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元載

元載

元載(?-777年):字公輔,鳳翔府岐山(今陝西省岐山縣)人,唐朝宰相,其妻是河西節度使王忠嗣的女兒王韞秀。天寶初,因熟讀莊子、老子、列子、文子之學,考中進士,後任新平尉。肅宗時,因與掌權宦官李輔國之妻同族而受到重用,管理漕運。代宗時,為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即宰相),封許昌縣子。後又授予天下元帥行軍司馬。因先後助代宗殺了李輔國以及後來的魚朝恩兩個掌權宦官而更加受到皇帝信任,此後營專其私產,大興土木,排除異己,最後因為貪賄被殺抄家。► 1篇詩文

生平

早年經歷

父親名升,本來姓景,母親攜元載改嫁景升。繼父景升為唐太宗子曹王李明王妃元氏收田租得力,在元妃幫助下與元氏聯宗,改名元升。因元載冒姓元氏,《新唐書·宰相世系表》未將他列入元氏表。元載早年成了孤兒。元載自幼嗜好學習,喜歡寫文章,性情敏捷聰慧,博覽子部、史部書籍。肅宗即位後,急於處置軍務,命諸道採訪使量才提拔屬官。元載升任洪州刺史。兩京收復,入朝任度支郎中。元載智慧聰明有悟性,善於奏事對答。肅宗嘉許他,把有關國計民生的事務委任他辦理,讓他充任使節赴江淮,總領漕運職務,不久加官御史中丞。

當上丞相

元載與幸臣李輔國親善。李輔國的妻子元氏,是元載的宗親,因此,相互間十分親近。當時李輔國權傾海內,行動無人敢違抗。適逢選舉京兆尹,於是李輔國讓元載兼京兆尹。元載意在宰相,面見李輔國懇切要辭去京兆尹。李輔國看出他的意願,同意了。
公元762年(寶應元年)四月十八日,肅宗去世。

四月二十一日,代宗即位。

李輔國權勢更重,在皇上面前稱讚元載。元載能夠探察皇上意圖,因此很受恩寵。

公元762年(寶應元年)五月丙申,拜元載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度支轉運使依舊。加集賢殿大學士,修國史。又加散官銀青光祿大夫,封爵許昌縣子。

元載因為度支轉運使職務繁雜瑣碎,且負擔重,擔心傷害名聲、阻礙升遷高位,一直與劉晏相友善,於是將錢穀的事務全部推卸掉,薦舉劉晏代替自己,元載自己加任營田使。李輔國停職後,又加官判天下元帥行軍司馬。

迎合代宗

公元763年(廣德元年),元載與宰臣劉晏、裴遵慶一起扈從代宗到陝州。等到代宗回長安宮殿,裴遵慶等都罷任,元載受恩寵更盛。
李輔國死,元載又交結內侍董秀,多給他金帛,讓中書主書卓英情暗自傳達賽旨。因此皇上有所關注,元載必先知道。順承意願、探究微義,言談中必定暗合,代宗因此更信任他。妻子王氏兇狠暴戾,專權自恣。元載上朝謁見,王氏縱容兒子元伯和等在外遊樂。上封章言事的顧繇奏告此事,代宗正以政事委任元載,反而將顧繇治罪。

剷除權宦

公元769年(大曆四年),元載趁機密奏魚朝恩專權,行為不軌,請將他除掉。魚朝恩驕橫,天下皆怒,代宗也知道,等聽到元載的奏事,與心正合。元載於是結交北軍大將共同謀劃,以防萬一。

公元770年(大曆五年),魚朝恩伏法。

作惡多端

元載以為自己有清除惡人的功績,褒貶前賢,認為文才武略沒有比得上他的。在城中建成南北二所豪華宅第,室宇恢宏壯麗,為當時第一。城南的肥沃土地與別墅、疆界相互連線,共數十處,穿絝羅的婢女奴僕有一百餘人。恣意放縱,犯法妄為;奢侈僭越,沒有限度。代宗詳盡地察覺到他們的行跡,但因為代宗看在君臣多年的份上想保全元載。於是在元載單獨晉見時,代宗勸誡他,但他並不悔改。

公元771年(大曆六年),他草擬的文武官員的功勞有很多錯誤,元載怕有關部門指責,就請求下詔令任命六品以下的官員時,吏部、兵部就附在各等級中一起奏報,不必檢查審核,想用來表示權掌握在自己手裡。上封章言事者李少良秘密將元載的醜惡行跡奏上朝廷,元載知道後,面奏代宗,將李少良等數人全都在朝廷打死。於是道路行人以目示意,無人敢議論元載的劣跡。元載家門之內,不是他的黨羽概不結交。平素交友,凡涉及到有道義的人都疏遠或拋棄。代宗寬恕仁慈,明察元載的所作所為,已經數年,但元載仍然不加悔改,致使眾人的憤怒日有所聞。

結局

公元777年3月28日(大曆十二年三月庚辰),朝仗退下後,代宗坐延英殿,派左金吾大將吳湊逮捕了元載、王縉,關押在政事堂里。又分別逮捕了他們親信的官吏和兒子們關進監獄。皇帝下詔命吏部尚書劉晏、御史大夫李涵、散騎常侍蕭昕、兵部侍郎袁慘、禮部侍郎常袞、諫儀大夫杜亞審訊,證人罪狀都由皇宮裡的人提供。皇帝還派宦官去當場問一些隱秘的事,他都認罪。

三月辛巳,皇帝下詔命元載自殺,他妻子和兒子揚州兵曹參軍元伯和、祠部員外郎元仲武、校書郎元季能都被處死了。挖開他祖父、父親的墳墓,劈開棺材扔掉屍骨,拆毀了他家私廟的神主和大寧、安仁里的兩處住宅,將材料賜給眾臣修理官署住宅,還拆毀他在洛陽的宅院修理禁苑。

唐德宗繼位後,追念元載幫助自己成為皇太子,於公元784年(興元元年),恢復了他的官爵,讓給他改葬。元載生前的下屬許初、楊皎、紀慆出資改葬元載。元載初謚荒,後改為貶義稍弱的成縱。

主要成就

行政

代宗即位後,元載重金賄賂宦官董秀,獲取皇上意圖;收買敵人手下獲取秘密,為代宗剷除了手握禁軍又權傾朝野的宦官魚朝恩,取得了代宗的寵幸和信任。

文學

元載是一個有學問的名士,文章寫得好,有文集10卷;曾為弘揚佛教律宗書寫了懷素新疏40本。

用人

他在任期間,提拔任用的劉晏楊炎,皆是著名的理財名臣。

地理

公元773年(大曆八年),吐蕃占據隴西,朝廷大臣一般都認為關中以西無險可守,而宰相元載了解隴西和河西走廊的地理狀況,提出可以分兵把守石門、木峽、隴山的關隘,還可以設定鳴沙縣、豐安軍作為側翼,與北部靈武一帶的五城相呼應,為此他還將這一地區的地形畫成地圖獻給唐代宗。

軼事典故

芸輝堂

元載在自己的宅院裡建造了一座芸輝堂。芸輝,是一種香草的名字,產在於闐國。它質地象玉一樣潔白,摻入土裡不腐爛。將它舂成碎屑,用來塗飾牆壁。因此,叫芸輝堂。這座殿堂還用沉香木做屋樑,用金銀做窗戶。殿堂內裝有美玉制的屏風,紫色的綃帳。

這付屏風本是當年宰相楊國忠心愛的至寶,上面雕刻著前朝美女妓樂圖,另外用水晶作壓簾的飾具, 還用碧色寶石串成串作裝飾。它製作的精緻巧妙,完全是人工所不能達到的。紫綃帳是從南海溪洞的酋長那兒得到的,是用絞綃一類織物製作的。既輕疏又非常的薄,掛在那邊就像什麼也沒掛一樣。雖然在天寒地凍的時節,風也吹不進帳子裡面;就是在盛夏酷暑,帳子裡自然清涼。

它的顏色隱隱約約的,讓你都看不出來掛有帳子,都說元載的臥室里有紫氣呢。其餘的,如服飾、古玩、用具,也都特別的奢華,都效仿帝王之家的排場。元載還在芸輝堂前修造了一座水池,用瑪瑙和帶紋理的石頭壘砌池塘的堤岸。池中植有苹陽花,象白苹一類,它開的花紅而大,象牡丹。還植有碧芙蓉,香潔萏萏,都比一般的芙蓉、荷花長得高大壯 偉。

一天閒暇時,元載依著欄桿觀賞池中的花草。忽然聽到清亮的歌聲,象十四五歲的少女唱的,唱的歌曲是《玉樹後庭花》。元載非常驚異,不知道這歌聲來自哪裡。待仔細審聽辨識,乃是從池中芙蓉里發出來的。他俯身察看,聽到有喘氣的聲音。元載非常疑忌這件事, 立即將芙蓉花剖開看,什麼也沒有見到。他不讓家裡人對外講這件事。等到元載獲罪被處死 後,將他的家中童僕遣送到平廬為兵卒,人們才知道這件事。

龍髯拂塵

元載有一把龍髯拂塵,顏色絳紫,象熟透了的桑椹。這把拂塵長約三尺,用水晶石製作塵柄,雕刻紅玉作環鈕。到颳風下雨天氣晦暗時,或者到水邊將它沾濕了,則光彩搖動著,拂塵上的龍髯奮然立起來像發怒的樣子。將它放在廳堂中,到了夜晚蚊子和蚋等不敢靠前。

將它拂出聲音來,那么雞犬牛馬聽到後沒有不驚恐逃離的。如果將它垂放在池潭旁邊,那么魚鱉蝦蟹,都俯首來到近前, 將水噴灑向空中,立即形成長三五尺的瀑布,而且一點也不斷流。如果燒燕子肉來薰它,就 會生出煙來如雲似霧。後來,皇上得知這把拂塵的奇異後,元載不得不將它進獻到宮中。元 載自己說過這把拂塵是從洞庭湖一位叫張知和的道士那裡得到的。

薛瑤英

元載有個最寵愛的小妾叫薛瑤英,能歌善舞,玉質仙姿。而且肌膚香艷,體態輕盈。 就是春秋時期越國的美女鏇波、移光,漢代的趙飛燕,晉代的綠珠,都不及她的美麗嬌娜。 薛瑤英的母親趙娟,原是岐王的愛妾,後來再嫁薛家,生了薛瑤英。她從小就給薛瑤英吃香料,因此薛瑤英肌體芳香。

待到薛瑤英被元載收納為妾後,寢臥的是金絲帳,鋪的是不招灰塵的褥子。卻塵褥產自勾麗國,據說是用卻塵獸毛製作的,殷紅色,異常光亮柔軟。穿的是龍綃織成的衣服。一件衣服沒有二三兩重,將它掛起來握在掌中不滿一把。元載認為薛瑤英身體特別輕盈嬌麗,不堪穿太重的衣服,因此才從勾麗國尋索到這種龍綃衣。

元載在世時,他只有賈至楊炎二位好友。他們二人常常能夠親眼看到薛瑤英唱歌跳舞。賈至曾贈 讚美薛瑤英。詩是:“舞怯銖衣重,笑疑桃臉開。方知漢武帝,虛築避風台。”楊炎也作一首長詩讚美薛瑤英。這首詩是這樣的:“雪面淡娥天上女,鳳簫鸞翅欲飛去。玉釵翹碧步無塵,纖腰如柳不勝春。”

薛瑤英非常會巧笑獻媚,元載沉湎在她的妖嬈美色之中,宰相的政務也懶得去處理。而且,薛瑤英的父親薛宗本、哥哥薛從義、與她的母親趙娟,交替著出入於相府,來收索賄賂,說是給走門路。更嚴重的是,他們跟中書王吏卓倩等人互相勾結、 狼狽為奸。而這些人跟元載不論提出什麼要求,元載從未有過不應允的事情。當時,所有帶著錢物賄賂他們謀求官職的人,都依仗元載的威赫勢力,將薛家的人與卓倩之流當作媒介和階梯。待到元載被朝廷處死後,薛瑤英又嫁給閭里的一般人家作妻室了。評論這件事情的人 認為:元載喪失美德,是從寵溺一個女人而導至來的!

書生

元載作宰相時,大白天有一個書生來求見。接見後,那書生參拜後說:“聽說你品格高尚,仁德而喜歡有才能的人。我就獻詩一篇,用來寄託我的敬意。”

詩是這樣的:“城南的路長沒有住宿的地方,荻花飄飛好象柳絮。海燕銜泥想要作窩,空屋裡沒有人卻飛走了。”元載不明白他的用意。書生出了門就不見蹤形了。後來過了一年多,元載被法辦其家也破敗了。

家庭成員

父親

景昇,任員外官。

正妻

王韞秀,王忠嗣之女。一向以兇狠暴戾聞名,放縱她的孩子元伯和等人虐害一方。

小妾

薛瑤英

兒子

長子:元伯和,先就被貶在楊州任揚州兵曹參軍。等到元載有罪,命令中使乘驛馬馳赴揚州賜元伯和死。

次子:元仲武,是祠部員外郎。

第三子:元季能,是秘書省校書郎,二人與元載妻子王氏一起被賜死。

女兒

尼姑元真一,從少就當了尼姑,被押到宮中嬪妃處做奴僕。唐德宗時,才告訴她元載死了,她哭叫跳腳倒在地上,侍從們呵斥阻止她,皇帝說“:哪有聽說父親去世了卻責備她悲傷的呢?”命令把她扶了出去。

元載的詩文

別妻王韞秀

唐代元載

年來誰不厭龍鍾,雖在侯門似不容。
看取海山寒翠樹,苦遭霜霰到秦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