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司馬承禎

司馬承禎

司馬承禎(647年-735年),字子微,法號道隱,自號白雲子,唐代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晉宣帝司馬懿之弟司馬馗之後。道教上清派茅山宗第十二代宗師。► 1篇詩文

代表作品

最能反映司馬承禎道教思想的代表作為《坐忘論》和《天隱子》以及《服氣精義論》等。《坐忘論》是講道教修煉方法的,但涉及許多理論課題,反映了當時道教的理論水平。《坐忘論》集中講了坐忘收心、主靜去欲等道教關於生命修煉的問題,其中內容多涉及生命哲學的理論課題,體現了道教生命哲學那種強烈的實證性和可操作性。全書分為“敬信一”、“斷緣二”、“收心三”、“簡事四”、“真觀五”、“泰定六”、“得道七”等七部分,也就是生命修煉的七個層次、七個步驟,集中講了坐忘收心、主靜去欲的問題。

《天隱子》曰:“《易》有漸卦,道有漸門。人之修真達性,不能頓悟,必須漸而進之,安而行之,故設漸門,觀我所入,則道可見矣”。在“漸”這一思想的統帥之下,司馬承禎提出了修煉的5個途徑,即齋戒、安處、存想、坐忘、神解,謂之“五門”。在煉養方面,司馬承禎倡行以漸法入道。他認為修性練功,可以通過循序漸進的方法進行,以臻於大悟之境。他的這一思想,在《天隱子》中有著充分的體現,而且亦和唯物辯證法之中的質量互變規律是一致的。

《服氣精義論》記錄了“服真五牙法”、“太清行氣符”、“服六戊氣法”、“服三五七九氣法”、“養五藏五行氣法”、“服氣療病”等功法,探討了服氣養生與治病等有關人類自身生命的問題,可以說進一步顯現了其生命哲學的可操作性。

思想

司馬承禎認為人的天賦中就有神仙的素質,只要“遂我自然”、“修我虛氣”,就能修道成仙。他將修仙的過程分為“五漸門”,即齋戒(浴身潔心)、安處(深居靜室)、存想(收心復性)、坐忘(遺形忘我)、神解(萬法通神),稱“神仙之道,五歸一門”。將修道分為“七階次”,即敬信、斷緣、收心、簡事、真觀、泰定、得道。此“五漸門”、“七階次”,他認為又可以概括為“簡緣”、“無欲”、“靜,心”三戒。只需勤修“三戒”,就能達到“與道冥一,萬慮皆遺”的仙真境界。他的思想對北宋理學的“主靜去欲”理論的形成有一定的影響。

玄宗開元元年(713)來南嶽衡山,先是住九真觀附近白雲庵修煉,後來又在祝融峰頂建息庵,法從者甚眾。武則天聞其名,召至京都,親降手敕,讚美他道行高超。睿宗景雲二年(711)召入宮中,詢問陰陽術數與理國之事,他回答陰陽術數為“異端”,理國應當以“無為”為本,頗合帝意,賜以寶琴及霞紋帔。後至南嶽,結庵九真觀北。張九齡屢謁之。

開元九年(721),玄宗親派其弟承禕迎入宮,命校正《道德經》,深加禮待,呼為“道兄”。

開元十五年(727),又召入宮,請他在王屋山自選佳地,建造陽台觀以供居住,並按照他的意願,在五嶽各建真君祠一所。善書篆、隸,自為一體,號“金剪刀書”。玄宗命他以三種字型書寫《老子道德經》,刊正句文,刻為石經。羽化後,追贈銀青光祿大夫,謚稱“貞一先生”。詔以其南嶽舊居為降真觀,命弟子薛季昌主其觀。復命衡州鑄銅鐘一口賜觀中,重四千斤。他創造出一套道家修真的理論和“五漸門”、“七階次”等一系列修真法則,著有《修真秘旨》、《上清含象劍鑒圖》、《坐忘錄》、《天隱子》、《服氣精義論》、《采服松葉法》等近20種,收入《四庫全書·道藏》內。

生平

唐人崔尚《唐天台山新桐柏觀頌並序》稱司馬 承禎為“晉宣帝弟太常馗之後裔”。司馬承禎自少篤學好道,無心仕宦之途。師事嵩山道士潘師正,得受上清經法及符籙、導引、服餌諸術。後來遍游天下名山,隱居在天台山玉霄峰,自號“天台白雲子”。與陳子昂、盧藏用、宋之問、王適、畢構、李白孟浩然王維賀知章為“仙宗十友”。武則天聞其名,召至京都,親降手敕,讚美他道行高操。唐睿宗景雲二年(711)召入宮中,詢問陰陽術數與理國之事,他回答陰陽術數為“異端”,理國應當以“無為”為本。頗合帝意,賜以寶琴及霞紋帔。唐玄宗開元九年(721),派遣使者迎入宮,親受法篆,成為道士皇帝。開元十五年(727),又召入宮,請他在王屋山自選佳地,建造陽台觀以供居住。並按照他的意願,在五嶽各建真君祠一所。他善書篆、隸,自為一一體,號“金剪刀書”。玄宗命他以三種字型書寫《老子道德經》,刊正文匍,刻為石經。羽化後,追贈銀青光祿大夫,謚稱“貞一先生”。

司馬承禎的詩文

答宋之問

唐代司馬承禎

時既暮兮節慾春,山林寂兮懷幽人。登奇峰兮望白雲,
悵緬邈兮象欲紛。白雲悠悠去不返,寒風颼颼吹日晚。
不見其人誰與言,歸坐彈琴思逾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