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宗楚客

宗楚客

宗楚客(?-710年7月22日) 唐代大臣,宰相,詩人。字叔敖,蒲州(今山西永濟縣西)人,祖籍南陽(今河南南陽市)。工詩,《全唐詩》錄存其詩六首,皆為奉和應制、粉飾昇平之作。其中《奉和人日清暉閣宴群臣遇雪應制》、《奉和幸安樂公主山莊應制》等,詞藻典麗,對仗精工,為舊時選家所稱賞。傳在《舊唐書》卷九十二、《新唐書》卷一○九,事又見新、舊《唐書·則天皇后紀》。► 7篇詩文

生平

官至宰相

武后時,突厥沓實力吐敦降唐,部落遷居平夏,謠傳吐敦反叛,京師震動。當時,宗楚客為兵部員外郎,武則天召見,咨問方略。宗楚客分析吐敦為人忠義和厚,不會輕易反叛,但其侄默子,頗為狡悍。素與吐敦不和,所叛者非默子而無他人。不過此人無大能耐,不會造成嚴重後果。果然不出宗楚客所料,不久夏州上奏默子劫部落北奔,被州兵與吐敦所擒。事後,張仁亶請在夏州築三處受降城以防突厥南下,議者多不同意,唯宗楚客贊成,並指出築三城有萬世之利。

被貶司馬

後來,宗楚客與兄宗秦客因貪贓流放嶺外,歲余還京,任夏官侍郎、同鳳閣鸞台平章事,因與權貴武懿宗不和,加之營造府第,僭侈過度,再次貶為播州司馬,從此,又從豫州長史,漸至少府少監,並恢復了原來的職位。宗楚客二次任相後,又因聘邵王*女被貶為原州都督。終武則天執政時,宗楚客雖謂官運亨通,但復起復落,也多坎坷。

兵部尚書

唐中宗返政後,權貴武三思與韋皇后勾結,操縱國政,勢傾中外。宗楚客盡力結納武三思,被引薦為兵部尚書。在皇太子李重俊與武三思、韋皇后的宮廷鬥爭中,宗楚客如終站在武三思與韋皇后一面,與楊再思等人率兵2000餘人拒守在太極殿前。李重俊兵敗後,逃入終南山,宗楚客派果毅趙思慎追捕,並奏請斷李重俊身首祭武三思幽靈。鬥爭平息後,宗楚客又升為同中書門下三品,再次身居宰相之位。武三思死後,宗楚客步其後塵,與韋皇后、安樂公主勾結在一起,權勢日張。他與紀處納結為朋黨,史稱“宗紀”,成為活著的武三思。

景龍二年(708年),唐中宗詔突厥娑葛為金河郡王,部下闕啜忠節心懷不滿,賄賂宗楚客,阻止此事。由此引起娑葛怒恨,率兵侵掠,成為邊患。監察御史崔琬上奏唐中宗,揭發宗楚客作威作福,與外境交結,為國家生怨。宗楚客不但不認罪,反而聲肆厲色地大言自己忠鯁,被崔琬誣陷。唐中宗不敢追究根由,約二人飲酒,結為兄弟而和解,唐中宗因此落了個“和事天子”的稱呼。

不臣之心

宗楚客隨著權勢的膨脹,政治野心越來越大,外表上依附韋皇后,但內心卻逆謀已久。曾對其黨說,我初在卑位,尤愛宰相職權,及為宰相,又想當天子,哪怕南面稱寡一日便心滿意足了。但沒等到這天來臨,韋氏集團就被臨淄王李隆基剷除,宗楚客與弟宗晉卿同時被誅。

宗楚客在唐前期三次任相,是一位顯赫的政治人物。但是,為了實現自己的權欲和利慾,依附武三思、韋皇后一股腐朽勢力,反對改革。特別是在太子李重俊與韋皇后的鬥爭中,表現得尤為突出。如果不是他殺害李重俊,唐代盛世“開元之治”將會提早出現。

人物評價

宗楚客隨著權勢的膨脹,政治野心越來越大,外表上依附韋皇后,但內心卻逆謀已久。曾對其黨說,我初在卑位,尤愛宰相職權,及為宰相,又想當天子,那怕南面稱寡一日便心滿意足了。但沒等到這天來臨,韋氏集團就被臨淄王李隆基剷除,宗楚客與弟晉卿同時被誅。

宗楚客在唐前期三次任相,是一位顯赫的政治人物。但是,為了實現自己的權欲和利慾,依附武三思、韋皇后一股腐朽勢力,反對改革。特別是在太子李重俊與韋皇后的鬥爭中,表現得尤為突出。如果不是他殺害李重俊,唐代盛世“開元之治”將會提早出現。

家族成員

武則天之侄,李白最後一任妻子宗氏,是前宰相宗楚客的孫女。

宗楚客的詩文

奉和聖制喜雪應制

唐代宗楚客

飄飄瑞雪下山川,散漫輕飛集九埏。似絮還飛垂柳陌,
如花更繞落梅前。影隨明月團紈扇,聲將流水雜鳴弦。
共荷神功萬庾積,終朝聖壽百千年。

安樂公主移入新宅侍宴應制

唐代宗楚客

星橋他日創,仙榜此時開。馬向鋪錢埒,簫聞弄玉台。
人同衛叔美,客似長卿才。借問游天漢,誰能取石回。

唐代宗楚客

竹町羅千衛,蘭莛降兩宮。(《海錄碎事》)
七萃鑾輿動,千年瑞檢開。彩旗臨鳳闕,翠幕繞龜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