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維揚懷古

明代曾棨

廣陵城裡昔繁華,煬帝行宮接紫霞。
玉樹歌殘猶有曲,錦帆歸去已無家。
樓台處處迷芳草,風雨年年怨落花。
最是多情汴堤柳,春來依舊帶棲鴉!

注釋

①維揚:即今江蘇省揚州市。
②廣陵:即揚州。戰國楚廣陵邑,東漢置郡,隋朝時改稱揚州,又以避楊廣諱改稱江都郡。
③煬帝:即楊廣,隋文帝楊堅次子,仁壽四年即皇帝位。是隋代有名的荒淫之主。紫霞即天上的雲霞,此句源於唐李商隱《隋宮》“紫泉宮殿鎖煙霞,欲取蕪城作帝家。”
④玉樹:曲名,即南朝陳後主所作之《玉樹後庭花》。此句源於許渾《金陵懷古》“玉樹歌殘王氣終。”
⑤錦帆:《開河記》“煬帝御龍舟幸江都,舳艫相繼,錦帆過處,香聞十里。”此句源於李商隱《隋宮》“玉璽不緣歸日角,錦帆應是到天涯。”
⑥汴堤:《大業拾遺記》“煬帝將幸江都,命雲屯將軍麻祜謀浚黃河入汴堤,使勝巨艦,所謂隋堤也。”此句源唐韋莊《台城》詩“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⑦此句源於李商隱《隋宮》詩“於今腐草無螢火,終古垂楊有暮鴉。”

鑑賞

明孝宗弘治六年,李夢陽舉進士,進入仕途,卓然以“復古”自命,言“文必秦漢,必盛唐,非是者弗道。”復古派自此逐漸形成,他們在實踐中極力模仿古人,出現了大量的擬作。如曾棨此詩,實由李商隱《隋宮》、許渾《金陵懷古》及韋莊《台城》等詩拆零焊接而成,就是因襲仿古的代表作品。但他總算拼湊得還算工致自然,較之那種明顯將古人作品割裂摧傷而成的所謂“新作”者稍有不同。算是復古派中的上作。
曾棨

曾棨

曾棨(1372-1432) 字子棨,號西墅,江西永豐人。明永樂二年狀元,人稱“江西才子”。其為人如泉涌,廷對兩萬言不打草稿。曾出任《永樂大典》編纂。曾棨工書法,草書雄放,有晉人風度。► 3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詠霍將軍北伐

南北朝虞羲

擁旄為漢將,汗馬出長城。
長城地勢險,萬里與雲平。
涼秋八九月,虜騎入幽并。
飛狐白日晚,瀚海愁雲生。
羽書時斷絕,刁斗晝夜驚。
乘墉揮寶劍,蔽日引高旍。
雲屯七萃士,魚麗六郡兵。
胡笳關下思,羌笛隴頭鳴。
骨都先自讋,

水調歌頭·題李季允侍郎鄂州吞雲樓

宋代戴復古

輪奐半天上,勝概壓南樓。籌邊獨坐,豈欲登覽快雙眸。浪說胸吞雲夢,直把氣吞殘虜,西北望神州。百載一機會,人事恨悠悠。
騎黃鶴,賦鸚鵡,謾風流。岳王祠畔,楊柳煙鎖古今愁。整頓乾坤手段,指授英雄方略,雅志若為酬。杯酒不在手,雙鬢恐驚秋。

後庭花·景陽鍾動宮鶯轉

五代孫光憲

景陽鍾動宮鶯轉,露涼金殿。輕飆吹起瓊花綻,玉葉如剪。
晚來高閣上,珠簾卷,見墜香千片。修蛾慢臉陪雕輦,後庭新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