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木蘭花令(柳)

宋代王觀

銅駝陌上新正後。第一風流除是柳。勾牽春事不如梅,斷送離人強似酒。東君有意偏撋就。慣得腰肢真箇瘦。阿誰道你不思量,因甚眉頭長恁皺。
王觀

王觀

王觀(1035--1100),字通叟,生於如皋(今江蘇如皋),北宋著名詞人。王安石為開封府試官時,他得中科舉及第。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考中進士。其後,歷任大理寺丞、江都知縣等職,在任時作《揚州賦》,宋神宗閱後大喜,大加褒賞;又撰《揚州芍藥譜》一卷,遂被重用為翰林學士淨土。► 80篇詩文

猜您喜歡

宴瓊林(上元)

宋代黃裳

霜月和銀燈,乍送目樓台,星漢高下。愛東風、已暖綺羅香,競走去來車馬。紅蓮萬斛,開盡處、長安一夜。少年郎、兩兩桃花面,有餘光相借。因甚靈山在此,是何人、能運神化。對景便作神仙會,恐雲軒且駕。思曾待、龍樓俯覽,笑聲遠、洞天飛斝。向東來、尤幸時如故,群芳未開謝。

滿庭芳(壽妻母高令人)

宋代向滈

玉粉勻梅,麴塵浮柳,盡檐遲日融融。金猊噴麝,庭戶轉香風。好是閒居戲彩,壽觴舉、和滿春容。須知道,閨門孕秀,佳氣在簾櫳。
無窮。觀盛事,年年此會,拚醉金鐘。又何須、西池高宴仙宮。盡把喬松□壽,兼大國、秦虢重封。那堪更,門闌多喜,女婿近乘龍。

菩薩蠻(夜宿崇安縣第三鋪聞吹簫)

宋代黃銖

海山翠疊青螺淺。暮雲散盡天容遠。匹馬度江皋。北風生怒號。
解鞍樓倦翮。皓月空庭白。何處小闌乾。玉簫吹夜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