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品令(商調梅花)

宋代周邦彥

夜闌人靜。月痕寄、梅梢疏影。簾外曲角欄乾近。舊攜手處,花發霧寒成陣。
應是不禁愁與恨。縱相逢難問。黛眉曾把春衫印。後期無定。斷腸香銷盡。
周邦彥

周邦彥

周邦彥(1056年-1121年),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歷官太學正、廬州教授、知溧水縣等。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有《清真集》傳世。► 546篇詩文

猜您喜歡

定風波

宋代葛勝仲

共喜新涼大火流。一聲水調聽歌頭。況有修蛾兼粉領。佳景。謝公無不礙滄洲。
平昔短檠真大漫。氣岸。老來都向酒杯收。雲水光中修禊事。猶記。轉頭不覺已三秋。

醜奴兒

宋代周邦彥

南枝度臘開全少,疏影當軒。一種宜寒。自共清蟾別有緣。
江南風味依然在,玉貌韶顏。今夜憑闌。不似釵頭子細看。

醜奴兒

宋代周邦彥

葉底尋花春欲暮。折遍柔枝,滿手真珠露。不見舊人空舊處。對花惹起愁無數。
卻倚闌乾吹柳絮。粉蝶多情,飛上釵頭住。若遣郎身如蝶羽。芳時爭肯拋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