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木蘭花令》典範詞作

木蘭花令

宋代賈昌朝

都城水綠嬉遊處。仙棹往來人笑語。紅隨遠浪泛桃花,雪散平堤飛柳絮。東君欲共春歸去。一陣狂風和驟雨。碧油紅旆錦障泥,斜日畫橋芳草路。

木蘭花令·凌歊台上青青麥

宋代黃庭堅

當塗解印後一日,郡中置酒,呈郭功甫。

凌歊台上青青麥,姑孰堂前餘翰墨。暫分一印管江山,稍為諸公分皂白。
江山依舊雲空碧,昨日主人今日客。誰分賓主強惺惺,問取磯頭新婦石。

木蘭花令(次前韻再呈功甫)

宋代黃庭堅

青壺乃似壺中謫。萬象光輝森宴席。紅塵鬧處便休休,不是箇中無皂白。
歌煩舞倦朱成碧。春草池塘凌謝客。共君商略老生涯,歸重玉田秧白石。

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木蘭花令

宋代柳永

有個人人真攀羨。問著洋洋回卻面。你若無意向他人,為甚夢中頻相見。不如聞早還卻願。免使牽人虛魂亂。風流腸肚不堅牢,祗恐被伊牽引斷。

木蘭花令 次歐公西湖韻

宋代蘇軾

霜余已失長淮闊。空聽潺潺清潁咽。佳人猶唱醉翁詞,四十三年如電抹。
草頭秋露流珠滑。三五盈盈還二八。與余同是識翁人,惟有西湖波底月。

木蘭花令

宋代黃庭堅

新年何許春光漏。小院閉門風日透。酥花入坐頗欺梅,雪絮因風全是柳。
使君落筆春詞就。應喚歌檀催舞袖。得開眉處且開眉,人世可能金石壽。

木蘭花令

宋代周邦彥

歌時宛轉饒風措。鶯語清圓啼玉樹。斷腸歸去月三更,薄酒醒來愁萬緒。
孤燈翳翳昏如霧。枕上依稀聞笑語。惡嫌春夢不分明,忘了與伊相見處。

木蘭花令

宋代蘇軾

元宵似是歡游好。何況公庭民訟少。萬家游賞上春台,十里神仙迷海島。
平原不似高陽傲。促席雍容陪語笑。坐中有客最多情,不惜玉山拚醉倒。

木蘭花令

宋代黃庭堅

凌歊台上青青麥。姑熟堂前余翰墨。暫分一印管江山,稍為諸公分皂白。
江山依舊雲空碧。昨日主人今日客。誰分賓主強惺惺,問取磯頭新婦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