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觀

王觀

王觀(1035--1100),字通叟,生於如皋(今江蘇如皋),北宋著名詞人。王安石為開封府試官時,他得中科舉及第。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考中進士。其後,歷任大理寺丞、江都知縣等職,在任時作《揚州賦》,宋神宗閱後大喜,大加褒賞;又撰《揚州芍藥譜》一卷,遂被重用為翰林學士淨土。► 80篇詩文

詩詞成就

王觀代表作有《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臨江仙·離杯》、《高陽台》等,其中《卜運算元》一詞以水喻眼波,以山指眉峰;設喻巧妙,又語帶雙關,寫得妙趣橫生,堪稱傑作。《紅芍藥》詞寫人生短暫,從而提出人生應追歡及早,寫法亦頗有特色。王觀的詞集取名《冠柳集》,表示高出柳永之意,後失傳。

其詞內容單薄,境界狹小,不出傳統格調,但構思新穎,造語佻麗,藝術上有他的特色。他的詞集取名《冠柳集》,表示高出柳永之意。其詞雖不能說凌駕於柳永之上,卻也有所獨創。如[天香]把“窮冬”寫得歡騰熱烈,[慶清朝慢]描繪早春物候及青年女子的踏青情態,在當時即膾炙人口。又如《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情思婉轉而清麗,特別是上片把江南綠水青山比為女子的“眉眼盈盈”,一變以物喻人的傳統方式,十分動人。王灼說:“王逐客才豪,其新麗處與輕狂處,皆足驚人”(《碧雞漫志》卷二)有理有據的。

王觀的詩文

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宋代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慶清朝慢·踏青

宋代王觀

調雨為酥,催冰做水,東君分付春還。何人便將輕暖,點破殘寒。結伴踏青去好,平頭鞋子小雙鸞。煙效外,望中秀色,如有無間。
晴則個,陰則個,餖飣得天氣,有許多般。須教鏤花撥柳,爭要先看。不道吳綾繡襪,香泥斜沁幾行斑。東風巧,盡收翠綠,吹在眉山。

紅芍藥

宋代王觀

人生百歲,七十稀少。更除十年孩童小。又十年昏老。都來五十載,一半被、睡魔分了。那二十五載之中,寧無些個煩惱。仔細思量,好追歡及早。遇酒追朋笑傲。任玉山摧倒。沈醉且沈醉,人生似、露垂芳草。幸新來、有酒如澠,結千秋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