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張元乾

張元乾

元乾出身書香門第。其父名動,進士出身,官至龍圖閣直學士,能詩。張元乾受其家風影響,從小聰明好學,永泰的寒光閣、水月亭是他幼年生活和讀書處。十四五歲隨父親至河北官廨(在臨漳縣)已能寫詩,常與父親及父親的客人唱和,人稱之“敏悟”。► 607篇詩文

生平

勤奮讀書 愛好
張元乾20歲時,到江西南昌向東湖徐師川先生請教詩詞句法,常與當地詩社名家洪芻、洪炎、蘇堅、向子諲(張元乾的舅父)等唱和。22歲時又跟父親到汴京(今河南開封)入太學上捨生,學業和詩詞創作均大有長進,有名聲。作有《菩薩蠻》等詞,以清麗嫵秀的韻致,顯示出早年詞作格調,獲得人們的稱讚。翌年張元乾即釋褐入仕,任開德府(今河南濮陽縣)教授,授文林郎。隨後,張元乾走上詩詞的創作道路和為國家抗擊金兵侵擾獻力。

協助李綱 抗擊金兵
宋靖康元年(1126年)一月,李綱任親征行營使負責京都防務。張元乾為行營屬官。金兵渡過黃河圍攻京都(今河南開封)。危急時刻李綱挺身而出,堅決抗金,力諫死守。張元乾抗金激情澎湃,立即上《卻敵書》,投入李綱指揮的京都保衛戰。張元乾與李綱冒矢雨親臨城上指揮殺敵,打退金兵多次進攻。張元乾回憶這次戰鬥時說:“城守麾強弩,諸班果翕然。雲梯攻正急,雨箭勇爭先。中夜飛雷炮,平明破火船。”可見戰鬥何等激烈。金兵遭重大損失後,知李綱守城有備,於同年二月退兵,京都得解圍。為此,張元乾寫《丙午春京城圍解口號》詩,歡呼勝利。詩中有“九廟安全日,三軍死守心。倘為襄漢幸,良復見於今”句,稱頌李綱及三軍“死守”京都的愛國之心。諷刺時相棄城逃跑之策。張元乾是李綱的得力助手。同年六月,李綱因堅持抗金,反對割地求和,被權奸排擠出朝,張元乾也被貶流落淮上。是年冬,金兵又攻打京都,京都淪陷,徽、欽二帝被俘,北宋王朝滅亡。張元乾聞京都失守,憤切之極,作《感事四首》詩,表達悲憤之情,熱切希望投入抗敵復國。

義憤作詞 抒發情懷
建炎元年(1127年)五月,宋康王趙構在南京(今河南商丘南)即位,建立南宋王朝,是為高宗。宋高宗起用李綱為宰相,張元乾被召回,官朝議大夫、將作少監、充撫諭使。李綱為相後,積極改革弊政,充實國庫,整軍備戰,主張北伐,反對遷都江南,堅決抵抗金兵侵擾。張元乾積極配合李綱。但高宗信任的仍是賣國的主和派,執意與金議和以求偏安一隅。他們打擊、排擠李綱,李綱僅任75天宰相就被罷免。建炎三年(1129年)秋,張元乾目睹國勢日削,南宋王朝僅存江南一隅,義憤填膺,賦《石州慢·己酉秋吳興舟中作》詞,抒發了他收復中原的豪邁氣概和壯志難酬的悲憤心情,並表達對李綱抗金鬥爭的支持。張元乾也遭朝廷奸臣之謗,幸汪藻援救得以免罪。紹興元年(1131年)春,江南戰火漸息,高宗帝定居臨安,無心收集失地,以求“苟安”,並任奸臣秦檜為參知政事,主戰派被排擠,仁人志士都不願與其同流合污,只得退隱林泉,嘯傲山水。張元乾也辭官回閩。紹興八年(1138年)冬,奸臣秦檜、孫近等籌劃與金議和、向金營納貢,李綱堅決反對,張元乾聞之怒不可遏,作《再次前韻即事》詩,痛斥秦檜、孫近等主和賣國之權奸為“群羊”,表達自己請纓無路之悲憤。李綱在福州上疏反對朝廷議和賣國,張元幹得知李綱上書事,又作《賀新郎·寄李伯紀丞相》,抒發了“氣吞驕虜”的壯志和對權臣所謂“欲息干戈”的義憤,對李綱堅決主戰、反對議和的行動表示敬仰和支持,希望李綱東山再起,收復失地,重整朝綱,勸誡統治者要吸取前朝遺恨。詞寫得慷慨悲涼,感人至深,成為千古名篇。
紹興十二年(1142年),樞密院編修官胡銓因過去曾上疏反對議和,並請斬奸臣秦檜、孫近等以謝天下,被奸臣誣陷,貶謫昭州(今廣西平樂),又遭秦檜等誣陷,再貶新州(今廣東新興縣)監廣州鹽倉。當時,胡銓在福唐(今福建福清)聞謫命,即由福唐出發,經福州時,張元乾不顧個人安危,挺身而出,作《賀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謫新州》為胡銓送行。詞中,張元乾抒發了對胡銓被奸臣陷害而抱不平之情感,和對祖國河山遭受金兵踐踏的悲憤及對投降賣國者的憤怒,規勸和安慰胡銓要放眼看古往今來的國家大事,不能講恩怨私情。張元乾此詞寫得慷慨悲壯,豪邁剛健,傳之甚廣。此事激怒了秦檜,張元乾被抄家、逮捕入獄,削除名籍。秦檜的淫威沒有使張元乾屈服,出獄後,作《罷秩後漫興》詞抒憤,以曠達之筆寫其無所畏懼之懷,並繼續抗擊金兵侵擾,反對議和賣國。年屆七十又作《隴頭泉》,他堅信“整頓乾坤,廓清宇宙,男兒此志會須伸。”表達他殺敵救國的強烈願望和愛國精神。
張元乾為了配合李綱的抗金鬥爭,廣交抗金志士,為抗金鬥爭出力。他交有江子我、汪藻、鄧肅、辛炳、胡銓、翟汝文、王以寧等,都是主張抗擊金兵侵擾的名人。張元乾與他們交朋友,暢談國事,寫詞唱和,激勵抗金情緒。他們在支持和配合以李綱為代表的主戰派抗擊金兵侵擾的鬥爭中發揮了很大作用。

著作豐碩 流傳後世
張元乾博覽群書,文學修養很高,他能詩、能詞、能文,其著作有《蘆川歸來集》10卷、《蘆川詞》2卷,計180餘首。內容十分豐富,有寫景色,歌頌祖國的美麗江山;有抒發與朋友之間的交往和友情;有怒斥昏庸誤國的奸臣;有寫堅決抵抗金兵侵擾等情況,他的著作洋溢著愛國激情,深受人們稱讚。他尤長於詞,其作品中的二首《賀新郎》最為著名,被稱為壓卷之作,《四庫全書總目》說“其詞慷慨悲涼,數百年後,尚想其抑塞磊落之氣”。他的詞風隨著時代的變化而改變,早年詞作,風格清新、婉麗;南渡以後豪放、悲壯,風節凜然。從詞的發展史看,張元乾生活於兩宋之間,是一位承前啟後的詞作家,他繼承了蘇軾開創的豪放派的詞風,又經過自己的創作實踐,使詞的內容更緊密地與抗擊金兵侵擾和反對議和賣國等相結合,使詞能反映時代、反映社會的重大主題,成為對國事發表見解和感觸的藝術手段。
張元乾的詞作,開拓了詞的境界,賦予詞以新的生命,開啟了南宋詞人的創作道路,其詞的題材和風格,對後來的辛棄疾詞派產生了重要影響,不愧為宋代著名的愛國詞人。

介紹

張元乾(1091—1170?)字仲宗,號蘆川居士、隱山人,永福(今福建永泰人)。北宋政和初,為太學上捨生。宣和七年(1125),任陳留縣丞。靖康元年(1126),金兵圍汴,入李綱行營使幕府,李綱罷,亦遭貶逐。紹興元年(1131),以將作監致仕,日福州。紹興八年,秦檜當國,力主和議,胡銓上書請斬秦檜等以謝天下,時李綱亦反對和議罷居長樂,元乾賦《賀新郎》詞贈綱,對綱抗金主張表示積極支持。胡銓被除名送新州編管,元乾持所賦《賀新郎》詞送行。後檜聞此事,以他事追赴大理寺除名削籍。元乾爾後漫遊江浙等地,客死他鄉,卒年約八十。存詞180餘首。至今,在福建永泰縣嵩口鎮鎮上還有保存完好的“張元乾紀念館”。
張元乾的詩文

賀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

宋代張元乾

夢繞神州路。悵秋風、連營畫角,故宮離黍。底事崑崙傾砥柱,九地黃流亂注。聚萬落千村狐兔。天意從來高難問,況人情老易悲難訴。更南浦,送君去。
涼生岸柳催殘暑。耿斜河,疏星殘月,斷雲微度。萬里江山知何處?回首對床夜語。雁不到,書成誰與?目盡青天懷今古,肯兒曹恩怨相爾汝!舉大白,聽《金縷》。

憶秦娥

宋代張元乾

桃花萼。雨肥紅綻東風惡。東風惡。長亭無寐,短書難托。
征衫辜負深閨約。禁菸時候春羅薄。春羅薄。多應消瘦,可堪梳掠。

卜運算元·風露濕行雲

宋代張元乾

風露濕行雲,沙水迷歸艇。臥看明河月滿空,斗掛蒼山頂。
萬古只青天,多事悲人境。起舞聞雞酒未醒,潮落秋江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