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乙卯八月九日,南山絕項作台新成,與客賞月作)

宋代葉夢得

絕頂參差千嶂列,不知空水相浮。下臨湖海見三州。落霞橫暮景,為客小遲留。
卷盡微雲天更闊,此行不負清秋。忽驚河漢近人流。青霄元有路,一笑倚瓊樓。
葉夢得

葉夢得

葉夢得(1077~1148) 宋代詞人。字少蘊。蘇州吳縣人。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在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詞風變異過程中,葉夢得是起到先導和樞紐作用的重要詞人。作為南渡詞人中年輩較長的一位,葉夢得開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氣"入詞的詞壇新路。葉詞中的氣主要表現在英雄氣、狂氣、逸氣三方面。► 2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好事近

宋代朱敦儒

綠泛一甌雲,留住欲飛胡蝶。相對夜深花下,洗蕭蕭風月。
從容言笑醉還醒,爭忍便輕別。只願主人留客,更重斟金葉。

聲聲慢(春)

宋代趙佶

宮梅粉淡,岸柳金勻,皇州乍慶春回。鳳闕端門,棚山彩建蓬萊。沈沈洞天向晚,寶輿還、花滿鈞台。輕煙里,算誰將金蓮,陸地齊開。
觸處笙歌鼎沸,香韉趁,雕輪隱隱輕雷。萬家簾幕,千步錦繡相挨。銀蟾皓月如晝,共乘歡、爭忍歸來。疏鍾斷,聽行歌、猶在禁街。

驀山溪(王明之曲,薌林易置十數字歌之)

宋代向子諲

掛冠神武。來作煙波主。千里好江山,都儘是,君恩賜與。風勾月引,催上泛宅時,酒傾玉,鱠堆雪,總道神仙侶。
蓑衣箬笠,更著些兒雨。橫笛兩三聲,晚雲中、驚鷗來去。欲煩妙手,寫入散人圖,蝸角名,蠅頭利,著甚來由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