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木蘭花令

宋代賈昌朝

都城水綠嬉遊處。仙棹往來人笑語。紅隨遠浪泛桃花,雪散平堤飛柳絮。東君欲共春歸去。一陣狂風和驟雨。碧油紅旆錦障泥,斜日畫橋芳草路。
賈昌朝

賈昌朝

賈昌朝(997—1065)字子明。宋朝宰相、文學家、書法家,真定獲鹿(今河北獲鹿)人。真宗(九九八至一零二二)朝賜同進士出身。慶曆(一零四一至一零四八)中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魏國公,諡文元,卒年六十八。著作有《群經音辨》、《通紀時令》、《奏議文集》百二十二卷。其著作《群經音辨》是一部專釋群經之中同形異音異義詞的音義兼注著作,集中而又系統地分類辨析了唐陸德明《經典釋文》所錄存的群經及其傳注中的別義異讀材料,並對這些材料作了音義上的對比分析,同時還收集、整理了不少古代假借字、古今字、四聲別義及其它方面的異讀材料,有助於讀書人正音辨義,從而讀通經文及其注文。►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歌子

宋代向滈

路盡湘江水,人行癉霧間。昏昏西日度嚴關。天外一簪初見、嶺南山。北雁連書斷,新霜點鬢斑。此時休問幾時還。準擬桂林佳處、過春殘。

鵲橋仙(呂使君餞會)

宋代琴操

教來歌舞,接成桃李。儘是使君指似。如今裝就滿城春,忍便擁、雙旌歸去。
鶯心巧囀,花心爭吐。無計可留君住。兩堤芳草一江雲,早晚是、西樓望處。

長相思

宋代向滈

桃花堤。柳花堤。芳草橋邊花滿溪。而今戎馬嘶。
千山西。萬山西。歸雁橫雲落日低。登樓望欲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