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曾棨

曾棨

曾棨(1372-1432) 字子棨,號西墅,江西永豐人。明永樂二年狀元,人稱“江西才子”。其為人如泉涌,廷對兩萬言不打草稿。曾出任《永樂大典》編纂。曾棨工書法,草書雄放,有晉人風度。► 31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曾棨早年被其父所厭棄,一邊放豬,一邊苦讀。他天性聰明又博聞強記,工文辭,善草書,人稱“江西才子”。曾棨作文如泉涌,廷對兩萬言,連草稿都不打。成祖愛其才,在他的考卷上御批:“貫通經史,識達天人,有講習之學,有忠愛之誠,擢冠天下,昭我文明。”還在卷首朱書:“第一甲第一名”。

才華橫溢
曾棨之所以答卷快而好,據傳,會試過後,主考官解縉特別欣賞同鄉鄉試解元劉子欽的才學,曾對他說:“狀元屬子矣。”劉子欽自恃才高、目中無人。對解縉的關照不以為然,並出言不遜。解縉見狀,乃密以題意示與另一同鄉曾棨,致使曾棨殿試之策最為詳盡,下筆萬言。成祖認為曾棨才學超群,而劉子欽只排在前十名之外。
此科為成祖登基後的首次開科,特下詔選曾棨等二十八名進士為庶吉士,開文淵閣。成祖每每召問典故,曾棨都應對如流;一次命作《天馬海青歌》,曾棨揮筆立就,且詞氣豪宕,深得眷寵。自解縉、胡廣之後,朝廷大作多出其手。他曾出任《永樂大典》副總裁。成祖每與諸臣論文士,總要問:“得如曾翰林否?”

酒量過人
曾棨相貌堂堂,身材魁偉,善飲酒,且酒量驚人。一日,來了一位外國使臣,號稱善飲,朝中無人能陪,成祖命廷臣推舉,卻只有一個下級武士敢於應戰。成祖十分不高興地說:“堂堂天朝,難道就沒有一個善於飲酒的大臣?讓一個武士作陪,成何體統?”於是曾棨請往,成祖問:“卿量幾何?”曾棨答:“無論量”。成祖大喜,命他去陪使臣,讓那武士幫忙跑堂。三人一連喝了幾天,來使終於大醉,武士也東倒西歪,然而曾棨清醒如沒喝過酒一樣,使臣只得甘拜下風。成祖聞之大喜道:“且不以才學,只這酒量,亦堪作我朝狀元。”
又有一次,英國公張輔想試探一下曾棨到底有多大酒量。他兩手合拱量了一下曾棨的腹部,再根據腹部的大小做了一隻木桶,置於廳堂後面,於是便邀請曾棨到家中赴宴。他喝多少,同時便往桶中注入多少,喝了一天,桶里的酒已謚了出來,便注入另一瓮中,又溢了出來,曾棨神色自若,夜半回到家中,又擺酒犒勞送他的張府僕人,直到僕人都醉了,他才休息。第二天,張輔驚呼:“子棨真海量也。”

評價

酒與文化,自古結下了不解奇緣。酒興誘發文才,奇才更催豪飲。我們的文明古國,酒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唐朝李白斗酒詩百篇。明朝狀元曾棨(1372~1432年),永豐龍潭(今江西永豐縣富溪鄉曾家村)人,以豪飲與奇才聞名於世。

豪飲振邦交
“虜使”酒探路。曾棨在當朝以飲酒海量著稱。明朝永樂年間有一個“虜使”(大國對來訪的外交官的貶稱)到京,欲偵探朝廷的虛實。他自認飲酒有海量才是表現一個民族的豪強剽悍,而自己便以豪飲為其強項。因此,首先即以酒探路,步步緊逼,以期逞能。奏凱而歸。朝廷也深察其用意,自然就派曾棨前往陪飲。他便當仁不讓,欣然奉陪。席間賓主頻頻舉杯,觥籌交錯,飲至酒酣耳熱之際,外使自況本民族的豪飲海量,剽悍強勁,不可一世。
曾棨酒氣豪。曾棨則極盡主人之誼,多多敬酒,待至客人自覺難以為繼,有了幾分醉意,這才奉勸起來:大明朝廷一貫主張睦鄰友好,和平相處,雙方互助,邊陲百姓大家安居樂業,豈不妙哉!客人聽了深悟點頭。主人更給客人斟滿酒奉勸,賓主一飲而盡,酒至數巡,客人已不堪酒力,而主人談笑風生,怡然自樂,酒意末闌,瀟灑豪放。客人至此則深為感服,並懇切表示:回去一定如實稟報,大明朝廷寬宏大量,以使雙方和睦共處,造福百姓。

文才魁天下
三步對妙聯。曾棨被譽為“江西才子”,不僅學問淵博,而且才思敏捷。成祖皇帝朱棣在審閱其狀元試卷時,就極其賞識,御筆親批:“貫通經史,識達天人,有講習之學,有忠愛之誠,擢魁天下,昭我文明高質,啟沃惟良顯哉。”但是,有時興起,還要難一難他。一次,乃吟出一上聯:“紅袖手提鸚鵡盞,來迎狀元”,限三步就要對出下聯。當他跨出第三步時,果真對出了下聯:“白衣身到鳳凰池,進朝天子”。又一次,正值元宵佳節,皇帝領群臣觀賞彩燈,華燈燦爛,永樂帝大喜,即興口吟一上聯:“燈明,月明,大明一統,”令群臣對下聯。群臣無人能對,啞口無言。即刻,只聽曾棨大聲吟對:“君樂,民樂,永樂萬年。”皇帝當下大為欣賞嘉獎。
一梅詠百詩。朱棣屢試曾棨的奇才以為樂,並圖難倒他。於是,出一題梅花,令他作詩一百首。曾棨文學淵博,詩詞歌賦無不精通,記序贊傳得手應心。其中的作詩更是他的強項,如何難得倒他。當下凝神構思,欣然命筆,每首都是七律,僅第40首最後有一“梅”字,再無一個“梅”字。他神采奕奕,意氣風發,盡寫梅花之鮮麗,抒發梅花之神韻,形象生動,寓意深遠。文采噴發,一如梅花斗雪怒放。當朱棣擊節誦吟,音律鏗鏘,口齒留香,怡情悅性,拍案稱絕。於是,更是讚賞有加。一代文豪留下後世的著作有《睫巢集》18卷、《西墅集》10卷。

介紹

曾棨 (1372—1432) 字子棨,號西墅,江西永豐縣人。家貧,以砍柴、幫工維生。永樂二年(1404) 中進士第一。成祖閱其答卷批日:“貫通經史,識達天人。有講習之學,有忠愛之誠。擢魁天下,昭我文明,尚資啟沃,惟良顯哉!”授翰林修撰。是年成祖令解縉從進士中挑選優秀俊敏者28人為庶吉士,進文淵閣深造,被列為第一人。其問,成祖以《天馬海青歌》為題,親試文淵閣28人,曾又援筆成文最先,辭理俱到,詞旨瀏亮,受成祖獎勵,賜瑪瑙帶和名馬。成祖又將古籍經典中讀到的偏僻隱語,摘記在冊,召其面詢出處,皆對答如流,被成祖視為有真才實學的楷模。詔令修《永樂大典》,曾綮任副總裁,書成,升侍講學士。永樂七年、十一年,兩次扈從成祖巡幸北京,其間應制賦,備受稱讚。永樂十二年,主考北京鄉試,次年充廷試讀卷官。永樂十六年主考禮部會試,升侍讀學士,授奉訓大夫。後詔修天下郡縣誌,任副總裁。宣德元年 (1426) 升右春坊大學士,進講文華殿。二年,任詹事府少詹事,掌管太子宮內事務,仍值文淵閣。館閣中,自解縉、胡廣後,重大文告、條例,多出自其手筆。宣德五年充廷試讀卷官,參與修撰太宗、仁宗兩朝實錄,受賜金織襲衣和銀幣等獎賞。宣德七年病逝,贈禮部左侍郎,謚襄敏。體魄魁碩,愛飲酒,人稱“酒狀元”。病危將絕時仍呼酒痛飲。

所作詩文甚多,萬曆年問,永豐知縣吳期照加以選錄,為《西墅集》10卷,存目《四庫全書》集部別集類。另有《巢睫集》5卷傳世。楊士奇稱其詩文:如“園林得春,群芳奮發。錦繡燦然,可玩可悅。賦詠之體,必律唐人。興之所至,筆不停揮。狀寫之工,極其天趣。”然行文過速,缺乏琢磨。《四庫提要》以為“集中一題百首,往往才氣用事,而按切肌理,不耐推敲,是亦速成之過也。”此與其灑脫、豪爽之特性有關。

曾棨的詩文

維揚懷古

明代曾棨

廣陵城裡昔繁華,煬帝行宮接紫霞。
玉樹歌殘猶有曲,錦帆歸去已無家。
樓台處處迷芳草,風雨年年怨落花。
最是多情汴堤柳,春來依舊帶棲鴉!

天廄神兔歌

明代曾棨

永樂七年春二月,余以扈從北巡,給賜內廄兔色馬一匹,
蓋朝鮮所貢也。
神駿超越,異於凡馬,經數千里若有餘力。
予聞古良馬有赤兔之名,故作《神兔歌》以贊之。
天廄名馬不易得,鳳臆龍鬐秋兔色。
圉官廝養十載余,雲昔來自朝鮮國。
想當此馬初生時,蛟龍降精雷雨垂。

旅懷

明代曾棨

十年京國鬢瀟瀟,薊北江南萬里遙。
家去潯陽猶尚遠,莫將音信託寒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