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韋安石

韋安石(648~712年),唐武則天、中宗、睿宗三朝宰相。► 3篇詩文

生平

韋安石(648~712年),唐武則天、中宗、睿宗三朝宰相。京兆萬年(今西安市)人。出身於官僚世家,其曾祖韋孝寬是北周名將,其祖父、父親先後在隋末唐初為官。安石應明經舉及第,初任乾封縣尉。永昌元年(689),遷任雍州司兵參軍。宰相蘇良嗣賞識他有才幹,向武則天推薦,擢升為膳部員外郎,再遷并州司馬。在任有政績,武則天曾親筆致書慰勞說:“聞卿在彼,庶事存心,善政表於能官,仁明彰於鎮撫。如此稱職,深慰朕懷。”【註:《舊唐書·韋安石傳》】被擢拜并州刺史,後歷任德州、鄭州刺史。

韋安石生性敦厚,為人持重,為官嚴明清正。久視年(700)遷為文昌丞,不久拜鸞台侍郎、同鳳閣鸞台平章事,當了宰相,又兼任太子左庶子。長安三年(703),擔任東都洛陽留守,兼管天官、秋官兩尚書事。不久知納言事,仍為鳳閣鸞台三品、兼太子左庶子。

武則天在暮年時仍想穩住自己的統治地位,牢牢掌握最高權力,於是組成了以張易之兄弟為中心的新的政治勢力,將朝政大權多委託於張易之、張昌宗二人。二張憑藉武則天的寵愛,橫行於朝,欺壓大臣,迫害正直之士,引起朝中許多官員的強烈不平。韋安石不畏權貴,反對張氏兄弟。一次,武則天在宮中設宴,張易之引來蜀中商人在席前嬉戲,安石立即向武則天奏諫,認為不應將商人引入宮內,有失朝廷威嚴。武則天無話可對,安石立即命左右將商人趕出,在座大臣皆驚,武則天見他言詞正直,也無可奈何。鳳閣侍郎陸元方退席後對人說:“此真宰相,非吾等所及也。”【註:《舊唐書·韋安石傳》】

長安四年(704)七月,張易之兄弟五人貪贓賣法的事情敗露,被同時下獄。武則天藉口張昌宗合藥有功,將其赦免,並令復職。接著,韋安石又檢舉張易之等的罪狀,武則天無奈敕付韋安石、唐休璟審問。但隨即在八月又將韋、唐二人調為外官,安石去揚州任大都督府長史,草草了結了對張易之的審訊。但是,對立兩派的政治鬥爭並未緩和,反二張派的朝官很快組成了政變集團,趁武則天臥病,於長安四年(705)正月二十二日,以武力沖人內宮,殺了張易之、張昌宗兄弟及其黨羽,逼武則天交出政權,擁中宗李顯復位。

中宗復立,以韋安石原任過自己的侍讀、左庶子之職,懷有舊情,尤其是他反對二張的政治態度,受到中宗一派的讚賞,立即將他從揚州調回朝任刑部尚書、吏部尚書,參議政事。不久,又升任中書令,封鄖國公,食300戶。後又相繼擔任相王李旦府長史,戶部尚書、侍中、監修國史等。

景雲元年(710)六月,中宗李顯被韋皇后、安樂公主等人合謀毒殺,韋皇后篡政。當月,李隆基發動政變,殺了韋皇后及其黨羽,擁立睿宗李旦為皇帝,韋安石改拜太子少保,改封郇國公。景雲二年(711)二月復為侍中,四月任中書令,加開府儀同三司。【註:《舊唐書》稱景雲元年曆侍中,中書令,二年加開府儀同三司。此從《新唐書》】

當時,太平公主與皇太子李隆基之間矛盾尖銳,打算策動睿宗廢太子,就拉攏元老重臣韋安石“參與其事”,派自己女婿唐睃請韋安石到府密談。韋安石與李隆基關係密切,拒絕了太平公主要求。睿宗得知,又密召韋安石,叮嚀他要留意東宮。韋安石說:“陛下何得亡國之言,此必太平之計。太子有大功於社稷,仁明孝友,天下所稱,願陛下無信讒言,以致惑也。”【註:《舊唐書·韋安石傳》】太平公主得知韋安石之言,欲加暗害,幸得宰相郭元振的保護,免了性命之難。當年五月,太平公主從蒲州回到長安,對睿宗施加壓力,把韋安石撤職,改拜左僕射,兼太子賓客,依舊同三品,假崇寵而實奪其權。是年冬,罷知政事,拜特進,充東都留守。因其妻打殺了一奴婢,被御史中丞楊茂謙彈劾,安石降調蒲州刺史。不久罷為青州刺史。

在蒲州刺史任上時,太常卿姜皎有私事相求,遭安石拒絕,懷恨在心。玄宗開元二年(714)姜皎弟姜晦任御史中丞,指使御史郭震奏劾韋安石,言稱安石在中宗死後,身為宰相,沒有抵制韋皇后、宗楚客、韋溫一派排擠相王李旦輔政之事,順從了韋皇后一派的政策,“苟安榮寵”。【註:《舊唐書·韋安石傳》】玄宗皇帝下詔,將韋安石貶為沔州別駕。繼而,姜晦又奏韋安石在監修安陵時,有貪隱財物之事。玄宗命州官追贓。安石因氣憤過甚而死,時年64歲。開元十七年(729)贈蒲州刺史。天寶初年,追贈開府儀同三司、尚書左僕射、郇國公。

韋安石的詩文

奉和九日幸臨渭亭登高應制得枝字

唐代韋安石

重九開秋節,得一動宸儀。金風飄菊蕊,玉露泫萸枝。
睿覽八紘外,天文七曜披。臨深應在即,居高豈忘危。

梁王宅侍宴應制同用風字

唐代韋安石

梁園開勝景,軒駕動宸衷。早荷承湛露,修竹引薰風。
九醞傾鍾石,百獸協絲桐。小臣陪宴鎬,獻壽奉維嵩。

侍宴鏇師喜捷應制

唐代韋安石

蜂蟻屯夷落,熊羆逐漢飛。忘軀百戰後,屈指一年歸。
厚眷紓天藻,深慈解御衣。興酣歌舞出,朝野嘆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