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高崇文

高崇文

高崇文(746年—809年11月6日[1] ),字崇文,幽州(今北京一帶)人,祖籍渤海蓚縣(今河北景縣),出身渤海高氏。唐代名將。曾率軍擊破吐蕃、平定西蜀,官至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邠州刺史、邠寧慶三州節度觀察等使、京西都統。元和四年(809年),高崇文去世,年六十四,贈司徒,諡號“威武”。會昌六年(846年),配享憲宗庭廟。► 1篇詩文

生平

投身行伍

高崇文生於幽州(今北京一帶),生性樸厚寡言,不通文字,但卻聰穎敏慧,才智過人。他年輕時,曾在平盧軍從軍,熟諳兵事。

唐德宗貞元(785年—805年)年間,高崇文隨長武城使、神策行營節度使韓全義鎮守長武城(今陝西長武縣)。他治軍有聲名,累官至金吾將軍。

激戰佛堂原

貞元五年(798年)夏,吐蕃軍三萬人犯寧州(今甘肅寧縣),高崇文奉命率甲士三千前往解救,激戰於佛堂原,大破吐蕃,吐蕃軍死傷過半。戰後,高崇文獲封渤海郡王。

平定譁變

貞元十四年(798年)閏五月十一日,德宗任命韓全義為夏、綏、銀、宥四州節度使。德宗命他率長武城部眾前往就任。因夏州是沙磧鹽滷之地,又時值盛夏,士兵們不願意遷徙到西北艱苦之地。同月十二日,士兵發生譁變,殺死大將王棲岩,韓全義翻越城牆逃走。時任都虞候的高崇文誅殺了帶頭譁變的人,此後士兵才安定下來。同月二十七日,德宗任命高崇文為長武城都知兵馬使,不頒發敕書,而是讓中使口頭宣授。高崇文在長武城積粟練兵,聲威大振。

貞元二十一年(805年)八月,唐憲宗李純即位,韓全義入朝,高崇文代掌行營節度留務,併兼任御史中丞。

戎麾指蜀

元和元年(806年),西川節度副使劉辟割據西蜀,發兵圍攻東川節度使李康。宰相杜黃裳力主討劉辟,推薦時為神策軍將領的高崇文為帥。同年正月二十三日,唐憲宗拜高崇文為檢校工部尚書、兼御史大夫,充任左神策行營節度使,率左右神策、麟遊奉天各地的屯兵進軍;神策京西行營兵馬使李元奕及山南西道節度使嚴礪亦共同參戰。當時,名聲、地位平素便為人們推重的老將很多,都認為自己應當是征討蜀中的人選,及至憲宗頒詔起用高崇文,他們都感到非常驚訝。

高崇文在長武城駐紮時,訓練了五千士兵,常常保持著戰備狀態。他在卯時接到詔命,到辰時便已啟程,軍中的器械裝備與製成的乾糧,沒有任何缺少的。正月二十九日,高崇文由斜谷出兵,李元奕由駱谷出兵,一同奔赴梓州(今四川三台)。高崇文率軍至興元時,將士們途中在客舍進餐,有人把店主的筷子折斷,高崇文便將此人斬首示眾。

高崇文領兵由閬州(今四川閬中縣)直撲梓州。劉辟的將領邢泚領兵逃走,高崇文進入梓州,屯紮下來。劉闢為了洗刷自己的罪責,將被俘的李康交還給高崇文,高崇文因李康兵敗丟城,便將他斬殺。

劉辟命人在鹿頭山(今四川德陽縣東北)築城,連結八座柵壘,屯聚一萬多兵力,力阻高崇文。六月初五,高崇文擊敗劉辟。劉辟又在鹿頭關東面的萬勝堆(今四川德陽縣東北)設定柵壘。同月初六,高崇文派驍將高霞寓攻下鹿頭城以東的萬勝堆,經過八次激戰後,攻陷萬勝堆,由此可以俯視鹿頭關全城。

六月初八,高崇文在德陽擊敗劉辟。同月十一日,高崇文在漢州再敗劉辟。

七月,高崇文在玄武擊破劉辟軍一萬人。同月初三,憲宗頒詔,命征討西川的援軍一概聽從高崇文的指揮。

八月十二日,高崇文再次在鹿頭關擊敗劉辟軍,其餘各軍也順利行進。此外,參戰的河東將領阿跌光顏(李光顏)駐軍鹿頭關西面,阻斷劉辟的糧道。不久後,綿江柵守將李文悅、鹿頭關守將仇良輔都率城向高崇文投降,還捕獲劉辟的女婿蘇強,數以萬計的士兵投降。攻克鹿頭關後,高崇文率軍直逼成都,所到之處,敵軍無不崩潰,軍隊在行進中從未受阻。同月二十一日,高崇文攻克成都,並派高霞寓擒獲出逃的劉辟。

高崇文進入成都後,在四通八達的大道上駐紮下來,讓士兵就地休息,市中的店鋪沒有受到驚動,市場上珍貴的貨財堆積如山,也沒有遭受絲毫的搶掠。高崇文將劉辟等二十餘人送往京城,斬殺劉辟的大將邢泚和館驛巡官沈衍,對其餘的人一概不加追究。對軍府的事務,無論大小,高崇文令一律遵從前任劍南西川節度使、南康郡王韋皋時期奉行的慣例,經過高崇文從容不迫的指揮,西川全境便完全平定。

登榮相印

元和三年(808年)冬,高崇文被加封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邠寧慶節度使,南平郡王。

元和四年(809年)九月二十五日(11月6日),高崇文病故,追贈司徒,謚威武。

會昌六年(846年)十月,高崇文與裴度、杜黃裳、李愬同配享憲宗庭廟。高崇文之孫高駢為唐末名將,大破南詔但拒絕進攻黃巢,養兵自重,晚年昏庸,致使被手下將領殺害。

軼事典故

畏懼劉澭
高崇文平素畏懼保義軍節度使劉澭,等到率軍討伐劉辟叛亂時,宰相杜黃裳便讓人告訴他說:“如果你不能取勝,便會讓劉澭接替你。”高崇文因此能竭力平叛。

識人之明
西川平定後,韋皋的參佐房式、韋乾度、獨孤密、符載、郗士美、段文昌等人都身著白色喪服、腳穿麻鞋,並口銜土塊,請求治罪,高崇文將他們全部釋放,以禮相待,還擬章舉薦房式等人,贈給他們豐厚的財物,送他們前去就任。高崇文看著段文昌說:“你肯定會成為將相,我不敢推薦你。”後來,段文昌果然在唐穆宗即位後拜相。

不納美妾
劉辟有兩個妾室,有姿色。西川平定後,眾將士勸高崇文納之,高崇文不為所動。監軍建議獻給朝廷,崇文說:“天子命令我征伐平定劉辟這一凶頑豎子,我應當首先安撫百姓。忙著進獻婦女,討好天子,這哪裡會是天子的本意呢!我奉行正義,不做這種事情。”便將二人許配給沒有妻室的將吏。憲宗聽說此事後,對宦官說:“高崇文得到美麗的女子,既不進獻朝廷,又不留給自己,這是忠誠正直的人啊,是田舍人(稱人樸直)啊。”

雪天詠
渤海的俗語中稱人為“髇兒”,在一天下雪時,高崇文對賓客說:“我雖然是武夫,也有一首詩。”於是吟詠道:“崇文崇武不崇文,提戈出塞號將軍。那個髇兒射雁落?白毛空里雪紛紛!”有人將其比作東魏名將高敖曹。

家族成員

家世

曾祖高藝官至朝散大夫、試汴州長史。

祖父高夔官至試梁州司馬,後贈梁州都督。

父親高行暉官至正議大夫、試懷州別駕,後贈戶部尚書。

配偶

董氏汝州長史董同珍之女,後追封郇國夫人。

子輩

長子高士政曾任金紫光祿大夫、行思王傅、上柱國,封上谷郡開國公。

次子高士榮曾任檢校秘書監兼御史中丞。

三子高士明曾任左衛率府胄曹參軍。

孫輩

孫子高駢唐末名將,官至檢校太尉、東面都統、京西京北神策軍諸道兵馬等使,封渤海郡王,後為部下所殺。

高崇文的詩文

雪席口占

唐代高崇文

崇文宗武不崇文,提戈出塞號將軍。
那個髇兒射雁落,白毛空里亂紛紛。