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東方朔

東方朔

東方朔(前154年-前93年),本姓張,字曼倩,平原厭次(今山東德州陵縣神頭鎮)人,西漢著名詞賦家,幽默風趣且才華橫溢,在政治方面也頗具天賦,他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漢武帝始終把他當俳優看待,不以重用。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後人匯為《東方太中集》。► 2篇詩文

軼事典故

割肉遺妻
東方朔做常侍郎的時候,漢武帝有一次在伏天賞賜肉給侍從。然而負責分肉的官丞卻遲遲未來。東方朔便獨自拔劍割肉,並對他的同僚們說:“伏天應當早點回家,請允許我接受天子的賞賜。”隨即把肉包好懷揣著離去。後來太官丞將此事上奏漢武帝。武帝便問東方朔:“昨天賜肉,你不等詔令下達,就用劍割肉走了,是為什麼?”於是東方朔脫帽跪謝請罪。漢武帝說:“先生站起來自責吧!”東方朔再拜說:“東方朔呀!東方朔呀!接受賞賜卻不等詔令下達,這是多么無禮呀!拔劍割肉,多么豪壯呀!割肉不多,又是多么廉潔呀!回家送肉給妻子吃,又是多么仁愛呀!”漢武帝聽罷笑著說:“讓先生自責,沒想到你竟反過來稱讚自己!”於是又賜給他一石酒、一百斤肉,讓他回家送給妻子。

歲更其婦
東方朔任郎官時,漢武帝時常給他賜食。東方朔每次吃完後便把剩下的肉揣在懷裡打包帶走,衣服髒了之後漢武帝又賞賜他綢絹。東方朔便將漢武帝賞賜的財物全部用於娶長安城年輕漂亮的女子。然而每位女子都是娶回來一年就被拋棄,再重新迎娶。

大隱於朝
漢武帝身邊的郎官大多數人認為東方朔是瘋子,武帝則認為東方朔若是不行荒唐之事,身邊的郎官沒有人能比得上他。而東方朔自己則說:像我這樣的人就是所謂隱居在朝廷中的人。古時候的人皆隱居深山之中。東方朔時常在酒席中飲酒暢快之時便唱:“隱居在世俗中,避世在金馬門。宮殿里可以隱居起來,保全自身,何必隱居在深山之中,茅舍裡面。”

騶牙歸義
有一次建章宮出現了一隻長的像麋鹿的動物,但是沒有人認識這隻動物。漢武帝便命令東方朔來看。東方朔說:“我知道這個東西,請賜給我美酒好飯讓我飽餐一頓,我才說。”武帝應允。吃過酒飯,東方朔又說:“某處有公田、魚池和葦塘好幾頃,陛下賞賜給我,我才說。”武帝再次答應。於是東方朔說道:“這隻動物叫騶牙。當遠方有前來投誠的事情,騶牙便會先出現。它的牙齒前後一樣,大小一致而沒有大牙,所以它叫騶牙。”後來過了一年左右,匈奴混邪王果然帶領十萬人來歸降漢朝。武帝於是又賞賜東方朔很多錢財。

善哉瞿所
漢武帝游上林苑時看見一棵好樹,問東方朔樹名,東方朔說 :“此樹名叫善哉。”漢武帝暗中讓人標記這棵樹。過了數年之後,再次問東方朔此樹之名,東方朔回答說:“此樹名叫瞿所。”武帝於是說:“東方朔欺騙我很近了啊,此樹的名字為何與之前說的不一樣呢?”東方朔回答道:“大為馬,小為駒,長為雞、小為雛,大為牛、小為犢,人生為兒、長為老,昨日的善哉今日已長成瞿所。生老病死,萬物成敗,哪裡有定數?漢武帝於是大笑。”

怪哉怪哉
漢武帝游幸甘泉宮,看到馳道中有一隻紅色的小蟲,頭部的牙齒耳鼻都有,但是沒人認識。漢武帝於是讓東方朔來觀看,東方朔看完之後回答說:“此蟲名叫怪哉。曾經此地關押了很多無辜的人,眾人哀愁怨恨,都仰首嘆息:“怪哉怪哉!”藉此而感動了上天,因憤而生,所以名叫怪哉。此處必定是當年秦朝的獄所。“漢武帝當即翻閱地圖,果然如東方朔所說。漢武帝又問:“如何驅趕這種蟲子呢?”東方朔回答:“但凡有憂愁的人,以酒則解愁,陛下用酒灌它自然就消失了。”於是武帝使人將蟲子放置在酒中,過了一會兒果真消散。

上林鹿死
漢武帝時有人因為擅自殺了上林苑的鹿,被有司判為死罪。東方朔對武帝說:“這個人確實該死,理由有三:一是使陛下因為一頭鹿而殺人,這是第一個該死的理由;讓天下人知道陛下看重鹿而輕人命,這是第二個該死的理由;匈奴有犯邊的急情,需要鹿的角撞死匈奴兵,這是第三個該死的理由。”漢武帝聽了之後不說話,然後赦免了殺鹿的人。

不死之酒
漢武帝齋戒七天,遣巒大帶來數十名男女去君山尋不死藥。巒大得不死酒而歸。漢武帝想要喝時,東方朔說:“我能識別這酒的真假,陛下請看。”說罷便飲了一口。漢武帝煩怒想要殺了東方朔,東方朔說:“陛下如果殺了臣,就證明這酒是假的;如果是真的喝了能夠不死,那么陛下就殺不死臣。”於是漢武帝赦免了東方朔。

劫後余灰
漢武帝鑿昆明池,挖了非常深,挖出來的都是灰黑色的灰,沒有土。舉朝官員都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因此漢武帝召來東方朔問。東方朔說:“臣愚昧不知道這個原因,陛下可以嘗試去詢問西域的胡人。”漢武帝認為東方朔不知道,又難以找到西域胡人詢問。待到漢明帝時期,外國的胡人來到洛陽,當時有人記起東方朔所說的話,便試著問武帝時期灰黑色的東西。胡人說:“天地的大劫快要來臨時,就會有劫燒,那灰黑色的東西便是大劫燃燒後餘下的灰燼。”世人才知東方朔所言是真。

後世紀念

東方朔廟會
因史書載東方朔為“射覆”高手,每猜必中。故民間多有關東方朔相術占卜方面的傳說,而占卜的盲人對其更是備加推崇,占卜技藝代代相傳,每年三月三對其供奉跪拜,尊稱占卜鼻祖。每到農曆三月,來自世界各地的東方朔崇拜者自四面八方趕到東方朔祠和東方朔墓,供奉跪拜,年復一年,延續不斷。後來又逐漸增加了秧歌、高蹺、舞獅子、民樂表演、物資交流等內容,時間也由曾經的一天延長為三月初三至初五共三天。這就是名聞遐邇的神頭三月三廟會,即以紀念東方朔為主題的經濟文化活動。自漢朝興起,晉朝時盛極一時,且歷經千餘年延續不衰。雖然文革期間一度中斷,但後來又得以恢復。

東方朔公園
東方朔公園原名東方公園,是取東方朔之複姓“東方”。2014年10月,正式更名東方公園為東方朔公園。東方朔公園位於山東德州市陵城區城區中心地段,東鄰政府北大街,南接陵州東路,西靠青年街,北倚文廟路,占地220畝,是2008年縣委、縣政府投資1.6億元建設的重點民心工程。該公園由青島理工大學建築設計專家徐飛鵬教授設計,處處講究布局對稱,自北端的文化藝術中心向南依次為中國結廣場、東方朔塑像、歷史廣場、文化長廊、泰山石、玉帶橋,組成一條主軸線;武術廣場、滑冰場,舞蹈廣場、戲曲廣場,休閒林地、小遊園等東西對稱排列。公園原以“東方”命名,是取東方朔之複姓“東方”。2014年10月,正式更名東方公園為東方朔公園。

東方朔牌樓
在湖北黃石市鐵山區龍衢灣入口處,有座始建於明代成化年初的古牌樓,當地人稱據東方朔牌樓。據當地的《陸氏家譜索引》記載,東方朔牌樓古時只有石坊,石坊有三門,正中門楣正面額書“上古仙蹤”,背書“歲星瑞桃”,兩邊門楣正背面各額書一至今尚少人認識的古楚文字。宋真宗時這青石坊曾維修過一次,元末紅巾軍與元軍激戰時被毀,那四個古楚文字,明代重修時被描存在陸氏宗祠之中。

明永樂末年,龍衢居士歲貢士陸鳳翥首倡重修並親筆臨摹陸柬之手跡,重書“上古仙蹤”和“歲星瑞桃”。明代成化年間,村民在此基礎上,重修建了一座兩丈高的青石牌坊,名曰“上古仙蹤”,以紀念西漢大學士東方朔。

青石坊聳立在東方山西麓、走馬寨的登山古道上,石坊四周古木參天,溪流清澈,水流悠悠。遺憾的是,這珍貴的石坊在抗日戰爭中,被日寇做了碉堡,陸鳳翥臨摹的陸柬手跡,被幾個陸姓農民收藏,在“文革”“破四舊” 時被砸碎鋪了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鐵山區人民政府重新修繕了這座東方朔牌樓。

評價

他博學多才,對當時的政治局勢有自己的觀點,“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但因性格詼諧,滑稽多智,常在武帝面前談笑,被漢武帝視為倡優之類人物,始終不得重用。於是東方朔寫有《答客難》、《非有先生論》抒發不滿。其中賦體散文《答客難》是其代表作,開了賦體文學的新領域。楊雄的《解嘲》和班固有《答客戲》,都是由《答客難》的形式發展來的。

東方朔亦著有《神異經》。在後來的各種記載中,東方朔的事跡常被神化,將其描繪成暫居人間的神仙之類的人物。李白也有曰:“世人不識東方朔,大隱金門是謫仙”。

東方朔同時因其滑稽多智被尊為相聲業的祖師爺。

東方朔是一個協助漢武帝鞏固政權,打敗匈奴、擴展疆土的智慧文人 他報讀史書 精通兵法 由於過於狂妄自大 一直沒得到武帝的重用 既不重用 也不流放 就這樣 到後來漢武帝野心膨脹 到處征戰 東方朔規勸不了 使得民不聊生 他知道這也有他的責任 因此悄然離開他過去一直嚮往的宮殿,歸隱田間。

人物生平

公車署上書
漢武帝即位初年,徵召天下賢良方正和有文學才能的人。各地士人、儒生紛紛上書應聘。東方朔更是寫了三千片竹簡的內容上書,這些竹簡要兩個人才扛得起,而武帝則花了二個月的時間才讀完。在自薦書中,東方朔說:“我東方朔少年時就失去了父母,依靠兄嫂的扶養長大成人。我十三歲開始讀書,經過三年的刻苦,讀的書籍已經夠用;在十五歲時學習擊劍;十六歲學《》、《書》;閱讀量達到二十二萬字。十九歲又開始學習兵法和做戰常識,懂得各種兵器的用法,以及作戰時士兵進退的鉦鼓。這方面的書也讀了二十二萬字,總共四十四萬字。我欽佩子路的豪言。如今我已二十二歲,身高九尺三寸。雙目炯炯有神,像明亮的珠子,牙齒潔白整齊得像編排的貝殼,勇敢像孟責,敏捷像慶忌,廉儉像鮑叔,信義像尾生。我這樣的人,應該能夠做天子的大臣吧!”。武帝讀後認為東方朔氣概不凡,便命令他在公車署中等待召見。

待詔金馬門
由於公車令奉祿微薄,又始終未得漢武帝召見,東方朔很是不滿。為了儘快得到漢武帝的召見,東方朔故意嚇唬給漢武帝養馬的幾個侏儒:“皇帝說你們這些人既不能種田,又不能打仗,更沒有治國安邦的才華,對國家毫無益處,因此打算殺掉你們。你們還不趕緊去向皇帝求情!”侏儒們聽後大為惶恐,哭著向漢武帝求饒。漢武帝問明原委,即召來東方朔責問。東方朔終於有了一個直接面對皇帝的機會。他風趣地說:“我是不得已才這樣做的。侏儒身高三尺,我身高九尺,然而我與侏儒所賺奉祿卻一樣多,總不能撐死他們而餓死小臣吧!聖上如果不願意重用我,就乾脆放我回家,我不願再白白耗費京城的糧食。”漢武帝聽後捧腹大笑,於是命令他在金馬門待詔,至此東方朔稍得些微親近。

初升常侍郎
漢武帝有一次玩射覆的遊戲時把壁虎藏在盂中,卻沒有人猜中。東方朔向武帝自請說:“臣曾學《易》,請允許我猜猜是什麼。”於是他將蓍草排成各種卦象,回答道:“我認為說它是龍卻無角,說它是蛇又有足,肢肢而行脈脈而視,善於爬牆,這東西不是壁虎就是蜥蜴。”於是漢武帝賜給東方朔十匹帛。後來武帝又讓東方朔猜其它的東西,而東方朔每猜必中,皆有賞賜。東方朔也因此被漢武帝寵幸的伶人郭舍人嫉妒。郭舍人對漢武帝說東方朔狂妄自大,其實並沒有真本領,猜中只是偶然。並向漢武帝請求與東方朔一決高下。郭舍人用樹上的寄生出題,不料東方朔竟也猜中。敗後的郭舍人依然不甘心,又向東方朔出謎語,然而東方朔應聲就答,沒有謎語能夠難住他,在場的所有人亦非常驚訝。此後,漢武帝便任命東方朔為常侍郎,東方朔也終於受到了漢武帝的喜愛和寵幸。

拜太中大夫
建元三年(前138年),漢武帝常常以平陽侯的身份出遊狩獵,出遊的時間也從一天到五天。後來,這樣的遊玩已經不能為漢武帝所滿足。加之路途遙遠又被當地的百姓厭煩,於是漢武帝萌生了修建上林苑的想法。在估算完修苑囿所占農田的價值之後,又派人劃出占地所屬縣的荒地以抵償農民。做此決策之時東方朔恰好在場,便向武帝諫言上林苑所處之地的物產富饒及地勢險要,若修以林苑則是不恤農時、非富國強民之計。並列出不可修建上林苑的三個原因。又舉殷紂王、楚靈王、秦始皇大興土木導致天下大亂的例子。最後獻上《泰階六符》希望漢武帝能夠觀察天象的變異而自省自己所做的事情。漢武帝因此拜東方朔為一千石太中大夫之官職,加給事中之銜,並賞賜黃金百斤。

職復中郎
東方朔有一次喝醉了酒,進入殿中後在殿上小便,而此舉被其他官員彈劾 。因犯下大不敬之罪,漢武帝下詔免其官職,將東方朔貶為庶人。讓東方朔在宦者署待詔。後來,漢武帝的姐姐隆慮公主之子昭平君因殺人被捕入獄,漢武帝在隆慮公主死前曾答應其姐用黃金千斤、錢一千萬預先贖昭平君一死。然而當昭平君真的犯下殺人死罪之時,漢武帝又不想違逆法律的準則,讓查處此案的法官依法判決。因違背了對姐姐的諾言而難受。東方朔這時卻舉杯向武帝祝壽,漢武帝認為東方朔的話說的不是時候就現行離開了。傍晚的時候才詔見東方朔問其原因。東方朔便用陰陽五行的理論來講述悲傷的情緒對身體壽命的影響,酒是最好的消愁之物,故以酒祝壽顯明陛下的剛正不阿,又可以為陛下解哀愁。於是漢武帝又任命東方朔為中郎之職,並賞賜布帛百匹。

將死多善言
東方朔又舉薦他的兒子做郎官,其子後升為謁者,經常奉漢武帝之命持節出使。及東方朔老,臨終前規勸武帝說:“《詩經》上說‘飛來飛去的蒼蠅,落在籬笆上面。慈祥善良的君子,不要聽信讒言。’‘讒言沒有止境,四方鄰國不得安寧。’希望陛下遠離巧言諂媚的人,斥退他們的讒言。”武帝說:“如今東方朔說話竟如此正經。”並對此感到驚奇。過了不久,東方朔便生病去世了。古書上說:“鳥到臨死時,它的叫聲特別悲哀;人到臨終時,它的言語非常善良。”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吧。

主要成就

政治貢獻
東方朔終其一身最高職務為一千石的太中大夫,在“漢之得人,於茲為盛”的漢武朝,東方朔未能立下青史書名的政治功績,然其以近侍的身份與漢武帝君臣相伴多年,亦對漢武帝的行為舉措做出了一定影響。

東方朔利用其接近漢武帝的機會,察言觀色,一有機會便直言切諫。在修上林苑之事上諫武帝戒奢恤民,在昭平君殺人之事上諫武帝公正執法,在主人翁事件上諫武帝矯枉風化。諸如此等,不一而足。

文學成就
東方朔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據史書記載其與枚皋多有辭賦,然而存世的卻很少。

個人作品
《答客難》、《屏風》、《非有先生論》、《皇太子生禖》、《封泰山》、《殿上柏柱》、《神異經》、《平樂觀賦獵》、《責和氏璧》、《從公孫弘借車》、《試子》、《七諫》

東方朔的詩文

答客難

兩漢東方朔

客難東方朔曰:“蘇秦、張儀一當萬乘之主,而身都卿相之位,澤及後世。今子大夫修先王之術,慕聖人之義,諷誦詩書百家之言,不可勝記,著於竹帛;唇腐齒落,服膺而不可釋,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慧型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辯智矣。然悉力盡忠,以事聖帝,曠日持久,積數十年,官不過侍郎,位不過執戟。意

七諫

兩漢東方朔

初放
平生於國兮,長於原野。
言語訥譅兮,又無彊輔。
淺智褊能兮,聞見又寡。
數言便事兮,見怨門下。
王不察其長利兮,卒見棄乎原野。
伏念思過兮,無可改者。
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