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房玄齡

房玄齡

房玄齡(579年-648年8月18日),名喬,字玄齡,以字行於世,唐初齊州人,房彥謙之子。因房玄齡善謀,而杜如晦處事果斷,因此人稱“房謀杜斷”。後世以他和杜如晦為良相的典範,合稱“房、杜”。《新唐書》本傳對房的評價是“玄齡當國,夙夜勤強,任公竭節,不欲一物失所。無媢忌,聞人善,若己有之。明達吏治,而緣飾以文雅,議法處令,務為寬平。不以己長望人,取人不求備,雖卑賤皆得盡所能。或以事被讓,必稽顙請罪,畏惕,視若無所容”。► 0篇詩文

主要成就

在隨李世民征戰時,凡王府書檄,駐馬即成,言簡意盡,不需起草。唐武德四年曾被招為“十八學士”之一。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封房玄齡為梁國公。官任中書令、尚書左僕射、司空等職,總領百司,掌政務達20年。參與制定典章制度,主持律令、格敕的修訂,監修國史,又曾與魏徵同修唐禮;調整政府機構,省並中央官員;善於用人,不求備取人,也不問貴賤,隨材授任;恪守職責,不自居功。同時負責國史館,先後監修成《高祖實錄》、《太宗實錄》、《晉書》。去世後,諡號“文昭”,後配享太宗廟廷。後世以他和杜如晦為良相的典範,合稱"房、杜"。

生平

出身官宦

房玄齡出生於官宦之家,其曾祖房翼,後魏鎮遠將軍、宋安郡守,襲壯武伯。祖房熊,字子,釋褐州主簿。父房彥謙,好學,通涉《五經》,富有辯才,是魏、齊間的山東學者。

年少有為

房玄齡自幼耳濡目染,頗承其父遺風。自幼聰慧,善能文,博覽經史,精通儒家經書,又向父親學得一手好書法,工草隸。18歲時本州舉進士,先後授羽騎尉、隰城尉。

亂世投主

隋朝末年天下大亂,李淵率兵入關,玄齡於渭北投李世民,屢從秦王出征,參謀劃策,典管書記,任秦王府記室。每平定一地,別人爭著求取珍玩,他卻首先為秦王幕府收羅人才。

輔助唐王

房玄齡為報李世民知遇之恩,竭盡心力籌謀軍政事務。每攻滅一方割據勢力,軍中諸人都全力搜求珍寶異物,只有房玄齡首先收攏人才,將富有謀略和驍勇善戰的人安置在他的幕府中,私下與他們結為朋友,共同為李世民效力,在擊破王世充後,玄齡認為張亮“倜儻有智謀”,遂推薦給李世民,任秦王府車騎將軍,“委以心膂”。其他諸如才思敏捷的薛收,有“王陵、周勃節,可倚大事”的李大亮,“聰明識達,王佐之才”的杜如晦等都是經房玄齡舉薦以後才受到李世民重用的,後都位至卿相。

運籌帷幄

房玄齡在李世民秦王府中十多年,一直掌管軍謀大事,常負責管理文牘,每逢寫軍書奏章,停馬立即可成,文字簡約義理豐厚。一開始就不用草稿。高祖李淵也對房玄齡深加嘆賞,對侍臣講:“這個人深重地了解機宜,足能委以重任。每當替我兒陳說事務,一定能了解人的心理,千里之外,好像對面說話一樣。”後來太子李建成斥逐秦王府官屬,房玄齡與杜如晦一併被驅斥於外任。

安定社稷

唐武德九年(626年),他協助李世民經營四方,削平群雄,參與玄武門之變的策劃,幫助李世民謀得帝王之位,李世民稱讚他有“籌謀帷幄,定社稷之功”。太宗論功行賞,以房玄齡、長孫無忌、杜如晦、尉遲敬德、侯君集五人功為一等,進爵邢國公。

精誠奉國

房玄齡追隨唐太宗平定天下,出入生死,備嘗創國立業之艱辛。他時刻不忘創業之難,警鐘長鳴,力戒驕奢淫逸,以維持國家的長治久安。

貞觀元年,房玄齡重視吏治,認為吏治問題是求治的根本,而官吏的公平正直又是治國之要道。在選舉官吏的問題上,唐太宗主張“量才授職,務省官員”,“現在應當審查官吏,讓他們都能夠發揮各自的作用,那么國家就可以無為而治了。”房玄齡忠實地貫徹了他這一思想,大力簡政,並省官吏,“於是所配置的文武官員總六百四十員”。

房玄齡精減官吏的做法,對經隋末大亂、人口銳減的唐初來說,既裁去冗官濫職,避免十羊九牧,提高朝廷各部門辦事效率,同時也節省國家財政開支,減輕人民負擔。

房玄齡精通典制政令。貞觀初年,時值天下初定,朝章國典還很不完備,他與尚書右僕射杜如晦共掌朝政,亭台樓閣等建築物的規模以及法令、禮樂、制度以及歷代遺留下來的有價值的東西,都是他們二人所制定,在當時獲得美譽。

在修定律令方面,房玄齡秉持“審查並確定法律和命令,將寬厚平和(的風格)做為宗旨”的思想,簡化律令,又除去了隋朝的苛酷刑法。自房玄齡等更定律、令、格、式以後有唐一代都沒有發生過多大變動。

貞觀三年(629年)二月,房玄齡改封魏國公,為尚書左僕射,監修國史。房玄齡盡心竭誠,早起晚睡。加之他明達吏事,法令寬平,任人惟賢,不分卑賤,人們都稱他為良相。

貞觀九年(公元635年),房玄齡護高祖山陵制度,以功加封開府儀同三司。貞觀十一年(公元637年)封梁國公。與杜如晦、魏徵等同為唐太宗李世民的股肱之臣。

貞觀十三年(公元639年),加太子少師。他留守京師。他任宰相十五年,女為韓王妃,兒子房遺愛尚高陽公主,顯貴至極,但常常深自卑損,不敢炫人傲物。貞觀十八年,李世民親征遼東高麗,命房玄齡留守京城。

與世長辭

貞觀二十二年(648年),房玄齡病重,太宗派名醫為其醫治,每日供給御膳,並親臨探望。臨終之時,房玄齡對諸子說:“當今天下清平,只是陛下東討高麗不止,正為國患。主上含怒意決,臣下莫敢犯顏。我知而不言,就會含恨而死啊。”於是抗表進諫,請求太宗以天下蒼生為重,停止征討高麗。太宗看見奏表,感動地對房玄齡兒媳高陽公主說:“此人病危將死,還能憂我國家,真是太難得了。”臨終之際,李世民親至其病床前握手訣別,立授其子房遺愛為右衛中郎將,房遺則為中散大夫,使其在生時能看見二子顯貴。

七月,房玄齡與世長辭,終年七十歲。太宗為之廢朝三日,贈太尉,謚曰文昭,陪葬昭陵。與初唐其他二十三位開國功臣一起畫像並供奉於“凌煙閣”。

軼事典故

醋罈子

“醋罈子”的由來就是根據房玄齡和其夫人的故事來的。高祖李淵、太宗李世民起兵前久居晉陽,“醋”也成為唐宮必不可少的調味品,且因皇上喜吃,皇宮儲存極多。據說,唐太宗年間,宰相房玄齡懼內是有了名的。其妻雖然霸道,但對房玄齡衣食住行十分精心,從來都是一手料理,容不得別人插手。一日,唐太宗請開國元勛赴御宴,酒足飯飽之際,房玄齡經不得同僚的挑逗,吹了幾句不怕老婆的牛皮,已有幾分酒意的唐太宗乘著酒興,便賜給了房玄齡兩個美人。房玄齡不料酒後吹牛被皇上當了真,收了兩位美人,想到霸道且精心的妻子,愁得不知怎么才好。還是尉遲敬德給打了氣,說老婆再凶,也不敢把皇上賜的美人怎么樣,房玄齡才小心翼翼地將兩個美人領回家。不料,房玄齡的老婆卻不管皇上不皇上,一見房玄齡帶回兩個年輕、漂亮的小妾,大發雷霆,指著房玄齡大吵大罵,並操起雞毛撣子大打出手,趕兩個“美人”出府。房玄齡見不對頭,只好將美人送出府,此事馬上便被唐太宗君臣知道了。李世民想壓一壓宰相夫人的橫氣,便立即召宰相房玄齡和夫人問罪。

房玄齡夫人也知此禍不小,勉勉強強地跟隨房玄齡來見唐太宗。唐太宗見他們來到,指著兩位美女和一壇“毒酒”說:“我也不追究你違旨之罪,這裡有兩條路任你選擇,一條是領回二位美女,和和美美過日子,另一條是吃了這壇‘毒酒’省得妒嫉旁人了。”房玄齡知夫人性烈,怕夫人喝“毒酒”,急跪地求情。李世民怒道:“汝身為當朝宰相,違旨抗命,還敢多言!”房夫人見事已至此,看了看二女容顏,知自己年老色衰,一旦這二女進府,自己遲早要走違旨抗命這條路,與其受氣而死,不如喝了這壇“毒酒”痛快。尚未待唐太宗再催,房夫人舉起罈子,“咕咕咚咚”的已將一壇“毒酒”喝光。房玄齡急得老淚縱橫,抱著夫人抽泣,眾臣子卻一起大笑,原來那壇裝的並非毒酒而是晉陽清源的食醋,根本無毒。唐太宗見房夫人這樣的脾氣,嘆了口氣道:“房夫人,莫怨朕用這法子逼你,你妒心也太大了。不過念你寧死也戀著丈夫,朕收回成命。”房夫人料不到自己冒死喝“毒酒”得了這么個結果,雖酸得伸頭抖肘,但心中高興萬分。房玄齡也破涕為笑。從此,“吃醋”這個詞便成了女人間妒忌的代名詞。

家庭成員

父祖

曾祖父:房翼,官至鎮遠將軍、宋安郡守,襲爵壯武伯。

祖父:房熊,官至褐州主簿。

父親:房彥謙,官至涇陽縣令。

母:出自隴西李氏姑臧房,常州刺史、銀青光祿大夫李玄道的堂姐妹

妻子

夫人盧氏

子女

兒子

長子房遺直,娶杜氏。嗣父親梁國公的爵位,永徽初年,為禮部尚書、汴州刺史。弟弟房遺愛,娶唐太宗女高陽公主,拜為駙馬都尉,官至太府卿、散騎常侍。公主驕橫,密謀廢黜房遺直而奪其封爵,永徽年間,誣告房遺直對她無禮。唐高宗令長孫無忌審理此事,查出了高陽公主與房遺愛謀反的情況。房遺愛伏誅,高陽公主賜自盡,諸子流放到嶺表。房遺直以父親的功勞特赦,除名為庶人。停止房玄齡的配享。五世孫房階為大理司直;房階子房魯,字詠歸;房魯子房重,字慕,武功尉;房重子房諤,大理評事;房諤四子:房從約、房從繹、房從絢、房從綰。

次子房遺愛,娶唐太宗之女高陽公主。“誕率無學,有武力”。貞觀二十二年(648年)被唐太宗賜婚,娶當時最受太宗寵愛的女兒第十七女高陽公主(後改封合浦公主)為妻,並收公主侍女淑兒為妾。成婚後,房遺愛被任命為右衛將軍。房玄齡死後,其嫡長子房遺直本當承繼為銀青光祿大夫,因高陽公主的緣故,要讓給弟弟遺愛,唐太宗不許,高陽公主因此很失望。唐高宗時,房遺愛被任命為房州刺史。永徽四年(653年),房因謀反事件被殺,高陽公主亦被賜死。房遺愛有曾孫房絳,生房晦、房勛。房晦生房凝,字玄儉,郢州刺史;房勛生房克讓,房克讓生房鄴、房復。房鄴字正封。房遺愛的孫子房沼後為監察御史。

三子房遺則,娶唐高祖之子荊王李元景的女兒。

四子房遺義,娶吳氏。

女兒

房氏(傳說名房奉珠,韓王李元嘉王妃)。

房氏,嫁萊州刺史兼萊州港造船使鄭仁愷。

房承先,房遺義之子,朝議郎、行東海郡錄事參軍。開元三年(715年)卒,年三十八 曾孫:房安禹,開封尉、右驍衛騎曹

曾孫

房晉晉,早卒

祖籍與葬處

祖籍爭議

按照史書記載,房玄齡的祖籍位於當時的齊州臨淄,史學家對於其祖籍所在地頗有爭議,一說為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市相公莊鎮房莊村,一說為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北部。

葬處

房玄齡死後賜葬昭陵。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和長孫皇后的陵墓,位於今天陝西省鹹陽市禮泉縣東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