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葉夢得

葉夢得

葉夢得(1077~1148) 宋代詞人。字少蘊。蘇州吳縣人。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在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詞風變異過程中,葉夢得是起到先導和樞紐作用的重要詞人。作為南渡詞人中年輩較長的一位,葉夢得開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氣"入詞的詞壇新路。葉詞中的氣主要表現在英雄氣、狂氣、逸氣三方面。► 207篇詩文

文學成就

葉夢得的創作活動,以南渡為界,可分為兩個階段。早期詞不出傳統題材,作風婉麗。其詞集第一首〔賀新郎〕詞,相傳為應真州妓女之請而寫,播於歌者之口,正代表他早期詞作的格調。但這類詞在《石林詞》中為數甚少。關注說他“晚歲落其華而實之,能於簡淡時出雄傑,合處不減靖節、東坡之妙”(《題石林詞》)集中所存,大抵屬此,如毛晉所說“不作柔語□人”(《石林詞跋》)。可見他隨著社會的巨變而學習蘇軾詞風,用詞抒發家國之恨和抗敵之志。如〔念奴嬌〕“雲峰橫起”就完全模仿蘇軾“大江東去”,並用原韻。〔鷓鴣天〕“一曲青山映小池”更將蘇組織入詞。他寫景是“洶湧三江,銀濤無際,遙帶五湖深”(〔念奴嬌〕),詠懷是“何似當筵虎士,揮手弦聲響處,雙雁落遙空;老矣真堪愧,回首望雲中”(〔水調歌頭〕),與張元乾張孝祥等詞人一樣,都是辛派詞的先驅。蘇軾詞的豪放,原本包括沉雄與清曠兩個方面,葉夢得也有不少清曠之作,如“生涯何有但青山,,小溪灣,轉潺□;投老歸來,終寄此山間”(〔江城子〕),“柳絮尚飄庭下雪,梨花空作夢中雲,竹間籬落水邊門”(〔浣溪沙〕)。當然他的成就尚不能與蘇軾比肩。恰如王灼所言,在蘇派詞人中晁補之黃庭堅是學蘇而得其七八分者,而葉夢得則得六七分(《碧雞漫志》卷二)。

葉夢得兼善詩文。其詩如翁方綱所評:“深厚清雋,不失元□諸賢矩□。”(《石洲詩話》卷四)他學問博洽,精熟掌故,藏書又富,於《春秋》、《禮記》、《論語》、《孟子》諸書,均有辨釋著述。《石林燕語》10卷與《避暑錄話》2卷,記敘朝章國典、舊聞時事,足以資考證,補史缺。又有《石林詩話》2卷。方回說它“專主半山,陰抑蘇黃”(《瀛奎律髓》卷二十四),實則“其所評論,往往深中□會,終非他家聽聲之見、隨人以為是非者比”(《四庫全書總目》)。

《直齋書錄解題》著錄《石林總集》100卷,《建康集》10卷,《審是集》8卷。今僅存《建康集》8卷。其詞當時即單集刻行。《直齋書錄解題》著錄《石林詞》1卷。流傳有吳訥《百家詞》本,毛晉《宋六十名家詞》本,葉德輝《石林遺書》本。《全宋詞》據紫芝漫抄本 增補,共輯存詞102首。

生平

家庭背景
葉夢得(1077~1148) 宋代詞人。字少蘊。吳縣(今江蘇省蘇州)人。葉夢得出身文人世家,其從祖父為北宋名臣葉清臣(《避暑錄話·卷下》:“曾從叔祖司空道卿,慶曆中受知仁祖,為翰林學士。”)四世祖葉參為鹹平四年進士,官至廣祿卿。母親晁氏為“蘇門四學士”之一的晁補之之妹。

仕宦生涯
葉夢得“嗜學蚤成,多識前言往行,談論亹癖不窮”,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調丹徒尉。徽宗時官翰林學士。高宗建炎二年(1128)授戶部尚書,遷尚書左丞。紹興元年(1131)起為江東安撫大使,兼知建康府。八年授江東安撫制置大使,兼知建康府、行宮留守,總管四路漕計。致力於抗金防備及軍餉勤務。十二年移知福州。陳振孫說他“平生所歷州鎮,皆有能聲。”十二年移知福州。晚年隱居家鄉湖州卞山石林谷,自號石林居士,以讀書吟詠自樂。
宋徽宗即位後,先後任婺州教授,議禮武選編修等官。入京後與當權丞相蔡京交往密切,用蔡京薦,召對,言:“自古帝王為治,廣狹大小,規模各不同,然必自先治其心者始。今國勢有安危,法度有利害,人材有邪正,民情有休戚,四者,治之大也。若不先治其心,或誘之以貨利,或陷之以聲色,則所謂安危、利害、邪正、休戚者,未嘗不顛倒易位,而況求其功乎?”上異其言,特遷祠部郎官,累遷翰林學士。
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以讀書吟詠自樂,所著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宋史有傳。

藏書故實

紹興十年(1140)為資政殿學士、兼福建安撫使。後辭官歸,退居湖州光山石林別館。學問洽博,工文詞,間有感懷國事之作。其文詞風格接近蘇軾。好蓄書,宣和五年(1123)築別館於石林谷,建藏書樓以貯書,藏書總量逾10萬卷以上,史稱“極為華煥”,與宋宣獻同稱兩大藏書家。皇統七年(1147),其家遇火,藏書樓盪為瓦礫,10萬卷藏書化為灰燼。次年遂憂病卒。他提倡建公共藏書樓,以供眾人閱讀。他建“紬書閣”,取太史公金匱石室之意,以藏公用之書,列藏書目錄於左方,具有公共藏書館之性質。作有《紬書閣記》,專記其藏書之故實。
葉夢得的詩文

水調歌頭·秋色漸將晚

宋代葉夢得

秋色漸將晚,霜信報黃花。小窗低戶深映,微路繞欹斜。為問山翁何事,坐看流年輕度,拚卻鬢雙華。徙倚望滄海,天淨水明霞。
念平昔,空飄蕩,遍天涯。歸來三徑重掃,松竹本吾家。卻恨悲風時起,冉冉雲間新雁,邊馬怨胡笳。誰似東山老,談笑靜胡沙。

點絳唇·紹興乙卯登絕頂小亭

宋代葉夢得

縹緲危亭,笑談獨在千峰上。與誰同賞。萬里橫煙浪。
老去情懷,猶作天涯想。空惆悵。少年豪放。莫學衰翁樣。

虞美人·雨後同乾譽才卿置酒來禽花下作

宋代葉夢得

落花已作風前舞。又送黃昏雨。曉來庭院半殘紅。惟有遊絲千丈、罥晴空。
殷勤花下同攜手。更盡杯中酒。美人不用斂蛾眉。我亦多情無奈、酒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