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韞秀

王韞秀

王韞秀(730-777):唐代名媛、詩人,祖籍祁縣,後移居華州鄭縣(今陝西華縣)。王忠嗣之女,宰相元載之妻。► 4篇詩文

生平

她所嫁的老公元載,剛成親時,家境貧寒,不得不借住在岳父家裡,受到妻族的歧視嘲笑,連頭也抬不起來。

時日一長,元載忍耐不住了,就賦《別妻王韞秀》和王韞秀作別,要離開她家,去長安求功名。

王韞秀見此情景,也決心離開娘家,寧願和元載一起受窮,寫下了《同夫游秦》的詩。

元載夫妻攜手入西秦以後,因元載學問超群,很快得到皇帝的器重,然而,男人有錢就變壞。元載當了宰相後,漸漸貪贓納賄,生活奢侈。後被代宗賜死,他的兒子元伯和、元仲武等都被殺。元載的寵姬薛瑤英等,卻轉身投入別的男人的懷抱,做了別人家的小老婆。抄家後,抄沒金銀珠寶、莊園田產無數。按唐律,元載家的妻女並不處斬,只投入宮中做粗活。但王韞秀不願再苟活偷生,她說:“王家十二娘子,二十年太原節度使女,十六年宰相妻,死亦幸矣,堅不從命!”。這句話凜然有大丈夫氣概,她堅持不屈,於是被官府笞杖齊下,活活打死。

王韞秀的詩文

同夫游秦

唐代王韞秀

路掃饑寒跡,天哀志氣人。休零離別淚,攜手入西秦。

夫入相寄姨妹(載拜相,韞秀銜宿恨,寄姨妹

唐代王韞秀

相國已隨麟閣貴,家風第一右丞詩。
笄年解笑鳴機婦,恥見蘇秦富貴時。

喻夫阻客

唐代王韞秀

楚竹燕歌動畫梁,春蘭重換舞衣裳。
公孫開閣招嘉客,知道浮榮不久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