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司馬遷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不可考),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西漢史學家、散文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22篇詩文

作品影響

《史記》全書130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包括十二本紀(記歷代帝王政績)、三十世家(記諸侯國和漢代諸侯、勛貴興亡)、七十列傳(記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跡,主要敘人臣,其中最後一篇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書(記各種典章制度記禮、樂、音律、曆法、天文、封禪、水利、財用),對後世的影響極為巨大,被稱為“實錄、信史”,被魯迅先生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列為前“四史”之首,與《資治通鑑》並稱為史學“雙璧”。因此司馬遷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史聖。與司馬光並稱“史界兩司馬”, 與司馬相如合稱“文章西漢兩司馬”。

成就

作品
出獄後,司馬遷改任中書令,發憤撰寫史書,亦欲“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完成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史記》最初沒有書名,司馬遷將書稿給東方朔看過,東方朔佩服不已,將其命名為《太史公書》,後世稱《太史公書》為《史記》。
“史記”原本乃各國史書的通稱,司馬遷的著述也正是參考戰國時期各國史記所作。但後來因為《太史公書》的影響,大約在東漢時期,就已經成為此書專名。司馬遷完成《史記》後,知道該書不被當世所容,故預先將副本存之名山,流傳後世。
《史記》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鄭樵稱:“六經之後,唯有此作”。魯迅稱譽《史記》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趙翼《廿二史札記》說:“司馬遷參酌古今, 發凡起例,創為全史,本紀以序帝王, 世家以記侯國,十表以系時事,八書以詳制度,列傳以志人物,然後一代君臣政事賢否得失,總匯於一編之中。自此例一定,歷代作史者,遂不能出其範圍,信史家之極則也。”

貨殖思想
司馬遷《貨殖列傳》的開篇,即引用老子的至治理想,而且全篇自始至終都被道家“順應自然”、“無為而治”的自然主義思想所籠罩。
開篇所引《老子》曰:“至治之極,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接著是司馬遷自己的話:“必用此為務,挽近世塗民耳目,則幾無行矣。”這段引文省去了《老子道德經》原文中“小國寡人,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使人重死而不遠徙。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幾句,並補入了“至治之極”四個字,由此可見司馬遷對《老子》這段話的重視,而緊接著引文而來的就是司馬遷自己的觀點——“必用此為務”。
在這裡,司馬遷表面上是引用老子的話,實際上是借老子之口說出了被他改造過和發展了的至治理想。他保留了道法自然的核心,有意識地剔除了反映原始社會“小國寡人”和奴隸社會“使民”如何的思想,體現了深得道家精髓的“與時遷移”思想(《史記太史公自序》)。
司馬遷的這種至治理想,其核心是天道自然,要旨是人民的足欲。司馬遷的至治理想堪與孔子“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禮記·禮運》)的大同理想相併論,區別在於後者重秩序安排,而前者重自然演進。王充在《論衡命祿》中引用“太史公曰”,進一步概括了司馬遷的“天道自然觀”思想。太史公曰:“富貴不違貧賤,貧賤不違富貴。”“夫富貴不欲為貧賤,貧賤自至;貧賤不求為富貴,富貴自得也。春夏囚死,秋冬王相,非能為之也;日朝出而暮入,非求之也,天道自然。”

天文成就
在兩漢時期的星象家中,首先要提出司馬遷。大家都知道司馬遷是一個偉大的史學家,而不知他也是一位對天文星象精到造詣的專家。其實只要仔細讀其《史記》的《天官書》、《律書》、《曆書》,就可明白稱他為天文星家專家決非虛譽。
像司馬遷這樣博大精深的文學大師,絕對不會自劃範圍,限制自己的知識體系和探索領域。古代的史官本來以星曆之事為其本職之一,故精通星象之學也不足為奇。不過司馬遷能用史學家的高贍遠矚的眼光,把星象學與歷史問題結合起來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這可是其他星象家和史學家皆望塵莫及的高明之處。司馬遷並沒用星象學去占測具體的人事變異,而是用來總結歷史規律,這不能不說是他對星系學的創造性套用。
司馬遷繼承父親遺志遺業,完成《史記》及“推古天變”之任務,並明確表述為“通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其結論表述在《天官書》中,即據春秋242年之間日食三十六、彗星三見等星象,聯繫點天子衰微、諸候力政、五伯代興及到戰國及秦漢之際的社會變亂動盪,而總結出天運三十年一小變,一百年一中變,五百年一大變,三大變為一紀,三紀而大備的“大數”,最後才認為“天人之際續備”。這是司馬遷天文學之套用的最重要之範例,在整個星學歷史上占有最高地位。
此外,司馬遷又總結了戰國以來的天文學的基本原則,表述如下(亦記載於《天官書》中):“我仔細檢查史書的記裁,考察歷史上的事變,發現在100年之中,五星皆有逆行現象。五星在逆行時,往往變得特別明亮。日月的蝕食及其向南向北的運行,都有一定的速度和周期,這是星象學所要依據的最基本的數據。而星空中的紫宮星垣和東西南北四宮星宿及其所屬的眾多星辰,都是位置不變的,它們的大小程度和相互向的距離也是一定不變的,它們的分布排列象徵著天上五官的位置。這是星象學中作為‘經’亦即不變的依據。而水、火、金、木、土星則是上天的五位輔住,它們的出現隱伏也有一定的時間和周期,但其運行速度快慢不均。這是天文學中的‘緯’亦即經紫變動的部分。把這些固定的和變動的兩種星象結合起來,就可以預測人事的變化了。”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西漢景、武年間(時間不詳),在黃河龍門的一個小康之家中,司馬遷出生了。司馬遷的祖父司馬喜在漢文帝詔入栗米受爵位以實邊卒的政策下,用四千石栗米換取了九等五大夫的爵位,因此全家得以免於徭役。

年幼的司馬遷在父親司馬談的指導下習字讀書,十歲時已能閱讀誦習古文《尚書》、《左傳》、《國語》、《系本》等書。漢武帝建元年間,司馬談到京師長安任太史令一職,而司馬遷則留在龍門老家,身體力行,持續著耕讀放牧的生涯。

學游天下
稍稍年長之後,司馬遷離開了龍門故鄉,來到京城長安父親的身邊。此時司馬遷已學有小成,司馬談便指示司馬遷遍訪河山去蒐集遺聞古事,網羅放失舊聞。去司馬遷在二十歲時開始遊歷天下,他從京師長安出發東南行,出武關至宛。南下襄樊到江陵。渡江,溯沅水至湘西,然後折向東南到九疑。窺九疑後北上長沙,到舊羅屈原沉淵處憑弔,越洞庭,出長江,順流東下。登廬山,觀禹疏九江,展轉到錢塘。上會稽,探禹穴。還吳游觀春申君宮室。上姑蘇,望五湖。之後,北上渡江,過淮陰,至臨淄、曲阜,考察了齊魯地區文化,觀孔子留下的遺風,受困於鄱、薛、彭城,然後沿著秦漢之際風起雲湧的歷史人物故鄉,楚漢相爭的戰場,經彭城,歷沛、豐、碭、睢陽,至梁(今河南開封),回到長安時任太史令的父親司馬談身邊。

回朝為官
因為父親司馬談的緣故,司馬遷回京後得以仕為郎中。

漢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馳義侯授命平定西南夷,中郎將郭昌、衛廣率八校尉之兵攻破且蘭,平南夷。夜郎震恐,自請入朝稱臣。漢軍又誅邛君,殺笮侯,冉震恐,請臣置吏。隨後漢武帝在西南夷設定武都、牂柯、越巂、沈黎、文山五郡。而此時正隨漢武帝東行巡幸緱氏的司馬遷在繼唐蒙、司馬相如、公孫弘之後,再次出使西南,被派往巴、蜀以南籌劃新郡的建設。隨後又撫定了邛、榨、昆明,在第二年回朝向武帝覆命。

父授遺命
漢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春天,漢武帝東巡渤海返回的路上在泰山舉行封禪大典。作為參與制定封禪禮儀官員的司馬談卻因病留滯在周南(今湖北)未能繼續前行,更因此而心中憤懣以致病情加重。奉使西征的司馬遷在完成任務後立即趕往泰山參加封禪大典,行到洛陽卻見到了命垂旦夕的父親。

彌留之際的司馬談對司馬遷說:“我們的祖先是周朝的太史。遠在上古虞舜夏禹時就取得過顯赫的功名,主管天文工作。後來衰落了,難道要斷送在我這裹嗎?你繼為太史,就可以接續我們祖先的事業了。如今天子繼承漢朝千年一統的大業,到泰山封禪,而我不得從行,這是命中注定的啊!我死以後,你一定會做太史;做了太史,你千萬不要忘記我要編寫的論著啊。況且孝,是從侍奉雙親開始的,中間經過事奉君主,最終能夠在社會上立足,揚名於後世,光耀父母,這是孝中最主要的。天下稱頌周公,是說他能夠歌頌周文王、武王的功德,宣揚周、召的遣風,使人懂得周太王、王季的思想以及公劉的功業,以使始祖后稷受到尊崇。周幽王、厲王以後,王道衰落,禮樂損壞,孔子研究、整理舊有的文獻典籍,振興被廢棄了的王道和禮樂。整理《》、《書》,著作《春秋》,直到今天,學者們仍以此為法則。從魯哀公獲麟到現在四百多年了,其間由於諸侯兼併混戰,史書丟散、記載中斷。如今漢朝興起,海內統一,賢明的君主,忠義的臣子的事跡,我作為太史而不予評論記載,中斷了國家的歷史文獻,對此我感到十分不安,你可要記在心裡啊!”司馬遷低下頭流著淚說:“小子雖然不聰敏,但是一定把父親編纂歷史的計畫全部完成,不敢有絲毫的缺漏。”

私淑古今賢
因為在長安任職,又縫“漢之得人,於茲為盛”的漢武盛世,司馬遷得以結識匯聚於長安的天下賢能之士。包括賈誼之孫賈嘉,公孫季功(或為公孫弘),樊噲之孫樊他廣,平原君朱建之子,馮唐之子馮遂,田叔少子田仁,梁人壺遂,杜陵蘇建等。然而,對司馬遷影響最大的莫過於董仲舒與孔安國。

司馬遷與上大夫壺遂討論文學之時曾說過:“我聽董生說:‘周朝王道衰敗廢弛,孔子擔任魯國司寇,諸侯害他,卿大夫阻撓他。孔子知道自己的意見不被採納,政治主張無法實行,便褒貶評定二百四十二年間的是非,作為天下評判是非的標準,貶抑無道的天子,斥責為非的諸侯,聲討亂政的大夫,為使國家政事通達而已’”。而縱觀《史記》可知董仲舒之公羊學對司馬遷的影響主要為:其一,公羊家頌揚湯武革命,主張以有道伐無道,成為《史記》反暴政的思想基礎;其二,公羊家尊王攘夷&主張大一統的思想,成為《史記》貫串全書的主要觀念;其三,公羊家崇讓、尚恥之義是《史記》褒貶歷史人物的道德標準。因孔安國為孔子後人,家中有當世失逸的《古文尚書》十餘篇,併兼通今古文學。故而司馬遷亦嘗就《古文尚書》問故於孔安國,學習古文經學的故訓,以及別擇古文資料的古文學,掌握考信歷史的方法。而《古文尚書》作為整個古文學的核心,司馬遷寫上古三代史亦從中作了大量的引用。司馬遷曾在《史記·孔子世家》給給予孔子“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高度讚揚。其亦吸收孔子學說和六藝經傳的精華,效法孔子精神,繼《春秋》作《史記》,完成一代大典。

討論改歷
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漢朝自建立以來已經102年了。漢室建立之初,諸事草創,大部分都沿襲了秦朝的製作。曆法則採用了較為貼近的《顓頊曆》。儘管如此,《顓頊曆》對朔、晦的計算亦與實際情況相異。於是時任太史令的司馬遷和大中大夫公孫卿以及壺遂等人向漢武帝進言說:“《顓頊曆》已經不適合現·在的情況了,因該重新定製曆法。”。而御史大夫兒寬恰好懂得經學,漢武帝便命令兒寬去與眾博士商議修改曆法等事情。並於同年,命令公孫卿、壺遂、司馬遷、侍郎尊、大典星射姓等人討論定製《漢歷》。

遭受腐刑
漢武帝天漢二年(前99年),武帝想讓李陵為出酒泉擊匈奴右賢王的貳師將軍李廣利護送輜重。李陵謝絕,並自請步兵五千涉單于庭以寡擊眾,武帝讚賞李陵的勇氣並答應了他。然而,李陵行至浚稽山時卻遭遇匈奴單于之兵,路博德援兵不到,匈奴之兵卻越聚越多,糧盡矢絕之後,李陵最終降敵。武帝憤怒,群臣皆聲討李陵的罪過,唯有司馬遷說:“李陵侍奉親人孝敬,與士人有信,一向懷著報國之心。他只領了五千步兵,吸引了匈奴全部的力量,殺敵一萬多,雖然戰敗降敵,其功可以抵過,我看李陵並非真心降敵,他是活下來想找機會回報漢朝的。”然而,隨著公孫敖迎李陵未功,謊報李陵為匈奴練兵以期反擊漢朝之後,武帝族了李陵家,而司馬遷也以“欲沮貳師,為陵遊說”被定為誣罔罪名。誣罔之罪為大不敬之罪,按律當斬。

面對大辟之刑,慕義而死,雖名節可保,然書未成,名未立,這一死如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之死無異。想到文王拘於囚室而推演《周易》,仲尼困厄之時著作《春秋》,屈原放逐才賦有《離騷》,左丘失明乃有《國語》,孫臏遭臏腳之刑後修兵法,呂不韋被貶屬地才有《呂氏春秋》傳世,韓非被囚秦國,作《說難》和《孤憤》,《詩》三百篇,大概都是賢士聖人發泄憤懣而作。 終於,在那個“臧獲婢妾猶能引決”的時代,司馬遷毅然選擇了以腐刑贖身死。至此,司馬遷背負著父親窮盡一生也未能完成的理想,面對極刑而無怯色。在堅忍與屈辱中,完成那個屬於太史公的使命。

史記得傳
司馬遷有一個女兒嫁給楊敞。楊敞在漢昭帝劉弗陵時期,曾官至宰相。楊敞有兩個兒子,也就是司馬遷的女兒給楊家生的兩個兒子,大兒子楊忠,小兒子楊惲。楊惲自幼聰穎好學,他的母親把自己珍藏著的並且深愛著的《史記》,拿出來給他閱讀。楊惲初讀此書,便被書中的內容吸引住了,愛不釋手,一字字、一篇篇,非常用心地把它讀完。楊惲成年之後,還把它讀了好幾遍,每讀一遍總是熱淚盈眶,扼腕嘆息。在漢宣帝的時候,楊惲被封為平通侯,這時候他看到當時朝政清明,想到他的外祖父司馬遷這部巨著正是重見天日的時候,於是上書漢宣帝,把《史記》獻了出來,從此天下人得以共讀這部偉大的史著。

歷史評價

漢代
漢代研究《史記》的名家,當推揚雄班固,他們都肯定了司馬遷的實錄精神。
揚雄在《法言》一書中寫道:“太史遷,曰實錄”。 “子長多愛,愛奇也。” 楊雄是讚揚司馬遷實錄精神的第一人,他提出的實錄與愛奇,為歷人者所贊同,直到現在。
班固是漢代系統評論司馬遷的第一人,《漢書》中有《司馬遷傳》。班固在贊語中說:“自劉向、楊雄博極群書,皆稱遷有良史之材,服其狀況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俚,其文直、其事核,不虛美、不隱惡,故謂之實錄。”說司馬遷“不虛美、不隱惡”,可謂一語中的,世稱其當,後人皆服。
司馬遷的“實錄”精神已成為中國史學的優良傳統。

唐代
唐代研究《史記》成就最大者當推散文大家韓愈柳宗元。韓、柳肯定了《史記》一書的文學價值,奠定了司馬遷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崇高地位。
韓愈十分推崇司馬遷的文學才華, 他說:“漢朝人莫不能文,獨司馬相如、太史公、劉向、楊雄之為最。”他認為司馬遷作品的風格是“雄深雅健”, 《史記》成為韓愈作文的樣本。
柳宗元認為《史記》文章寫得樸素凝鍊、簡潔利落,無枝蔓之疾;渾然天成、滴水不漏,增一字不容;遣詞造句,煞費苦心,減一字不能。

宋元
宋人贊司馬遷,其著名者為馬存贊司馬遷的壯遊和鄭樵贊司馬遷的五體結構。
馬存認為司馬遷平生喜游,足跡不肯一日休。司馬遷壯遊不是一般的旅遊,而是盡天下大觀以助吾氣,然後吐而為書。所以他的文章或為狂瀾驚濤,奔放浩蕩;或為洞庭之波,深沉含蓄;或春妝如濃,靡蔓綽約;或龍騰虎躍,千軍萬馬。司馬遷世家龍門,念神禹立大功;西使巴蜀,跨劍閣之鳥道;彷徨齊魯,睹天子之遺風。所以,天地之間,萬物之變,可驚可愕,可以娛心,使人憂,使人悲者,子長盡取為文章,因而子長的文章變化無窮。
南宋史學家鄭樵認為:諸子百家,空言著書,歷代實跡,無所紀系。而司馬遷父子世司典籍,工於製作,上自黃帝,下迄秦漢,勒成一書,分為五體:本紀紀年,世家傳代,表以正歷,書以類事,傳以蓍人。使百代而下,史家不能易其法,學者不能易其書。六經之後,惟有此書。可見鄭樵對《史記》評價之高。

明清
金聖歎把《史記》作為“六才子書”之一,評論《史記》序贊九十多篇。他在評《水滸傳》、《西廂記》中多次讚揚司馬遷,發表了不少真知灼見。他說:“隱忍以就功名,為史公一生之心。”在評《屈原賈生列傳》中說司馬遷“借他二人生平,作我一片眼淚。”金聖歎可謂司馬遷的知音。他對《史記》與小說關係的探討獨樹一幟。“《水滸傳》方法即從《史記》出來”,“《水滸傳》一個人出來,分明是一篇列傳。”清人張竹波更直言:“《金瓶梅》是一部《史記》。”可見《史記》對後世小說寫作技巧的廣泛影響。
錢謙益在《物齋有學集》中說:“司馬氏以命世之才、曠代之識、高視千載,創立《史記》。”他認為司馬遷創立的五體結構,成為歷代史學家編史的樣本,發凡起例之功“炳如日星矣”!
章學誠在史學理論名著《文史通義》中說:“夫史遷絕學,《春秋》之後一人而已。”他認為《史記》一書“範圍千古、牢籠百家”,司馬遷有卓見絕識之能,《史記》有發凡創例之功。由於司馬遷有卓絕千古的識力和筆力,《史記》是“經緯乎天人之際”的一家之言,章學誠儼然比於後無來者。
趙翼在《廿二史札記》中說:“司馬遷參酌古今,發凡起例,創為全史。本紀以序帝王,世家以記侯國,十表以系時事,八書以詳制度,列傳以專人物。然後一代君臣政事賢否得失,總匯於一篇之中。自此例一定,歷代作史者,遂不能出其範圍,信史家之極則也。”司馬遷的五體結構史學框架,一經創立,即為經典。縱觀廿四史,無一例外。趙翼稱為“史家之極則”,可謂精當之至。

近現代
梁啓超認為:“史界太祖,端推司馬遷”,“太史公誠史界之造物主也”。梁啓超對《史記》評價頗高,認為《史記》實為中國通史之創始者,是一部博謹嚴著作。他認為:史記之列傳,借人以明史;《史記》之行文,敘一人能將其面目活現;《史記》敘事,能剖析條理,縝密而清晰。因此他主張對於《史記》,“凡屬學人,必須一讀”。
魯迅在《漢文學史納要》一書中有專篇介紹司馬遷。魯迅認為:“武帝時文人,賦莫若司馬相如,文莫若司馬遷。”司馬遷寫文章“不拘於史法,不囿於字句,發於情,肆於心而為文”,因而《史記》不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魯迅的評價成為《史記》評論中的不朽名言。
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文中說:“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毛澤東對司馬遷很佩服,認為“司馬遷覽瀟湘,泛西湖,歷崑崙,周覽名山大川,而其襟懷乃益廣”。
郭沫若特別讚賞司馬遷的文學才華。他說:“司馬遷這位史學大師實在值得我們誇耀,他的一部《史記》不啻是我們中國的一部古代的史,或者說它是一部歷史小說集也可以。”1958年郭沫若在為司馬祠題寫的碑文中對司馬遷有“文章曠代雄”、“功業追尼父”的贊語。由此可見,郭沫若認為《史記》的文學成就是極高的。
翦伯贊認為司馬遷是中國歷史學的開山祖師,《史記》是一部以社會為中心的歷史。他說:“中國的歷史學之成為一種獨立的學問,是從西漢起,這種學問之開山祖師是大史學家司馬遷。《史記》是中國歷史學出發點上一座不朽的紀念碑。”他還說:“《史記》雖系紀傳體,卻是一部以社會為中心的歷史。”司馬遷“幾乎注意到歷史上社會之每一個階層,每一個角落,每一方面的動態,而皆予以具體生動的描寫。所以我以為,《史記》是中國第一部大規模的社會史”。
鄭振鐸認為:自司馬遷以來,便視歷史為時代的百科全書,所以司馬遷取的材料,範圍極廣,自政治以至經濟,自戰爭以至學術,無不包括在內,其所網路的範圍是極其廣大的。所謂“文學史”也常常被網路在這個無所不包的“時代的百科全書”之中。
杜鵬程在《韓城市志》序中說:“韓城素稱文史之鄉,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世界歷史文化名人司馬遷的故里,一向文化較為發達。……歷朝各代,名人輩出,其中以西漢時期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司馬遷最為著名,其宏偉巨著《史記》聞名中外,影響深遠。”
師哲說:“1940年3月,我從蘇聯回到延安後的第二天,周恩來領我去見毛主席,他同我親切握手之後,問我是哪裡人,我回答韓城人。”毛主席說:“喔,遷生龍門,耕牧河山之陽。你和司馬遷是同鄉。”對此我驚詫,我想,毛主席領導全國人民抗日,領導全國人民翻身鬧革命,晝夜操勞,日理萬機,還不忘讀《史記》,而且還能準確記住它的作者的籍貫,真了不起。”“司馬遷剛直不阿,秉筆直書,所以封建統治階級不喜歡他。1940年是人民的天下,是勞動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我們應該大張旗鼓地、理直氣壯地宣傳其人其書其精神,還歷史以本來面目,給司馬遷以應有的歷史地位。像他這樣對人類歷史文化有貢獻的,舉世公認的人,歷史文化名人,全國有幾人?我們應該好好地讀其書,學其人,弘揚其精神。”

介紹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前86年),字子長,西漢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也是一位思想家。他撰寫的《史記》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因此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他最大的貢獻是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史記》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司馬遷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完成的史學巨著《史記》,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他被後人稱為“歷史之父”。他的名著《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的史書,也是一部不朽的文學名著,被魯迅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青少年時期的司馬遷是在家鄉度過的,10歲開始讀古書,學習十分認真刻苦。20歲那年,司馬遷從長安出發,到各地遊歷。後來,回到長安,作了郎中。他曾幾次同漢武帝出外巡遊,到過很多地方。35歲那年,漢武帝派他出使雲南、四川、貴州等地。他了解到那裡的一些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

其父司馬談為太史令(主持史書的編寫工作,監管國家典籍,另外天文曆法也是其職責,類似欽天監),司馬談學問淵博,曾“學官於唐都,受易於楊何,習道論於黃子”。

在父親司馬談死後,公元前108年(元封三年),司馬遷接替其父做了太史令。公元前104年(太初元年),與天文學家唐都等人共訂“太初曆”。同年開始繼承其父對《史記》的編纂。

公元前99年(天漢二年),李陵進攻匈奴,兵敗投降,漢武帝大怒。司馬遷為李陵辯護,觸怒了漢武帝,獲罪被捕,被判宮刑。“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報任安書》)為了完成父親遺願,司馬遷含垢忍辱忍受“宮刑”。

公元前96年(太始元年),獲赦出獄,做了中書令,掌握皇帝的文書機要。他發憤著書,全力寫作《史記》,大約在他55歲那年,終於完成了全書的撰寫和修改工作。司馬遷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成就了《史記》——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大事年表

幼年
公元前145年(漢景帝中元五年) 司馬遷出生於龍門。
公元前140年(漢武帝建元元年) 6歲,在故鄉讀書。 父親司馬談任太史令。《太史公自序》:“談為太史公,仕於建元、元封之間。太史公既掌天官,不治民。”
公元前136年(建元五年) 10歲,在故鄉。 《太史公自序》:“耕牧河山之陽,年十歲,則誦古文。”按:司馬遷10歲左右,即在故鄉過著半耕半讀的生活。
公元前135年(建元六年) 11歲。
竇太后死,漢地區衝突罷絀老刑名百家之言,重新發動尊儒。一說司馬遷出生於這一年。
公元前134年(漢武帝元光元年) 12歲。
是年董仲舒上“天人三策”。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司馬遷時在夏陽耕讀,時在長安求學。

青年
公元前127年(漢武帝元年朔二年) 19歲,從夏陽遷居長安。
漢武帝從主父偃建議遷民於茂陵。司馬遷隨家遷於京城。從孔安國學《尚書》,從董仲舒學《春秋》。孔安國為侍中。
公元前126年(元朔三年) 20歲,遊歷各地。
司馬遷漫遊江淮,到會稽,渡沅江、湘江,向北過汶水、泗水,於魯地觀禮,向南過薛(今山東滕縣東南)、彭城,尋訪楚漢相爭遺蹟傳聞,經過大梁,而歸長安,歷時數年,為協助父親著作史記做準備。
公元前124年(元朔五年) 22歲。
公孫弘為丞相,請為博士置弟子員五十人。司馬遷得補博士弟子員。
公元前123年(元朔六年) 23歲,為郎中。
以考試成績優異為郎中,即皇帝的侍衛官。
公元前122年(漢武帝元狩元年) 24歲,為郎中。
司馬遷侍從武帝巡視至雍,祭祀五帝。獲白麟。司馬談始修《太史公書》。
《史記》原計畫記事止於此年。《太史公自序》:“述陶唐以來,至於麟止。”扣來司馬遷修改下限述於太初末年。
公元前119年(元狩五年) 28歲,為郎中。
漢武帝游鼎湖,至甘泉(今陝西淳化縣境內),司馬遷以郎中身分侍從。

中年
公元前113年(漢武帝元鼎四年) 33歲,為郎中。
隨漢武帝祭祀五帝到雍(今陝西鳳翔縣),到河東(今山西夏縣東北)。
有司與太史公司馬談、祠官寬舒議祭祀後祠。始立后土祠於汾陰(今山西萬榮縣)。冬十月,“武帝自夏陽東幸汾陰”,司馬適隨武帝回夏陽故鄉。
公元前112年(元鼎五年) 34歲,為郎中。
冬十月,司馬遷以侍中身分侍從漢武帝巡行至西北的扶風、平涼、崆峒。
太史公談、詞官寬舒等向武帝建議立泰壇。太史公談議泰 典禮。
公元前111年(元鼎六年) 35歲,為郎中將。
漢武帝與公卿、諸生議泰山禪。司馬遷受命為郎中將以皇帝特使身份奉使西征巴蜀以南,到達邛(今四川西昌一帶)、笮(今四川漢源一帶)、昆明(今雲南曲靖一帶),安撫西南少數民族,設定五郡。
公元前110年(漢武帝元封元年) 36歲,為郎中。
漢武帝前入泰山封禪,太史公司馬談隨行,至周南(今河南洛陽)而病危。司馬遷自西南歸,見父於周南。談臨終囑司馬遷繼孔子而續《春秋》。
司馬遷以郎中身分侍從漢武帝至泰山,又至海邊,自碣石至遼西。又經北邊、九原(今包頭市西),五月回到甘泉。
公元前109年(元封二年) 37歲,為郎中。
春,司馬遷隨漢武帝到緱氏(今河南偃師),又到東萊。四月,黃河決口,司馬遷從武帝至濮陽瓠子決口處,與群臣從官負薪塞黃河決口。
公元前108年(元封三年) 38歲,為太史令。
繼父職為太史令。《太史公自序》:“太史公卒三歲,而遷為太史令,紳石室金匱之書。”與朋友摯峻書信往還,勉勵其拋棄隱居生活,立志於事業,從而立德、立言、立功。
公元前107年(元封四年) 39歲,為太史令。
冬十月,司馬遷隨漢武帝至雍,祭祀五帝。經回中道,批出蕭關(今寧夏固原縣東南),經涿鹿,從代地(今河北蔚縣)而還,經河東回長安。
公元前106年(元封五年) 40歲,為太史令。
冬,司馬遷隨武帝至南郡盛唐(廬江),望祭虞舜於九嶷山,自尋陽(今湖北黃梅縣西南)過長江,登廬山,北至琅琊(今山東諸城),增封泰山,沿海而行。
公元前105年(元封六年) 41歲,為太史令。
冬,司馬遷隨漢武帝行至回中(今陝西隴縣西北)。三月,經夏陽至河東,祭於后土祠。
公元前104年(漢武帝太初元年) 42歲,為太史令。
司馬遷與上大夫壺遂等制定《太初曆》,漢武帝宣布廢《顓頊曆》,改用此曆法。太初曆對後代有極大影響。
冬十月司馬遷隨武帝祭泰山。
司馬遷開始著述《史記》。
公元前103年(太初二年) 43歲,為太史令。
司馬遷專心著述。
公元前100年(漢武帝開漢元年) 46歲,為太史令。
蘇武出使匈奴被扣,武帝發兵討伐匈奴。
李陵為將,請“自當一隊”。
公元前99年(天漢二年) 47歲,為太史令。
三月,司馬遷隨漢武帝至河東,祭祀后土。
十一月,李陵戰敗被匈奴俘虜,司馬遷因替李陵講公道話,而被捕入獄,後被釋放。
公元前98年(天漢三年) 48歲。
李陵被滅族。
司馬遷為著作史記而忍辱苟活,自請宮刑。
《悲士不遇賦》約作於是年。
公元前97年(漢武帝天漢四年) 49歲,為中書令。
被赦出獄,任中書令。《漢書·司馬遷傳》:“遷既刑之後,為中書令,尊寵任職。”發憤著史記。
公元前93年(太始四年) 53歲,為中書令。
任安(少卿)此年四、五月間有信給司馬遷。
公元前91年(漢武帝征和二年) 55歲,為中書令。
完成《史記》。《報任少卿書》說:“仆近自托於無能之辭,網羅天下放失舊聞,考之行事,稽其成改敗興壞之理,凡百三十篇。”“仆誠已著此書,藏之名山,傳之其人。”
公元前90年(征和三年) 56歲。
司馬遷約於公元前90年前後去世。死因不明。
一說司馬遷死於公元前87年(漢武帝後元二年), 又一說死於公元前86年(漢昭帝始元元年)。
《漢書·舊儀注》:“司馬遷作《景帝本紀》極言其短,及武帝過,武帝怒而削去之,後坐舉李陵,陵降匈奴,故下遷蠶室,有怨言,下獄死。”郭沫若《關於司馬遷的死》:“下獄死事,必世有流傳,故衛宏、葛洪均筆之於書,諒不能無中生有,以歪曲史實”。

爭議

出生時間
關於司馬遷的生年,他本人在《史記·太史公自序》中沒有記述,班固《漢書·司馬遷傳》亦缺乏記載。後世研究者一說司馬遷生於公元前145年(景帝中元五年),一說生於公元前135年(武帝建元六年),相差十歲。
公元前145年取自《太史公自序》的《正義》,唐代張守節注。《正義》注稱:“太初元年,遷年四十二歲。”公元前104年(太初元年)往上推41年,則是公元前145年(景帝中元五年)。王國維梁啓超等主此說。公元前135年取自《太史公自序》的《索隱》,依據晉代張華《博物志》稱“大夫司馬遷,二十八歲古六月乙歲卯,石也”。也就是說,公元前108年(漢武帝元封三年),司馬遷升為太史令,年28歲,由此上推27年,即公元前135年(武帝建元六年)應為司馬遷生年。郭沫若等主此說。一般採用前說。

建元六年說
持“建元六年說”者,千方百計證明《博物志》是對的,而認為張守節的《正義》是錯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幾點:其一,《博物志》該條所錄的是漢代記籍簿,它記載著司馬遷的姓名、年齡、居住地、官爵、拜官年月和俸祿等等。如此詳細而真切,是錄自漢代文書,其真實無疑。這是一種原始材料,其價值遠超過一般史書。其二,司馬遷《報任安書》中有一句話:“今仆不幸早失二親。”如按《正義》所言司馬遷生於公元前145年(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10年(元封元年)其父司馬談死時,司馬遷應是36歲。按常理說,36歲死去父母說不上“早失二親”。如按《博物志》所言,司馬遷生於公元前135年(武帝建元六年),即26歲父死,說早失二親尚說得過去。其三,司馬遷《報任安書》作於公元前91年(征和二年),如果他生於公元前145年(景帝中元五年),這一年應是55歲,他做郎中是在20歲左右遨遊各地回來後的事,那么,他應該說待罪輦轂下30餘年了。司馬遷不會連自己做過的事都記不清。只有晚生10年,即公元前135年(武帝建元六年),才符合其說。

景帝中元五年說
持“景帝中元五年說”者除依據張守節的《正義》外,還提出以下幾個問題或論據。其一,王國維在《太史公行年考》中認為後人引用《博物志》所以年“二十八”應是年“三十八”之誤。《正義》注稱“太初元年”,司馬遷“年四十二”是正確的。其二,根據《史記·遊俠列傳》所載公元前127年(武帝元朔二年),下令將各地豪強和資財三百萬緡以上的富戶遷往茂陵,郭解財產不多,也被強行遷徙,司馬遷也見到郭解,他說:“吾觀郭解狀貌不及中人,言語不足采者。”若司馬遷生於公元前135年(建元六年),當時年僅9歲,決不可能對人有如此深刻的觀察和心理活動。如果按司馬遷生於公元前145年(景帝中元五年),年齡為19歲,似更合適。其三,根據《漢書·儒林傳》,司馬遷曾向孔安國學習古文,然據《史記·孔子世家》和《資治通鑑》,孔安國在公元前127年(武帝元朔二年)為博士,當年司馬遷年方9歲,一個9歲的孩子是不可能去太學向一個經學大師求教和商量問題的;如果生於公元前145年(景帝中元五年),此年19歲,似較合理。司馬遷生平經歷的爭議很多,出生年代是爭論最多的。

西南夷記
司馬遷與西南夷:蜀地以南的西南夷地區包括今天的四川西部、貴州、雲南等地區,這裡在秦朝時設立郡縣,司馬錯攻占的黔中郡就是今天的貴州地區。漢朝建立後,西南夷地區自立,其中黔中是夜郎國,在雲南西部有滇國,滇國北部是邛都國,東部是昆明等地。漢朝建立近七十年,與西南夷沒有建立聯繫,《史記》的太史公自序記載派司馬遷出征西南夷,攻占昆明、邛、笮等地應該是漢與西南夷最早的交往。西南夷傳也記載直到建元六年時才與夜郎國通使,攻占昆明的時間應該是在此之前,以後的記載中沒有關於攻占昆明的記載,而元狩元年開始派使臣通身毒(印度)時被滇國阻擋,使臣都滯留昆明,可見當時司馬遷攻占的昆明是漢朝的邊境。前135年唐蒙出使夜郎,留下了著名的夜郎自大的典故,滇國也對漢使提出過同樣的問題,這是兩國長期與漢朝沒有交往、封閉的原因。司馬遷攻打昆明和邛的時間應該是在建元元年以前,因為他從西南回到中原時他的父親被封為太史公參與封禪準備,在洛陽病重,臨終讓他從事歷史寫作。建元元年進行建明堂、封禪、改服色活動的失敗,固然有竇太后反對儒術,也和太史公司馬談在洛陽病逝有重要關係。司馬遷此後就再也沒去西南地區,在唐蒙使夜郎後,漢武帝讓他修建通夜郎的道路,耗費大,蜀人都反對,漢武帝派司馬相如前往安撫蜀地。司馬相如回報後,漢武帝詢問他對西南夷內附的政策,司馬相如建議招撫,因此被派往蜀地出使,擔任中郎將,率領副使王然於、壺沖國、呂越人等前往招撫西南夷,司馬相如這次招撫、開拓不費兵卒就取得重要成功,西南夷傳記載總共設立了十餘縣,當時一郡也就數縣,司馬相如開拓的地區被設立都尉治理。由於班固對《史記》的刪改,造成了後世誤解歷史,就像班固把司馬遷的封禪書照搬到《漢書》中,只是把“太史公”竄改為“太史令司馬談”那樣,其實司馬談沒參加元封元年的封泰山,是司馬遷參加了元封元年的封禪。司馬談在建元去世,他在對司馬遷的遺囑中也說了自己沒能參加封禪是命運,怎么可能像班固寫的參加元封元年的封禪。在司馬遷平定昆明、邛回中原後,直到平定南越,漢朝才對西南夷用兵。派八校尉攻打,滅亡了頭蘭,設立牂牁郡,迫使夜郎朝見,元封二年派兵攻滇國,最終使滇國臣服,但是沒有直接攻占夜郎和滇國,只是設郡封兩國為王,也沒能打通去身毒的道路。

出生地點
《太史公自序》云:“遷生龍門,耕牧河山之陽。”此龍門在何處,歷來有兩種不同的觀點,一說在今陝西韓城市,一說在今山西河津縣。
最早持“陝西韓城說”者是唐代的張守節,他在《史記》“正義”中說:龍門山在夏陽縣(今韓城)。同時,韓城市嵬東鄉徐村住有馮、同二姓,均自認為是太史公後裔。他們自稱,原本為司馬姓氏,因為司馬遷受宮刑,後人為避禍,改了姓氏:在司馬的“司”字左邊加一豎,成為“同”字;在“馬”字左邊加兩點,成為“馮”字,並列陝西韓城芝川鎮司馬遷廟為佐證。
韓城民間傳說:司馬遷因為李陵事件獲罪後,其族人多改姓避禍。或將“司”加一撇改姓“同”;或將“馬”加兩點改姓“馮”。所以,芝川鎮西塬上徐村同姓、馮姓的人,都是他的同族後裔。
持“山西河津說”者認為,自古以來,龍門(包括龍門山、禹門口)都記載在山西河津縣。黃河自西北而東南出禹門口,急轉彎由北而南流去,正是司馬遷所說的“耕牧河山之陽”的地方。據悉此處曾有“漢太史司馬故里”碑,只可惜此碑興修水利時被毀之。而且那裡仍有司馬姓氏的居民。 司馬遷的故里陝西韓城有兩座司馬遷祠,一處名“漢太史司馬遷祠”,另一處名“漢太史遺祠”。兩祠相隔3.5公里,均坐落在韓城歷史名鎮芝川鎮附近。素有“文史之鄉”美譽的韓城徐村,居住著許多姓同或姓馮的大家。兩千年來他們遵奉“馮同一家”,“馮同不分”,“馮同不婚” 的遺訓。每逢清明時節,他們便懷著虔誠敬佩之情,成群結隊地來到“漢太史遺祠”,為司馬遷祭祀掃墓。據說他們都是司馬遷的後人。其中緣故,得從“李陵事件”說起。
司馬遷因“李陵事件”慘受宮刑。為了完成先父的遺願,為後人留下一部信史,他忍辱負重,在困厄潦倒之中發憤著書,終於完成了不朽的史學巨著《史記》。因《史記》對史實據實實錄,在稱讚漢武帝功德的同時,也斥責了漢武帝“內多欲而外施仁義”,據說武帝取《孝景本紀》和《今上本紀》閱看,多見譏刺之語,“怒而削之”。後來宣帝時的博士褚少孫補註《史記》,取《封禪書》的內容補《今上本紀》(見陳壽《三國志·魏書·王肅傳》)。東漢衛宏《漢舊儀》註:“司馬遷作《景帝本紀》,極言其短及武帝過,武帝怒而削去之。“
司馬遷有一位叫任安的好友,因“戾太子事件”被斬。獄吏在搜查其遺物時發現了一封司馬遷寫給任安的書信——《報任安書》。信中告訴任安,他之所以在蒙受奇恥大辱之後還頑強地活下來,就是為了完成《史記》的著述。漢武帝見信後大怒,加上一夥對司馬遷極為不滿的寵臣的讒言,司馬遷遭受迫害,不久死去。
據傳說,悲痛中的司馬遷夫人(妻子柳倩娘、侍姬隨清娛)為了保住《史記》副稿,免遭滿門抄斬之禍,便讓兩個兒子司馬臨(字與仲)、司馬觀(字何求)身藏《史記》副稿,逃回故鄉韓城。司馬遷族人怕株連九族,連夜由族長司馬厚召集主事人共同商議,決定改姓和遷居。長門在“馬”字旁加兩點,改姓“馮”;次門在“司”字旁加一豎,改姓“同”。逃往荒無人煙的巍山老牛坡下,定村名為“續村”,表示“高門之續”;後又擔心被官家識破,取同音字為“徐村”。“徐”、“續”同音,又有“余村雙人”(或說僅餘二人)寓意,暗指司馬遷有兩子,即長子司馬臨,次子司馬觀,以表明司馬氏家族後繼有人。司馬遷父子都是西漢太史官,後裔逃匿“徐村”後,為祭祀祖宗司馬遷,合族興建了“漢太史遺祠”。如今,“漢太史遺祠”依然完好地保存在千年古村徐村之中。
從此,司馬遷的後代便分別姓“馮”和“同”了。如今,每逢清明節,前往司馬遷墳前拜祭的人群中,有不少便是姓“同”和姓“馮”的。據說,他們都是司馬遷的後人。

家世

司馬遷自稱其先祖是顓頊時期的天官,《史記·太史公自序》記載“昔在顓頊,命南正重司天,火正黎司地。唐、虞之際,紹重、黎之後,使復典之,至於夏、商,故重、黎氏世序天地。”周宣王時期,司馬遷的祖上來到秦國。

他的直系八世祖先是戰國中後期秦國著名的武將司馬錯。秦惠文王時期,司馬錯曾經在朝堂上與張儀辯論,辯論內容被收入《戰國策·秦策》,後收入《古文觀止》,名為《司馬錯論伐蜀》。辯論勝利後,秦惠文王派司馬錯等人出兵巴蜀,得勝而守之。

六世祖司馬靳(司馬錯次孫)為名將武安君白起副手,參與長平之戰,坑殺趙卒四十萬人,司馬錯、司馬靳等軍事之功為秦國奠定了一統天下的軍事基礎。

高祖司馬昌是秦始皇的鐵官。曾祖司馬無澤,在漢初作長安的一個“市長”(管理市場)。祖父司馬喜,沒有做官,而有第九等爵位,為五大夫。

司馬遷的父親是西漢武帝時期太史令司馬談。司馬談是當時一位非常傑出的學者,著有《論六家要旨》一文,系統總結了春秋戰國秦至漢初以來陰陽、儒、墨、法、名、道各家思想的利弊得失,並對道家思想進行了高度肯定,該文是對春秋戰國以來的諸子百家思想的高度概括和凝練總結。司馬談在約漢武帝建元六年至元封元年間任太史令。

公元前145年前後,司馬遷出生於家鄉夏陽(今陝西省韓城市),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在《史記·太史公自序》上,司馬遷說:“遷生龍門,耕牧河山之陽。年十歲則誦古文。” 二十歲時,他從長安出發,足跡遍及江淮流域和中原地區,所到之處考察風俗,採集傳說。司馬遷在《太史公自序》中說“(他)二十而南遊江、淮,上會稽,探禹穴,窺九疑,浮沅、湘。北涉汶、泗,講業齊魯之都,觀夫子遺風,鄉射鄒嶧;厄困蕃、薛、彭城,過梁、楚以歸。於是遷仕為郎中,奉使西征巴、蜀以南,略邛、莋、昆明,還報命。” 二十五歲時,他又以使者監軍的身份,出使西南夷,擔負起在西南設郡的任務。足跡遍及“邛、莋、昆明”等地。

漢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司馬談去世,三年之後,司馬遷承襲父職,任太史令,同時也繼承父親遺志(司馬談臨終曾對司馬遷說:“余死,汝必為太史;為太史,無忘吾所欲論著矣。”),準備撰寫一部通史。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與唐都、落下閎等共同定立了“太初曆”,該曆法改變了秦代使用的顓頊曆以十月為歲首的習慣,而改以正月為歲首,從而,為中國的農耕社會奠定了其後兩千年來所尊奉的曆法基礎。之後司馬遷便潛心修史,專心寫作,開始了《史記》的寫作。

司馬遷的著作,除《史記》外,《漢書·藝文志》還著錄賦八篇,均已散失,唯《藝文類聚》卷30引征《悲士不遇賦》的片段和有名的《報任安書》(即《報任少卿書》)。《報任安書》表白了他為了完成自己的著述而決心忍辱含垢的痛苦心情,是研究司馬遷生平思想的重要資料,也是一篇飽含感情的傑出散文。《悲士不遇賦》也是晚年的作品,抒發了作者受腐刑後和不甘於“沒世無聞”的憤激情緒。

司馬遷的詩文

陳涉世家

兩漢司馬遷

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謫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

鴻門宴

兩漢司馬遷

沛公軍霸上,未得與項羽相見。沛公左司馬曹無傷使人言於項羽曰:“沛公欲王關中,使子嬰為相,珍寶盡有之。”項羽大怒曰:“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當是時,項羽兵四十萬,在新豐鴻門;沛公兵十萬,在霸上。范增說項羽曰:“沛公居山東時,貪於財貨,好美姬。今入關,財物無所取,婦女無所幸,此其志不在小

廉頗藺相如列傳(節選)

兩漢司馬遷

廉頗者,趙之良將也。趙惠文王十六年,廉頗為趙將,伐齊,大破之,取陽晉,拜為上卿,以勇氣聞於諸侯。藺相如者,趙人也,為趙宦者令繆賢舍人。

趙惠文王時,得楚和氏璧。秦昭王聞之,使人遺趙王書,願以十五城請易璧。趙王與大將軍廉頗諸大臣謀:欲予秦,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欲勿予,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