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品令

詞牌名,雙調五十二字,前段四句三仄韻,後段四句兩仄韻。

典範詞作1 / 7頁

品令·茶詞

宋代黃庭堅

鳳舞團團餅。恨分破、教孤令。金渠體淨,只輪慢碾,玉塵光瑩。湯響松風,早減了、二分酒病。
味濃香永。醉鄉路、成佳境。恰如燈下,故人萬里,歸來對影。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

品令

宋代呂渭老

繡衣未整。傍窗格、臨清鏡。新霜薄霧,這下幾日,陰晴不定。欲插黃花,心事又還記省。
去年香徑。共粉蝶、閒相趁。寶香玉珮,暗解付與,多情荀令。何日西樓,重見暮帆煙艇。

品令

宋代李廌

唱歌須是,玉人檀口,皓齒冰膚。意傳心事,語嬌聲顫,字如貫珠。老翁雖是解歌,無奈雪鬢霜須。大家且道,是伊模樣,怎如念奴。

品令

宋代歐陽修

漸素景。金風勁。早是淒涼孤冷。那堪聞、蛩吟穿金井。喚愁緒難整。
懊惱人人薄倖。負雲期雨信。終日望伊來,無憑準。悶損我、也不定。

品令

宋代楊無咎

水寒江靜。浸一抹、青山影。樓外指點漁村近。笛聲誰噴。驚起賓鴻陣。
往事總歸眉際恨。這相思、□□誰問。淚痕空把羅襟印。淚應盡。爭奈情無盡。

品令(秋日感懷)

宋代趙長卿

情難托。離愁重、悄愁沒處安著。那堪更、一葉知秋後,天色兒、漸冷落。
馬上征衫頻_淚,一半斑斑卻。別來為、思憶叮嚀話,空贏得、瘦如削。

品令

宋代曾紆

紋漪漲綠。疏靄連孤鶩。一年春事,柳飛輕絮,筍添新竹。寂寞幽花,獨殿小園嫩綠。
登臨未足。悵遊子、歸期促。他年清夢千里,猶到城陰溪曲。應有凌波,時為故人凝目。

品令

宋代曹組

乍寂寞。簾櫳靜,夜久寒生羅幕。窗兒外、有個梧桐樹,早一葉、兩葉落。
獨倚屏山欲寐,月轉驚飛烏鵲。促織兒、聲響雖不大,敢教賢、睡不著。

品令

宋代賀鑄

懷彼美。愁與淚。分占眉叢眼尾。求好夢、閒擁鴛鴦綺。恨啼烏、喚人起。
目斷清淮樓上,心寄長洲坊里。迢迢地。七百三十里。幾重山,幾重水。

品令(商調梅花)

宋代周邦彥

夜闌人靜。月痕寄、梅梢疏影。簾外曲角欄乾近。舊攜手處,花發霧寒成陣。
應是不禁愁與恨。縱相逢難問。黛眉曾把春衫印。後期無定。斷腸香銷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