每次入朝晉見那天各乘小馬進禁門到內省。

公元670年(鹹亨元年),敬宗上表請求辭官退休,皇帝的詔令聽任他退休,依舊擔任特進,俸祿照舊。公元672年(鹹亨三年),敬宗去世,終年八十一歲。高宗為他舉哀,三天停止上朝,詔令文武百官到敬宗的府第去哭喪,冊封追贈為開府儀同三司、揚州大都督,準許他陪葬昭陵。

家庭成員

父親

許善心

妻子

妻子:裴氏、

繼室:虞氏,裴氏的婢女

子孫後代

第二代:子許昂,虔化令、女兒許氏,嫁給馮盎的兒子

第三代:孫許彥伯,太子舍人

第四代:曾孫許望,右羽林將軍

第五代:玄孫許遠,侍御史、睢陽太守

第六代:來孫許峴,袁州刺史

第七代:晜孫許睿

第八代:仍孫許儒

第三代:孫許韶伯,右屯衛將軍、平恩公。後世待考

第二代:子許昱。後世待考

第二代:子許昪,明堂令。後世待考

第二代:子許杲,恭陵令。後世待考

第二代:子許景,工部郎中、判右羽林大將軍。後世待考

許敬宗有子娶尉遲寶琳孫女,未知是哪一子。

許敬宗的詩文

擬江令於長安歸揚州九日賦

唐代許敬宗

本逐征鴻去,還隨落葉來。菊花應未滿,請待詩人開。

奉和過舊宅應制

唐代許敬宗

飛雲臨紫極,出震表青光。自爾家寰海,今茲返帝鄉。
情深感代國,樂甚宴譙方。白水浮佳氣,黃星聚太常。
岐鳳鳴層閣,酆雀賀雕梁。桂山猶總翠,蘅薄尚流芳。
攀鱗有遺皓,沐德抃稱觴。

奉和秋日即目應制

唐代許敬宗

玉露交珠網,金風度綺錢。昆明秋景淡,岐岫落霞然。
辭燕歸寒海,來鴻出遠天。葉動羅帷颺,花映繡裳鮮。
規空升暗魄,籠野散輕煙。鵲度林光起,鳧沒水文圓。
無機絡秋緯,如管奏寒蟬。乃眷情何極,宸襟豫有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