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品令

宋代曹組

乍寂寞。簾櫳靜,夜久寒生羅幕。窗兒外、有個梧桐樹,早一葉、兩葉落。
獨倚屏山欲寐,月轉驚飛烏鵲。促織兒、聲響雖不大,敢教賢、睡不著。

曹組

曹組,北宋詞人。生卒年不詳。字元寵。潁昌(今河南許昌)人。一說陽翟(今河南禹縣)人。曾官睿思殿應制,因占對才敏,深得宋徽宗寵幸,奉詔作《艮岳百詠》詩。約於徽宗末年去世。存詞36首。曹組的詞以"側艷"和"滑稽下俚"著稱,在北宋末曾傳唱一時,淺薄無聊者紛紛仿效。但在南宋初卻受到有識者的批評,甚至鄙棄。一些詞描寫其羈旅生活,感受真切,境界頗為深遠,無論手法、情韻,都與柳永詞有繼承關係。► 7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桂枝香(南都病起)

宋代朱敦儒

春寒未定。是欲近清明,雨斜風橫。深閉朱門,盡日柳搖金井。年光自趁飛花緊。奈幽人、雪添雙鬢。謝山攜妓,黃壚貰酒,舊愁慵整。
念壯節、漂零未穩。負九江風笛,五湖煙艇。起舞悲歌,淚眼自看清影。新鶯又向愁時聽。把人間、如夢深省。舊溪鶴在,尋雲弄水,是事休問。

菩薩蠻

宋代朱敦儒

鄉關散盡當年客。春風寂寞花無色。長日掩重門。江山眼外昏。
畫圖高掛壁。嵩少參差碧。想見臥雲人。松黃落洞門。

浣溪沙(四之二)

宋代張綱

臘日銀EB32翠管新。潘輿迎臘慶生辰。捲簾花簇錦堂春。
百和寶薰籠瑞霧,一聲珠唱駐行雲。流霞深勸莫辭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