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江總

江總(519~594)著名南朝陳大臣、文學家。字總持,祖籍濟陽考城(今河南蘭考)。出身高門,幼聰敏,有文才。年十八,為宣惠武陵王府法曹參軍,遷尚書殿中郎。所作詩篇深受梁武帝賞識,官至太常卿。張纘、王筠、劉之遴,乃一時高才學士,皆對江總雅相推重,與之為忘年友。侯景之亂後,避難會稽,流寓嶺南,至陳文帝天嘉四年(563)才被徵召回建康,任中書侍郎。陳後主時,官至尚書令,故世稱“江令”。任上“總當權宰,不持政務,但日與後主游宴後庭”,“由是國政日頹,綱紀不立”(《陳書·江總傳》)。隋文帝開皇九年(589)滅陳,江總入隋為上開府,後放回江南,去世於江都(今江蘇揚州)。► 109篇詩文

文學創作

江總是陳代亡國宰相,後宮“狎客”,宮體艷的代表詩人之一,其詩意浮艷靡麗,內容貧弱,多是一些為統治者淫樂助興之作,因此在歷史上聲名不佳。但隨著國家興亡和個人際遇的變化,他的詩也漸漸洗去浮艷之色,而時有悲涼之音。今存詩百首,少量贈答詩及陳亡後憑弔故土之作,有一定價值;《閨怨篇》開唐人七言排律之體。《陳書·江總傳》載有集30卷。但今存明代張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所輯《江令君集》僅1卷。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江總字總持,濟陽考城人(今河南商丘民權縣)。是晉朝散騎常侍江統的十世孫。

江總七歲喪父,寄依外祖家。年少時聰明敏捷,性情純厚。其舅舅吳平光侯蕭勱,在當時名望很高,特別鍾愛他,曾對江總說:“你節操品行與眾不同,神態舉止超群出眾,將來出名,必當超過我。”江總長大後,勤奮篤學才思敏捷,他家世代相傳的書數千卷,江總日夜探究研讀,未曾離手。

十八歲時,江總初任宣惠武陵王府法曹參軍。中權將軍、丹陽尹何敬容建府置僚屬,設定佐吏,都以顯貴的後代擔任,江總又授職為何敬容府主簿。不久調任尚書殿中郎。

才華橫溢
梁武帝蕭衍撰寫《正言》才畢,又寫《述懷》,江總參與寫此詩,蕭衍讀完江總的詩後,大為嘆賞。又調任侍郎。尚書僕射范陽張纘,度支尚書琅邪王筠,都官尚書南陽劉之遴,都才學淵博,因江總年少時出名,張纘等人很是推重,結為忘年之交。劉之遴曾以詩文相贈江總。後調任太子洗馬,又出京任臨安縣令,再回京任中軍宣城王府內錄事參軍,調任太子舍人。

梁朝和西魏友好往來,蕭衍詔命江總和徐陵出使西魏,江總生病沒有前去。侯景寇掠京城,蕭衍詔命江總暫兼太常卿,堅守小廟。台城陷落後,江總在外境維艱中逃難,費了幾年時間才到會稽郡,住到龍華寺,便寫了《修心賦》,大略評品時事。

江總的第九個舅舅蕭勃首先占領廣州,他又從會稽去投依蕭勃。

梁元帝蕭繹平定侯景之亂後,詔命江總任明威將軍、始興內史,給江總八百斛太守薪俸讓他出行。恰逢江陵陷落,江總遂不成行,從此寄居嶺南多年。

效力陳朝
天嘉四年(563年),因任中書侍郎回朝廷,管轄侍中省。江總歷任司徒右長史,掌東宮管記,給事黃門侍郎,兼南徐州大中正。又授職太子中庶子、通直散騎常侍,東宮、中正職務不變。不久調任左民尚書,後轉任太子詹事,中正職務不變。江總因與太子徹夜暢飲,收養良家女子陳氏為女,太子便裝去江總住所,皇上怒而免除其職。不久復任侍中,兼左驍騎將軍。再任左民尚書,兼左軍將軍,未授職,又因公事免職。不久任散騎常侍、明烈將軍、司徒左長史,調任太常卿。

陳後主陳叔寶繼位後,授職江總任祠部尚書,又領左驍騎將軍、參掌選事。又轉任散騎常侍、吏部尚書。再調任尚書僕射,參掌選事職務不變。

至德四年(586年),江總加任宣惠將軍,量置佐史。不久授官尚書令,賜給鼓吹一部,加扶,其他官職未變。

昏庸亡國
禎明二年(588年)晉號中權將軍。後任宰相,他不理政務,只是每天和後主在後宮飲酒作樂,還加上陳暄、孔范、王瑗等十餘人,當時稱他們為狎玩之客。因此國家日益衰敗,典章制度不健全,有上言者,就以犯罪論處,君臣昏庸腐敗,以至於國家滅亡。

禎明三年(589年)建康陷落後,江總入隋朝,任上開府。

開皇十四年(594年)死於江都,時年七十六歲。

家族成員

十世祖:江統(晉朝散騎常侍)
五世祖:江湛(宋朝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封爵號忠簡公)
祖父:江蒨(梁朝光祿大夫)
父親:江紑(本州迎主簿)
長子:江溢(歷任著作佐郎、太子舍人、洗馬、中書黃門侍郎、太子中庶子。入隋後,為秦王文學)
第七子:江漼(駙馬都尉、秘書郎、隋給事郎,直秘書省學士)
江總的詩文

於長安歸還揚州九月九日行薇山亭賦韻 / 長安九日詩

南北朝江總

心逐南雲逝,形隨北雁來。
故鄉籬下菊,今日幾花開。

雨雪曲

南北朝江總

雨雪隔榆溪,從軍度隴西。
繞陣看狐跡,依山見馬蹄。
天寒旗彩壞,地暗鼓聲低。
漫漫愁雲起,蒼蒼別路迷。

三善殿夜望山燈詩

南北朝江總

百花疑吐夜,四照似含春。
的的連星出,亭亭向月新。
採珠非合浦,贈佩異江濱。
若任扶桑路,堪言並日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