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縉

王縉

王縉(700-781),字夏卿,本太原祁人,後客河中,唐代詩人,尚書右丞王維之弟。少好學,與兄王維,俱以名聞。舉草澤文辭清麗科上第,歷拜黃門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終太子賓客。文筆泉藪,善草隸書,功超薛稷。大曆十年(775年)元載所撰唐贈兵部尚書王忠嗣碑,為其所行書。卒年八十二。王縉遺作不多,散文只有表、碑、冊等體,意義不大,詩作與王維的風格相似,具有一種平淡清新之美。事跡收錄於《金石錄》《唐書本傳》《述書賦注》。► 11篇詩文

生平

科舉及第後,累任侍御史、兵部員外郎等官。“安史之亂”時,任太原少尹,協助李光弼守太原,頗有功績和謀略,被輿論所推重,升任憲(刑)部侍郎。後,兩次出任宰相。

外任河南副元帥、侍中持節都統河南淮西、山南東道諸節度行營事、東都留守、河東節度使兼太原尹、北都留守等軍事要職,並以“才微位高”、“無益時事”、不應“無功增秩”等理由自謙,讓出高位和兼職。在太原少尹任上,他整肅紀律,從嚴治軍,將恃功自居不受約束的太原舊將王無縱、張奉璋等到以軍法處斬,全軍將校再不敢玩忽職守。

“安史之亂”被平息後,當王維因被安祿山俘虜而受審查時,他誠懇地要求免除自己的官職來為兄長贖罪,使兄長王維得到從寬處理。兄弟之間的情誼,頗受世人稱讚。

晚年身為宰相,但面對權臣元載的專橫行為,卻不敢進行鬥爭,反而事事附和。大曆十二年(777年),元載獲罪受誅,他也被貶為括州(今浙江麗水)刺史。後,又被召歸,為太子賓客、分司東都,直到去世。

一生篤信佛法,任宰相時,大興佛教之風,使大曆年間佛教盛極一時,寺廟雲集,沃壤被占,僧徒橫行,寺廟成為藏污納垢之所,導致刑政失修,政治腐敗。

王縉的詩文

九日作

唐代王縉

莫將邊地比京都,八月嚴霜草已枯。
今日登高樽酒里,不知能有菊花無。

與盧員外象過崔處士興宗林亭

唐代王縉

身名不問十年餘,老大誰能更讀書。
林中獨酌鄰家酒,門外時聞長者車。

游悟真寺

唐代王縉

聞道黃金地,仍開白玉田。擲山移巨石,咒嶺出飛泉。
猛虎同三徑,愁猿學四禪。買香然綠桂,乞火蹈紅蓮。
草色搖霞上,松聲泛月邊。山河窮百二,世界接三千。
梵宇聊憑視,王城遂渺然。灞陵才出樹,渭水欲連天。
遠縣分朱郭,孤村起白煙。望雲思聖主,披霧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