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木蘭花令

宋代黃庭堅

風開水面魚紋皺。暖入草心犀點透。乍看晴日弄柔條,憶得章台人姓柳。
心情老大痴成就。不復淋漓沾翠袖。早梅獻笑尚窺鄰,小蜜竊香如遺壽。
黃庭堅

黃庭堅

黃庭堅(1045.8.9-1105.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著有《山谷詞》,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 254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洞仙歌(菊)

宋代晁補之

今春閏好。怪重陽菊早。滿檻煌煌看霜曉。喚金錢翠雨,不稱標容,瀟灑意、陶潛詩中能道。
不應夸絕艷,曾妒春華,因甚東君意不到。又似鎖,三千漢女,偏教明妃、怨西風邊草。也何必、牛山苦沾衣,算只好龍山,醉狂吹帽。

撥棹子(退居)

宋代黃庭堅

歸去來。歸去來。攜手舊山歸去來。有人共、月對尊罍。橫一琴,甚處不逍遙自在。
閒世界。無利害。何必向、世間甘幻愛。與君釣、晚煙寒瀨。蒸白魚稻飯,溪童供筍菜。

清平樂(飲宴)

宋代黃庭堅

冰堂酒好。只恨銀杯小。新作金荷工獻巧。圖要連台拗倒。
採蓮一曲清歌。爭檀催卷金荷。醉里香飄睡鴨,更驚羅襪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