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後庭花·景陽鍾動宮鶯轉

五代孫光憲

景陽鍾動宮鶯轉,露涼金殿。輕飆吹起瓊花綻,玉葉如剪。
晚來高閣上,珠簾卷,見墜香千片。修蛾慢臉陪雕輦,後庭新宴。

注釋

景陽鍾:宮內報時之鐘。《南齊書·武穆裴皇后傳》:“武帝以宮深不聞端門鼓漏聲,置鍾於景陽樓上,以應五鼓。宮人聞鐘聲,早起妝飾。”李賀《畫江潭苑》之四:“今朝畫眉早,不待景陽鍾。”轉:一作“囀”。
輕飆(biāo彪):輕風。
瓊花:這裡泛指色澤鮮麗如玉的花朵。瓊花本為花木之一種,葉柔而瑩澤,花色微黃而有香。舊傳揚州后土祠有瓊花一株,為唐人所植,是稀有珍異的植物。李白《秦女休行》:“西門秦氏女,秀色如瓊花。”
綻:一作“鏇”。
墜香:落花。
修蛾慢臉:長眉嬌臉。修:細長。慢:嬌美。雕輦:皇帝所乘之車。
後庭新宴:在後宮擺設新宴。據《南史·后妃列傳下》載:陳後主每引賓客,對張貴妃等游宴,使諸貴人及女學士與狎客共賦新詩,互相贈答。采其尤艷麗者,以為曲調,被以新聲。其曲有《玉樹後庭花》、《臨春樂》等。內容多贊張貴妃、孔貴嬪之容色。如“壁月夜夜滿,瓊樹朝朝新”之類。又,《南史·陳本紀下》:“陳後主愈驕,不虞外難,荒於酒色,不恤政事。左右嬖佞珥貂者五十人,婦人美貌麗服巧態以從者千餘人。常使張貴妃、孔貴人等八人夾坐,江總、孔范等十人預宴,號曰‘狎客’。先令八婦人襞采箋,制五言詩,十客一時繼和,遲則罰酒。君臣酣飲,從夕達旦,以此為常。”

簡析

這首詞詠陳後主宮中事,屬懷古之作。上片寫宮中曉景:景陽鐘聲悠長,露凝金殿,輕風吹拂,瓊花綻放,一派明麗的春色。

下片頭三句寫宮中晚景。“墜香千片”,是盛變衰的表現。後二句寫那些漂亮的宮娥,陪著君王在後庭歡宴。這首詞作者雖是客觀地敘當時之事,然而也透露了他對陳後主沉湎酒色、不恤國事的譴責之意。

孫光憲

孫光憲

孫光憲(901-968),字孟文,自號葆光子,屬雞,出生在陵州貴平(今屬四川省仁壽縣東北的向家鄉貴坪村)。仕南平三世,累官荊南節度副使、朝議郎、檢校秘書少監,試御史中丞。入宋,為黃州刺史。太祖乾德六年卒。《宋史》卷四八三、《十國春秋》卷一○二有傳。孫光憲“性嗜經籍,聚書凡數千卷。或手自鈔寫,孜孜校讎,老而不廢”。著有《北夢瑣言》、《荊台集》、《橘齋集》等,僅《北夢瑣言》傳世。詞存八十四首,風格與“花間”的浮艷、綺靡有所不同。劉毓盤輯入《唐五代宋遼金元名家詞集六十種》中,又有王國維緝《孫中丞詞》一卷。► 77篇詩文

猜您喜歡

安公子·夢覺清宵半

宋代柳永

夢覺清宵半。悄然屈指聽銀箭。惟有床前殘淚燭,啼紅相伴。暗惹起、雲愁雨恨情何限。從臥來、展轉千餘遍。任數重鴛被,怎向孤眠不暖。
堪恨還堪嘆。當初不合輕分散。及至厭厭獨自個,卻眼穿腸斷。似恁地、深情密意如何拚。雖後約、的有于飛願。奈片時難過,怎得如今便見。

又觀打魚

唐代杜甫

蒼江魚子清晨集,設網提綱萬魚急。
能者操舟疾若風,撐突波濤挺叉入。
小魚脫漏不可記,半死半生猶戢戢。
大魚傷損皆垂頭,屈強泥沙有時立。
東津觀魚已再來,主人罷鱠還傾杯。
日暮蛟龍改窟穴,山根鱣鮪隨雲雷。
干戈兵革斗未止,鳳凰麒麟安在哉。

詠史

唐代高適

尚有綈袍贈,應憐范叔寒。
不知天下士,猶作布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