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木蘭花令

木蘭花令,原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太和正音譜》注“高平調”。按《花間集》載《木蘭花》、《玉樓春》兩調,其七字八句者為《玉樓春》體,《木蘭花》則韋詞、毛詞、魏詞共三體,從無與《玉樓春》同者。自《尊前集》誤刻以後,宋詞相沿,律多混填。柳永《樂章集》入“仙呂調”,雙調小令。全詞共五十六字,七言八句,上、下片各四句三仄韻。

典範詞作1 / 5頁

木蘭花令·次馬中玉韻

宋代蘇軾

知君仙骨無寒暑。千載相逢猶旦暮。故將別語惱佳人,要看梨花枝上雨。
落花已逐迴風去。花本無心鶯自訴。明朝歸路下塘西,不見鶯啼花落處。

木蘭花令·梧桐葉上三更雨

宋代蘇軾

梧桐葉上三更雨。驚破夢魂無覓處。夜涼枕簟已知秋,更聽寒蛩促機杼。
夢中歷歷來時路。猶在江亭醉歌舞。尊前必有問君人,為道別來心與緒。

木蘭花令·次歐公西湖韻

宋代蘇軾

霜余已失長淮闊。空聽潺潺清潁咽。佳人猶唱醉翁詞,四十三年如電抹。
草頭秋露流珠滑。三五盈盈還二八。與余同是識翁人,惟有西湖波底月。

木蘭花令(仙呂調)

宋代柳永

有個人人真攀羨。問著洋洋回卻面。你若無意向他人,為甚夢中頻相見。
不如聞早還卻願。免使牽人虛魂亂。風流腸肚不堅牢,只恐被伊牽引斷。

木蘭花令(柳)

宋代王觀

銅駝陌上新正後。第一風流除是柳。勾牽春事不如梅,斷送離人強似酒。東君有意偏撋就。慣得腰肢真箇瘦。阿誰道你不思量,因甚眉頭長恁皺。

木蘭花令

宋代蘇軾

經旬未識東君信。一夕薰風來解慍。紅綃衣薄麥秋寒,綠綺韻低梅雨潤。
瓜頭綠染山光嫩。弄色金桃新傅粉。日高慵卷水晶簾,猶帶春醪紅玉困。

木蘭花令·元宵似是歡游好

宋代蘇軾

元宵似是歡游好。何況公庭民訟少。萬家游賞上春台,十里神仙迷海島。
平原不似高陽傲。促席雍容陪語笑。坐中有客最多情,不惜玉山拚醉倒。

木蘭花令

宋代黃庭堅

風開水面魚紋皺。暖入草心犀點透。乍看晴日弄柔條,憶得章台人姓柳。
心情老大痴成就。不復淋漓沾翠袖。早梅獻笑尚窺鄰,小蜜竊香如遺壽。

木蘭花令

宋代黃庭堅

東君未試雷霆手。灑雪開春春鎖透。帝台應點萬年枝,窮巷偏欺三徑柳。
峰排群玉森相就。中有摩圍為領袖。凝香窗下與誰看,一曲琵琶千萬壽。

木蘭花令

宋代黃庭堅

黔中士女游晴晝。花信輕寒羅袖透。爭尋穿石道宜男,更買江魚雙貫柳。
竹枝歌好移船就。依倚風光垂翠袖。滿傾蘆酒指諧圍,相守與郎如許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