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常袞

常袞

常袞登第後由太子正字授補闕起居郎,永泰元年(765年)授中書舍人。大曆十二年(777年)拜相,楊綰病故後,獨攬朝政。以文辭出眾而又登科第為用人標準,堵塞買官之路。對朝中眾官俸祿亦視其好惡而酌定。封河內郡公。德宗即位後,被貶為河南少尹,又貶為潮州刺史。不久為福建觀察使。常袞注重教育,增設鄉校,親自講授,閩地文風為之一振。建中四年(785年)死於任上。享年五十五歲,追贈為尚書左僕射。► 12篇詩文

生平

生於唐玄宗開元十七年(729),唐玄宗天寶十四年(755)乙未科狀元及第。累官至宰相後貶為福建觀察使。其父常無為是三原縣丞。常袞登第後由太子正字授補闕起居郎,永泰元年(765)授中書舍人。廣德元年(763)以右補闕充翰林學士,不久任考功員外郎。期間宦官魚朝恩恃寵專權,群臣競獻珠寶邀寵,常袞上書曰:所貢寶物,源出於民,是斂怨以媚上也,請皆還之。代宗讚許,加封常袞為集賢院學士。大曆九年(774)升禮部侍郎。連續三年主科考。處事謹慎、墨守成規。大曆十二年(777)拜相,楊綰病故後,獨攬朝政。以文辭出眾而又登科第為用人標準,堵塞買官之路。對朝中眾官俸祿亦視其好惡而酌定。封河內郡公。德宗即位後,被貶為河南少尹,又貶為潮州刺史。不久為福建觀察使。常袞注重教育,增設鄉校,親自講授,閩地文風為之一振,在其獎掖下,唐德宗貞元年間潘湖榜眼歐陽詹、徐村狀元徐晦等一代又一代士子“騰於江淮,達於京師”。卒於唐德宗貞元元年(785)享年五十五歲,追贈為尚書左僕射。

常袞性清高孤傲,不妄交遊。為政苛細崇尚節儉,反對腐敗。有文集十卷、詔集六十卷行世。《全唐》存其詩九首。

野史逸聞

常袞在福建,有個僧人擅長通過察看人的氣色,來推測氣數、命運,每次推算都象神一樣靈驗。常袞憐惜僧人年事已高,讓他收個弟子繼承他的相術。僧人說:"這種事全憑天性,不可以輕易地傳授給別人。我在你身邊的人中,發現有一個可以傳授。"常袞召集所有身邊的人,這位老僧人選中了一個叫黃徹的小吏,於是常袞讓他跟隨僧人學習相術。老僧人在一間暗室將五種顏色的絲織品懸掛架上,讓黃徹把它們挑選出來。老僧說:"一般人都不能充分地發揮自己的眼力。只要你仔細地看他,十天以後可以隱約地辨別出白色;半年以後,就能看清楚五種顏色了。"老僧教導黃徹說:"如果能在黑暗中辨別清楚五色彩絲,回去就可以在白天為人相面,預測未來了。"於是,老僧人把相面的秘訣傳授給黃徹,並且預言說後人沒有誰可以超過他。李吉甫說:"黃徹相面,僅次於袁天綱和許藏秘!"

常袞的詩文

詠冬瑰花(奉和中書李舍人昆季詠寄徐郎中之作)

唐代常袞

獨鶴寄煙霜,雙鸞思晚芳。舊陰依謝宅,新艷出蕭牆。
蝶散搖輕露,鶯銜入夕陽。雨朝勝濯錦,風夜劇焚香。
麗日千層艷,孤霞一片光。密來驚葉少,動處覺枝長。
布影期高賞,留春為遠方。嘗聞贈瓊玖,叨和愧升堂。

詠冬瑰花(奉和中書李舍人昆季詠寄徐郎中之

唐代常袞

獨鶴寄煙霜,雙鸞思晚芳。舊陰依謝宅,新艷出蕭牆。
蝶散搖輕露,鶯銜入夕陽。雨朝勝濯錦,風夜劇焚香。
麗日千層艷,孤霞一片光。密來驚葉少,動處覺枝長。
布影期高賞,留春為遠方。嘗聞贈瓊玖,叨和愧升堂。

和考功員外杪秋憶終南舊宅之作(以下六首,

唐代常袞

靜憶溪邊宅,知君許謝公。曉霜凝耒耜,初日照梧桐。
澗鼠喧藤蔓,山禽竄石叢。白雲當嶺雨,黃葉繞階風。
野果垂橋上,高泉落水中。歡榮來自間,羸賤賞曾通。
月滿珠藏海,天晴鶴在籠。餘陰如可寄,願得隱牆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