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

宋代葉夢得

何處難忘酒,朱夏日偏長。湖山地勝瀟湘,十里芰荷香。柳外新蟬驚晚,樓上疏簾重翠,簟枕晚生涼。紈扇搖霜月,曲水泛流觴。
流年去,今古夢,幾千場。虛名浮利,輸卻幾許好時光。幸有碧雲深處,存取朱顏綠鬢,流落又何妨。莫厭人間世,頻入醉中鄉。
葉夢得

葉夢得

葉夢得(1077~1148) 宋代詞人。字少蘊。蘇州吳縣人。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在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詞風變異過程中,葉夢得是起到先導和樞紐作用的重要詞人。作為南渡詞人中年輩較長的一位,葉夢得開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氣"入詞的詞壇新路。葉詞中的氣主要表現在英雄氣、狂氣、逸氣三方面。► 2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蘇幕遮

宋代朱敦儒

瘦仙人,窮活計。不養丹砂,不肯參同契。兩頓家餐三覺睡。閉著門兒,不管人閒事。
又經年,知幾歲。老屋穿空,幸有天遮蔽。不飲香醑常似醉。白鶴飛來,笑我顛顛地。

點絳唇·閨思

宋代李清照

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倚遍闌乾,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草 一作:芳)

減字木蘭花(登望韻亭)

宋代向子諲

兩峰對起。象闕端門雲霧裡。千嶂排空。虎節龍旂指顧中。
簫韶妙曲。我試與聽音韻足。借問誰傳。松上清風石上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