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品令》典範詞作

品令(詠雪梅)

宋代陳亮

瀟灑林塘暮。正迤邐、香風度。一番天氣,又添作瓊枝玉樹。粉蝶無蹤,疑在落花深處。
深沈庭院,也捲起、重簾否。十分春色,依約見了,水村竹塢。怎向江南,更說杏花煙雨。

品令

宋代歐陽修

漸素景。金風勁。早是淒涼孤冷。那堪聞、蛩吟穿金井。喚愁緒難整。
懊惱人人薄倖。負雲期雨信。終日望伊來,無憑準。悶損我、也不定。

品令·日長風靜

宋代楊澤民

日長風靜。濃香在、珠簾花影。棋具對著明窗近。未排角勢,鴉鷺先分陣。雙疊遠山非有恨。正藏機休問。便如喝采爭堂印。局番無定。有幸君須盡。

品令·玉壺塵靜

宋代陳允平

玉壺塵靜。蟾光透、一簾疏影。偏愛水月樓台近。畫闌獨倚,風度寒香陣。猶記曲江煙水恨。嘆淒涼誰問。夜深沙觜霜痕印。嚼花拚醉,枝上春無盡。

品令(舟次五羊)

宋代顏博文

夜蕭索。側耳聽、清海樓頭吹角。停歸棹、不覺重門閉,恨只恨、暮潮落。
偷想紅啼綠怨,道我真箇情薄。紗窗外、厭厭新月上,也應則、睡不著。

品令(商調梅花)

宋代周邦彥

夜闌人靜。月痕寄、梅梢疏影。簾外曲角欄乾近。舊攜手處,花發霧寒成陣。
應是不禁愁與恨。縱相逢難問。黛眉曾把春衫印。後期無定。斷腸香銷盡。

品令(二之一)

宋代秦觀

幸自得。一分索強,教人難吃。好好地惡了十來日。恰而今、較些不。
須管啜持教笑,又也何須乞織。B666倚賴臉兒得人惜。放軟頑、道不得。

品令(二之二)

宋代秦觀

掉又懼。天然個品格。於中壓一。簾兒下時把鞋兒踢。語低低、笑咭咭。
每每秦樓相見,見了無限憐惜。人前強不欲相沾識。把不定、臉兒赤。

品令·西風持酒

宋代周紫芝

上賊軍退舍
西風持酒。誚不做、愁時候。機雲兄弟,坐中玉樹,瓊枝高秀。且莫勸人歸去,坐來未久。
甘泉書奏。報幽障、沈烽後。明朝重九,茱萸休惱,淚沾襟袖。怕衰黃花,也解笑人白首。

品令·霜蓬零亂

宋代周紫芝

霜蓬零亂。笑綠鬢、光陰晚。紫茱時節,小樓長醉,一川平遠。休說龍山佳會,此情不淺。黃花香滿。記白薴、吳歌軟。如今卻向,亂山叢里,一枝重看。對著西風搔首,為誰腸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