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詔芳亭贈坐客)

宋代葉夢得

一醉年年今夜月,酒船聊更同浮。恨無羯鼓打梁州。遺聲猶好在,風景一時留。
老去狂歌君勿笑,已拚雙鬢成秋。會須擊節溯中流。一聲雲外笛,驚看水明樓。
世傳梁州,西涼府初進此曲,會明皇游月宮還,記霓裳之聲適相近,因作霓裳羽衣曲,以梁州名之。是夕,約諸君明夜泛舟,故有梁州、中流之句。
葉夢得

葉夢得

葉夢得(1077~1148) 宋代詞人。字少蘊。蘇州吳縣人。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在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詞風變異過程中,葉夢得是起到先導和樞紐作用的重要詞人。作為南渡詞人中年輩較長的一位,葉夢得開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氣"入詞的詞壇新路。葉詞中的氣主要表現在英雄氣、狂氣、逸氣三方面。► 207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千秋歲(貫方七月五日生日為壽)

宋代朱敦儒

占秋呈瑞。四海楊公子。蹋拖尚帶蓬壺體。清新春草句,瀟灑蘭亭字。宦情少,眠雲弄月知心事。
此去應無滯。穩步煙霄地。鵬萬里,鶴千歲。他年黃閣老,訪我清溪醉。青鳳舞,貽君萬斛瑤花蕊。

減字木蘭花(和倅·車韻。因以送之)

宋代趙鼎

筆端紅翠。造化工夫春有意。雲夢涵胸。好去蓬山十二重。
天街追騎。催喚謫仙泥樣醉。電掃雲空。百斛明珠咳唾中。

訴衷情

宋代朱敦儒

青垂柳線水平池。芳徑燕初飛。日長事少人靜,山繭換單衣。
簫鼓遠,篆香遲。捲簾低。半床花影,一枕松風,午醉醒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