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三善殿夜望山燈詩

南北朝江總

百花疑吐夜,四照似含春。
的的連星出,亭亭向月新。
採珠非合浦,贈佩異江濱。
若任扶桑路,堪言並日輪。

注釋

①的的:明亮的樣子。連星:謂光芒與星相連輝映。
②亭亭:高遠的樣子。
③合浦:漢朝的一個郡(隸屬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的合浦縣),以盛產珍珠而著稱。
④贈佩異江濱:典出舊題劉向《列仙傳》,雲江妃二女,游於江漢之濱,遇鄭交甫,以佩珠贈之。交甫行數十步,佩珠與仙女皆不見。這兩句的意思是:以珠、佩作喻,極言山寺夜燈的不同尋常。
⑤若任扶桑路,堪言並日輪:扶桑,神木名。相傳日出於其下。 這兩句的意思是:山燈也可以像太陽東升一樣,普照大地。

鑑賞

詠物在中國起源甚早。從現存作品來看,《詩經》中的《鴟鴞》,《楚辭》中的《桔頌》已肇其端。魏晉以後,作者漸眾,作品漸多,如張協、謝靈運顏延之鮑照何遜等,都有“尚巧似”或“形似”的特色,所以劉勰在《文心雕龍·物色》中總結道:“自近代以來,文貴形似。……體物為妙,功在密附。故巧言切狀,如印之印泥,不加雕削,而曲寫毫芥。”但這首詩詠山寺夜燈卻基本上是出之以虛筆。首聯言山燈明亮,照徹天地,如百花怒放,就像春天突然來到了人間。夜晚的冷寂,本不足比為春,今有燈火,不僅形象如花,亦為環境增添了暖色,所以這個比喻可以成立。這使世人想起了岑參著名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中的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銀花開。”比體和喻體之間反差也很大,這種相似或許不是偶然的。三、四兩句是最實的一聯,但寫佛燈之盛、之亮,仍運用了誇張的手法。五、六兩句宕開一筆,調動神話傳說,一方面渲染佛燈的不同尋常,另一方面,也暗示了佛燈的神奇。至結尾處,詩人突發奇想,認為佛燈“若任扶桑路,堪言並日輪”,這固然是點出了某種喻意,但從自然現象來說,也是由黑夜到白天的一個自然的流程,從而使得通篇前後一體,非常圓融。

詩人把黑暗的大千世界變為朗朗白晝,實則暗示佛教是人們心中的一盞明燈,但這層意思完全融於詩化的語言之中,毫無枯澀之感,這反映了作者高超的藝術表現力。

江總

江總(519~594)著名南朝陳大臣、文學家。字總持,祖籍濟陽考城(今河南蘭考)。出身高門,幼聰敏,有文才。年十八,為宣惠武陵王府法曹參軍,遷尚書殿中郎。所作詩篇深受梁武帝賞識,官至太常卿。張纘、王筠、劉之遴,乃一時高才學士,皆對江總雅相推重,與之為忘年友。侯景之亂後,避難會稽,流寓嶺南,至陳文帝天嘉四年(563)才被徵召回建康,任中書侍郎。陳後主時,官至尚書令,故世稱“江令”。任上“總當權宰,不持政務,但日與後主游宴後庭”,“由是國政日頹,綱紀不立”(《陳書·江總傳》)。隋文帝開皇九年(589)滅陳,江總入隋為上開府,後放回江南,去世於江都(今江蘇揚州)。► 109篇詩文

猜您喜歡

花影

宋代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台,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卻教 一作:又教)

詠荔枝

明代丘浚

世間珍果更無加,玉雪肌膚罩絳紗。
一種天然好滋味,可憐生處是天涯。

官舍竹

宋代王禹偁

誰種蕭蕭數百竿?伴吟偏稱作閒官。
不隨夭艷爭春色,獨守孤貞待歲寒。
聲拂琴床生雅趣,影侵棋局助清歡。
明年縱便量移去,猶得今冬雪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