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葉夢得的詩文全集2 / 21頁

菩薩蠻(湖光亭晚集)

宋代葉夢得

平波不盡蒹葭遠。清霜半落沙痕淺。煙樹晚微茫。孤鴻下夕陽。
梅花訊息近。試向南枝問。記得水邊春。江南別後人。

水調歌頭

宋代葉夢得

何處難忘酒,朱夏日偏長。湖山地勝瀟湘,十里芰荷香。柳外新蟬驚晚,樓上疏簾重翠,簟枕晚生涼。紈扇搖霜月,曲水泛流觴。
流年去,今古夢,幾千場。虛名浮利,輸卻幾許好時光。幸有碧雲深處,存取朱顏綠鬢,流落又何妨。莫厭人間世,頻入醉中鄉。

臨江仙(詔芳亭贈坐客)

宋代葉夢得

一醉年年今夜月,酒船聊更同浮。恨無羯鼓打梁州。遺聲猶好在,風景一時留。
老去狂歌君勿笑,已拚雙鬢成秋。會須擊節溯中流。一聲雲外笛,驚看水明樓。
世傳梁州,西涼府初進此曲,會明皇游月宮還,記霓裳之聲適相近,因作霓裳羽衣曲,以梁州名之。是夕,約諸君明夜泛舟,故有梁州、中流之句。

虞美人(二日小雨達旦,西園獨臥,寒甚不能寐,時窗前梨花將謝)

宋代葉夢得

數聲微雨風驚曉,燭影欹殘照。客愁不奈五更寒。明日梨花開盡、有誰看。
追尋猶記清明近。為向花前問。東風正使解欺儂。不道花應有恨、也匆匆。

鷓鴣天(十二月二十二日與許乾譽賞梅)

宋代葉夢得

不怕微霜點玉肌。恨無流水照冰姿。與君著意從頭看,初見今年第一枝。
人醉後,雪消時。江南春色寄來遲。使君本是花前客,莫怪殷勤為賦詩。

鷓鴣天(續採蓮曲)

宋代葉夢得

曉日初開露未晞。夕煙輕散雨還微。暗搖綠霧游鯈戲,斜映紅雲屬玉飛。
情脈脈,恨依依。沙邊空見棹船歸。何人解舞新聲曲,一試纖腰六尺圍。

臨江仙(乙卯八月九日,南山絕項作台新成,與客賞月作)

宋代葉夢得

絕頂參差千嶂列,不知空水相浮。下臨湖海見三州。落霞橫暮景,為客小遲留。
卷盡微雲天更闊,此行不負清秋。忽驚河漢近人流。青霄元有路,一笑倚瓊樓。

臨江仙

宋代葉夢得

聞道今年春信早,梅花不怕余寒。憑君先向近南看。香苞開遍未。莫待北枝殘。
腸斷隴頭他日恨,江南幾驛征鞍。一杯聊與盡餘歡。風情何似我,老去未應闌。

定風波

宋代葉夢得

渺渺空波下夕陽。睡痕初破水風涼。過雨歸雲留不住。何處。遠村煙樹半微茫。
莫笑經年人老矣。歸計。得遲留處也何妨。老子興來殊不淺。簾卷。更邀明月坐胡床。

定風波(魯卿見和,復答之)

宋代葉夢得

斜漢初看素月流。坐驚金餅出雲頭。華發蕭然吹素領。光景。何妨分付屬滄洲。
莫待霜花飄爛漫。萍岸。更憑佳句盡拘收。解與破除消萬事,猶記。一尊同得二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