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庭芳(壽妻母高令人)

宋代向滈

玉粉勻梅,麴塵浮柳,盡檐遲日融融。金猊噴麝,庭戶轉香風。好是閒居戲彩,壽觴舉、和滿春容。須知道,閨門孕秀,佳氣在簾櫳。
無窮。觀盛事,年年此會,拚醉金鐘。又何須、西池高宴仙宮。盡把喬松□壽,兼大國、秦虢重封。那堪更,門闌多喜,女婿近乘龍。

向滈

向滈字豐之,號樂齋,開封(今屬河南)人。宋代詞人。自小便會作詩,才氣高而生活窮困,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同向滈白頭偕老。代表作有《如夢令》、《卜運算元》、《西江月》等,收錄於《樂齋詞》。► 1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調歌頭

宋代俞國寶

靈谷有莢氣,盤結在巴山。雲蒸雨朵欲遣,奇怪出人間。不作豐城寶劍,不作渥窪靈種,不作化龍竿。生此濟時傑,理亂總相關。
入為相,出為將,兩餘閒。忠肝義膽,曾將鯁論破天顏。好把昇平勳業,趁取河清桃熟,千歲奉金鑾。草卻登封檢,雙鬢未曾斑。

水龍吟(題連州翼然亭呈歐守)

宋代嚴仁

翼然新榜高亭,翰林鐵畫燕公手。滁陽盛事,何人重繼,湟川太守。太守謂誰,文章的派,醉翁賢胄。對千峰削翠,雙溪注玉,端不減、琅琊秀。
坐嘯清香畫戟,聽丁丁、滴花晴漏。棠陰畫寂,細賡賡客,竹枝楊柳。只恐明朝,綈封趣觀,未容借冠。盡江山識賞,鹽梅事業,煥青顫舊。

水龍吟(記錢塘之恨)

宋代陳以壯

晚來江闊潮平,越船吳榜催人去。稽山滴翠,胥濤濺恨,一襟離緒。訪柳章台,問桃仙浦,物華如故。向秋娘渡口,泰娘橋畔,依稀是、相逢處。
窈窕青門紫曲,茜羅新、衣翻金縷,舊音恍記,輕攏慢捻,哀弦危柱。金屋難成,阿嬌已遠,不堪春暮。聽一聲杜宇,紅殷綠老,雨花風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