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方文

方文

方文(1612---1669)字爾止,號嵞山,原名孔文,字爾識,明亡後更名一耒,別號淮西山人、明農、忍冬,安徽安慶府桐城人,今桐城市區鳳儀里人。方大鉉長子。明末諸生,入清不仕,靠游食、賣卜、行醫或充塾師為生,與復社、幾社中人交遊,以氣節自勵。方文之詩前期學杜,多蒼老之作;後期專學白居易,明白如話,長於敘事,早年與錢澄之齊名,後與方貞觀、方世舉並稱“桐城三詩家”,著有《嵞山集》。► 22篇詩文

生平

方文為方大鉉長子,方德益第13世孫。明朝桐城方氏,是一大家族,以仕官、治學稱於世者甚多。方大鉉,萬曆進士,任戶部主事,在方文七歲時去世。其侄方以智(比方文大一歲)與其同學十四年,二人在明代已有聲名。在明代,方文僅為諸生,未及出仕,朝代更替,入清後以氣節著,靠游食、賣卜、行醫或充塾師為生,但交遊遍朝野,名流無不與之交往。

方文卒後葬於江寧(今江蘇省南京市)西單橋小山腳下陳泗水家山,乙山辛向。大婦左氏,左光斗女,生卒未詳,葬家鄉桐城龍眠山碾玉峽。繼配汪氏,葬夫合墓。側室金氏,葬江寧單橋蕭家園。

方文自號嵞山,將集命名為《嵞山集》,已深含不忘故國之意。“嵞山在懷遠縣城外,周世宗望之,謂濠州有王者氣。”後來,果然朱元璋起家濠州,定鼎大明。方文自號嵞山,即不忘大明也。

文學成就

方文著有《嵞山集》十二卷,續集《四游草》四卷(北游、徐杭游、魯游、西江游各一卷),又續集五卷,共二十一卷。方文之以甲申之變為界分前後兩期,前期學杜,多蒼老之作;後期專學白居易,明白如話,長於敘事,其獨創的“嵞山體”在詩詞學界有重要影響。孫枝蔚謂其:“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難。”陳維崧謂其“字字精工費剪裁,篇篇陶冶極悲哀。”李楷謂其“朴老真至,”紀映鍾謂其“堅老純熟,衝口而道,如父老話桑麻,不離平實,卻自精微。”李明睿贊其“妙於序事,……蓋天下之景多同則情各異,情或同而事各異。爾止妙於序事,故其詩千態萬狀,無一字相同,良有以也。”

詩作軼事

方文幼年不同凡響。左光斗被擢為御史時,候命歸里。方大鉉與之友善,設宴款待。酒至半酣,左注意到站在大鉉身邊玩的小男孩,雙目流轉,渾身靈秀。知是大鉉之子方文,年方六歲。便問他常讀何書,方文答:“常讀杜。”“能頌《秋興》否?”“能,但請賜一杯酒。”方文手持酒杯,放聲吟誦。每吟一篇,就喝一杯,如是者八。方文吟詩音節激越,意態優雅。左公驚喜有加,掀髯起舞。當即定下婚約,將長女許配於方文。方文果不負左公期望,振羽詩壇,名播四方,與方貞觀、方世舉並稱“桐城三詩家”。

方文的詩文

竹枝詞(十首選二)

清代方文

儂家住在大江東,妾似船桅郎似篷。
船桅一心在篷里,篷無定向只隨風。

春水新添幾尺波,泛舟小婦解吳歌。
笑指儂如江上月,團圓時少缺時多。

水崖哭明圃子留

清代方文

里門裘馬日紛紛,鸞鶴寧同雞鶩群?
如以衣冠坐塗炭,不徒富貴等浮雲。
家人愚暗還相勸,異類腥臊孰忍聞?
十世國恩蒙者眾,獨將破衲報明君。

水崖哭明圃子留

清代方文

憶昔相攜吳楚游,日同匕箸夜同裯。
奇歡東壩千鍾酒,苦恨西湖一葉舟。
共把愁心對陵闕,獨將佳句播滄洲。
河山猶未歸堯禹,痛爾飄零先白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